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银行业:准备金上调加速 银行流动性仍充裕

  事件:

  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8年5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央行提高使用准备金的频率,严控银行信贷闸门:

  距离4月25日准备金上调仅仅17天后,央行今年第四次宣布动用存款准备金工具。
央行的目的是通过加强对银行信贷投放的调控,限制信贷扩张,调节银行体系和经济当中过剩流动性,以减少未来通胀的压力。

  1-4月价格指数的走势预示08年二季度的通货膨胀压力仍然是央行关注的首要问题,而更为频繁地使用准备金工具则显示央行将其作为调控信贷投放规模和增速的最直接和快速见效的选择之一。预计今年余下时间里,央行仍将继续较频繁地采用准备金工具。

  银行流动性仍然充裕,维持增持评级

  观察07年3季度以来存贷比,以及拆借资金比率的指标变化,上市银行总体流动性仍然较为充裕,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致将吸收上市银行1200亿资金,除少数存贷比较高的银行外,对银行业的流动性状况不会产生明显负面影响。

  考虑到流动性过剩格局隐含的变数,首选的银行板块投资标的应是率先合理调整资产结构(配置信贷资产与非信贷资产的比重,管控信贷资产增速等),同时流动性风险管理能力较强的银行,我们推荐大型银行当中的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型银行当中的招商银行

  我们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继续推进银行结构性调整其资产负债业务,对整体经营业绩没有明显负面影响,维持对银行业的“增持”评级。

  一季报普超预期银行流动性保持充裕

  2008年一季报显示,上市银行的存款规模和贷款规模依然保持稳健增长,流动性依然充足。

  2007年14家上市银行的存款规模平均增长11.94%,贷款规模平均增长15.04%。分类而言,由于基数较大的原因,大型银行存款和贷款增速相对较低,中小银行,尤其是去年完成国内IPO的中信银行交通银行,三家城商行等,存贷款增长明显高出同业水平。

  2008年一季度14家上市银行的存款规模平均增长8.68%,贷款规模平均增长5.31%,银行体系的流动性比年底明显宽松。大型银行在吸收存款方面的优势突出,而贷款发放则遵循总量调控的要求因而增速较慢。

  存贷比微幅下降资金头寸较为充裕

  观察07年3季度以来上市银行存贷比,以及拆借资金比率的指标变化,银行业总体资金头寸和流动性仍然较为充裕。我们测算,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致将吸收上市银行1200亿资金,对银行的流动性状况不会产生明显影响。

  四家大型银行和三家城商行存贷比较低,基本在70%以下,其中工商银行的存贷比由07年三季度的67.7%下降到08年一季度的51.6%,降幅超过16%,其主动调整资产结构的策略最为明显。

  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存贷比超过75%,其资产负债结构面临较大的短期调整压力,深发展和中信银行的存贷比也逼近监管指标的红线。

  拆借资金比例是衡量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及其程度的指标之一。根据监管要求,拆入资金比率不高于4%,拆出资金比率不高于8%,2007年各行年报披露数据均达标,流动性风险处于可控范围内。

  另外,短期人民币资产比率要求不低于25%,2007年末全部银行均符合监管规定,短期外币资产流动性比率要求不低于60%,除深发展和浦发银行外,其余银行全部符合监管规定。

  考虑到流动性过剩格局隐含的变数,首选的银行板块投资标的应是率先合理调整资产结构(配置信贷资产与非信贷资产的比重,管控信贷资产增速等),同时流动性风险管理能力较强的银行,我们推荐大型银行当中的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型银行当中的招商银行。

  根据一季报各行存款规模测算,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0.5%,上市银行需要上缴1200亿左右的准备金,除少数存贷比较高的银行外,对银行业的流动性状况不会产生明显负面影响。

  我们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继续推进银行结构性调整其资产负债业务,对整体经营业绩没有明显负面影响,维持对银行业的“增持”评级。

  作者:蔡荣 光大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