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电煤运输市场增长拉动宁波海运运价走高

  5月13日,宁波海运宣布与浙江浙能富兴燃料有限公司新签《煤炭运输合同》,这将大幅度提高公司船舶的运输效益。次日,公司又披露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建1艘4.3万吨级散装货轮的议案》,公司运力规模将得以扩大。
市场分析人士据此表示,受航运市场繁荣的影响,宁波海运2008年发展态势继续向好,公司业绩将有保障。

  宁波海运属交通运输行业的水运企业,主要从事海上干散货运输。该公司是浙江省骨干海运企业,所处的宁波北仑港濒临东海,内接钱塘江,具有重要的经济战略地位。公司运力所及覆盖全国沿海、长江各大港口,货运运力规模在全国海运企业中位居前十名。

  5月13日,公司披露与浙江浙能富兴燃料有限公司签署了《煤炭运输合同》,合同有效期一年。根据合同,浙能富兴将在运输合同有效期内委托宁波海运通过水路运输的煤炭,2008年数量总计为850万吨,允许上下浮动10%。宁波海运在保证完成上述运量的基础上,如浙能富兴存在运力缺口,在宁波海运尚有富裕运力的情况下,双方同意可增加合同运量。据悉,若不计燃料附加费,此次签署的运输合同的平均运价比上年度双方签署的合同运价提高约49%。

  而此前,公司曾于2月中旬与中国神华煤炭销售中心签署过同样性质的《2008年度运输合同》。根据该份合同,中国神华煤炭销售中心将租用宁波海运5艘船舶,用以执行自北方港口到广东、江苏及浙江相关电厂的煤炭运输,本次合同的平均运价比上年度双方签订合同运价提高了62%。

  根据这些公告不难判断,宁波海运的经营态势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上升空间。这一点,得到了公司有关人士的证实。该相关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宁波海运目前业务发展势头的确很好,运单很多,根本来不及运输。

  “也正因为如此,公司和浙能富兴约定在保证完成合同运量的基础上,如浙能富兴存在运力缺口,而宁波海运尚有富裕运力,双方同意可增加合同运量。”该人士称,目前,煤炭运输业务在宁波海运的运输业务中占了很大的比例,因而,这两次合同的签订对于公司2008年经营业绩将产生较积极的影响。该人士还表示,事实上,公司已经在今年一季度报告中对2008年上半年业绩进行了预增性信息披露,预计同比增长幅度将在80%以上。业绩增长的原因既出于行业持续景气的原因,也和运输价格提高、新增运力发挥效益以及海运主营收入增长有密切关联。

  此外,市场人士则分析指出,事实上,区域经济也为宁波海运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由于浙江经济发达,拉动了电力能源等需求快速增长,而浙江又是资源匮乏地区,煤炭等基础能源物资需要长期外购,这为宁波海运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尤其是近年来,随着老电厂扩容和新电厂陆续投产,浙江省电煤需求快速增长。预计到2010年,装机容量约3200万千瓦,耗煤量达到7000至8000万吨,其中海运煤需求达5000至6000万吨,需要配套运力200至250万吨。目前,宁波海运公司仅占浙江电煤运输市场约1/3份额,浙江电煤市场较大的需求增长为公司运力扩张提供了足够的空间。

  研究员观点

  从目前的情况分析,对宁波海运而言,加快海运发展,实施规模经营,做强做大主业迫在眉睫。因此,公司现在需要进一步扩大运力规模。好在前不久公司股东大会已经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建1艘4.3万吨级散装货轮的议案》,根据该议案,公司拟自筹资金2.37亿元人民币左右新建1艘4.3万吨级散装货轮,这不仅适应我国沿海火力发电厂发展对电煤运力需求不断提高的需要,同时,该项目投产后将增加公司的运输能力,在目前行业高景气的情况下,还能较快地形成其新的利润增长点,并提高公司在国内电煤运输市场占有率。可以预见,未来随着运力不断扩张,公司业绩将呈现整体稳步增长态势。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