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全国工商联会员企业向四川地震灾区捐赠仪式 > 现场发言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讲话

  黄孟复(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

  各位企业家、各位来宾、同志们:

  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这场地震强度之大,波及之广,为几十年来所罕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损失。

  地震灾害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的心。地震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抢救伤员,确保灾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温家宝总理当即赶赴灾区,现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当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全面部署抗震救灾工作,成立了抗震救灾总指挥部。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再次召开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强调要把抢救被困群众放在第一位,只要有一线生还希望,就要尽一切努力施救。党中央在地震灾害发生后作出的一系列决策,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一切为了人民的宗旨。

  地震灾害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更牵动了广大的民营企业家的心。5月13日,全国工商联召开紧急会议,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工商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急人民群众之所急,解人民群众之所难,组织动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捐款、捐物,支援灾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向灾区人民捐赠仪式,奉献爱心,同志们踊跃参加,我由衷感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地震发生第二天,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内蒙古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率先通过全国工商联向灾区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紧接着卢志强、郭广昌、许荣茂、柳传志、杨铿、王健林、许连捷、李书福、刘永好等纷纷通过不同渠道向灾区捐款,截至14日晚6点止,据不完全统计,全国仅五个省市工商联报来部分会员企业捐款为:三亿二千五百二十万九千元人民币和二百一十万元港币。物资和药品价值七千七百二十八万元人民币,理赔金五百万元人民币。全国工商联机关干部捐款二十三万五千三百六十元(现场捐赠:二千七百四十万元人民币,十万元港币,柒佰万元药品)人民币。

  应当看到,自去年以来,受美国经济的次贷危机影响,国际能源价格、原材料价格不断大幅上涨的影响,同时又受到国内劳动力成本上涨影响,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上成本不断加大,资金普遍偏紧,再加上年初雨雪冰冻灾害时,很多企业也积极捐赠。这次,这么多企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捐出这么多款物,确实不容易。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民营企业家具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意识。

  近几年来,我们国家遭受了非典疫情、洪水肆虐、旱情连连、特大冰雪、罕见地震等多起自然灾害。但每当国家和人民遭受自然灾害时,我们的广大民营企业家都慷慨解囊。这说明什么?说明改革开放30 年来,广大的民营企业家思想觉悟不断提升,说明这个充满生机的时代铸就和培育了这个群体高尚的品质和崇高的境界,大家不愧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

  同志们,抗震救灾工作才刚刚开始,灾后重建工作也十分繁重,但我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百折不挠,一定能够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胜利。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