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中国速度全国行跟踪报道 > 走进海航

海航:一个人的精进人生和一个时代的热烈体温

陈峰侃侃而谈
陈峰侃侃而谈

海航的15年历程非同寻常
海航的15年历程非同寻常

  中新网5月15日电 题:海航:一个人的精进人生和一个时代的热烈体温

  王亮

  就象说到联想不能回避柳传志,说到海尔不能回避张瑞敏一样,说到海航,不能不提其董事长陈峰。

  陈峰是海航的精神领袖,在海航发育15年的肌体上,深深地打上了陈峰的个人烙印。

  15年前,顺应改革开放的时代潮流,从1000万元起步,通过成功地引进海外资本、不停地兼并重组,陈峰带领海航人振翅起航,到如今建成了中国第四大航空集团。

2007年底,大新华航空正式起飞,开启了海航争创世界级航空企业和世界级航空品牌的新征程。

  目前海航集团总资产超过700亿元,年营业收入近300亿元,员工3.6万余人,连续6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陈峰预计海航今年总收入在360亿元人民币左右。

  “实际上海航的成功是靠大家。我有两个角色,一个角色是木匠,搭舞台,各路英雄豪杰施展出十八般武艺,不断演出波澜壮阔的史诗巨著,我们凝聚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一个角色是三流导演,不小心他们摔了,我扶持一把而已。个人很微不足道,实际海航有很多优秀的管理者非常出色。”日前,在“中国速度•海航行”活动上,陈峰侃侃而谈。

  精进人生 永不多元

  据说陈峰师从大师南怀瑾,是其关门弟子,做人宗旨是“精进人生,造福众生”。

  《无量寿经》卷上:“勇猛精进,志愿无倦。” “精”就是心要专,“进”就是不退,所以行要积极,“精进”就是一种在修行过程中努力不懈、勇毅不退、不畏艰难、无有疲厌的心灵修养和行为精神。

  纵览海航文化的发展,精进之心,历历可辨。

  海航的总体思路是“先主业、后辅业、构建战略链”,发展战略是“打造航空主业核心业务平台和核心竞争力,发挥产业链整合与支柱产业协同发展优势”,组建以航空运输为主业,向机场管理、酒店管理、旅游、商业、物流等上下游紧密关联的经营领域延伸的产业集团。记者发现,这条紧密连接航空运输主业上下游产业的战略链,在海航领导人那里可谓“胸有成竹”,精、专毕现。

  海航的的海陆空联动大物流链条是比较能体现陈峰心思缜密的地方,他说:“现在是一个大物流的时代,中国的物流业方兴未艾。纵观国外先进的生产流通方式,空运和海运可以优势互补。我们进军海运业,可以使我们的决策更具主动性,适合海运的可以用自己的轮船运输,适合空运的用我们的飞机来承载,形成一个互补的大物流链条。”

  他认为,未来中国的发展必然走海洋路线,世界大国崛起两三百年都是以海航路线为特征,中国的资源在外头,市场在外头,没有海洋的发展绝对不可能有中国的现代化。未来三四年海航的航空货运可能在中国航空名列前茅,但还是要注意借助海运。据记者了解,海航已成功完成对天津海运的收购,还有一个正在谈,估计完成这些收购之后海航在海运方面有重大突破。

  谈到旅游业发展这个问题,他表示:“站在未来看今天,我们为创造中国民族的旅游集团而进行一系列重组,以旅游为龙头配置了飞机、租车、酒店、会展。今天海航已经步入中国旅游集团第三大,未来三五年我们希望成为中国旅游业的第一集团军。”

  陈峰向记者强调:“我永远不相信多元。上苍不会让你什么都赚钱,别人赚钱你都去,开什么玩笑,千万别信这个。海航也永远不会做多元化,海航就三大产业,最后就一个现代服务业,造机床开矿山跟我们没关系;我个人有很大的定力,我们紧紧围绕航空运输产业主业的相关链条,这个不会有什么问题。”

  海航之梦:世界级品牌

  陈峰说,他一直在践行父亲的一句话“不求做大官,只求做大事”。

  现在,他要做的大事,就是打造一个以航运为核心的世界级一流航空品牌。

  他说,海航未来五年有两大目标,一个是创造中华民族的世界级航空品牌,这是海航人的梦;一个是创造世界级企业,中国如果没有二百家左右的世界级企业,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就很不容易,海航要自觉担负起这个发展重任,计划5年后接近世界500强企业水平,总收入达到800亿至1000亿元人民币。

  为了梦想照进现实,陈峰的手中,现在高擎的是“大新华”的品牌火炬。他说:“大新华是海航为了实现世界级品牌目标而进行的航空业重组,这个事件在中国航空史上可以画上浓厚的一笔,我可以这样断言。”

  不难看出,陈峰塑造“大新华”的目的是两个,一个按照世界航空级企业的运行结构、当今航空运输的运行模式,重新构建海航已有的航空体系。海航集团几年前重组了长安、山西、新华航空,构成了多个法人的运行结构,但是要实现一个品牌,实现一种新的运营模式必须重组;第二,满足未来中国航空进入世界航空竞争大格局的需要,海航集团进行了四年的艰苦努力,推进资产、机队、管理品牌等等一系列建设的浩大工程,客货协调、干支联动、境内境外互为依托、共同发展的以大新华为核心的航空企业群已经构建起来。

  2007年11月30日正式起飞的大新华航空,是海航实现世界级目标的重要一步。海航将依托“大新华航空”这个主要战略平台, 5年内争取早日步入世界航空20强。

  一个源于民族自豪感而生的海航世界级品牌梦想,已经呈现在世人面前。

  在很低的起点上、而且是在偏安一隅的小岛发展成全国第四大航空集团,海航确实比较有独特性,不仅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也是海南特区发展的缩影,可以说是“中国速度”非常典型的代表。而今天海航的品牌梦想,也带着这个时代的热烈体温,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企业的自信心正在日益壮大。

  陈峰告诉记者:“中国的经济增长是不用怀疑的,这种大背景下人均GDP增长会使人类生活水平提高。未来十年中国航空业是一个朝阳产业。”

  时代,是一种环境,更是一种条件。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