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全球粮食危机 > 最新报道

世界性粮食危机逼近 西方和中国谁是耗粮大户?

  美国学者莱斯特?布朗1994年一份《谁来养活中国》的报告引起很大反响,他首度提出“中国粮食威胁论”,称中国必将出现粮食短缺,进而造成世界性的粮食危机。14年过去了,粮食短缺没有在中国出现,世界性粮食危机却在逼近,中国不可避免地被卷入漩涡。
一些西方大国政要将“耗粮大户”的帽子扣向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一些西方媒体也纷纷列出中印庞大的粮食、肉类消耗数字,却每每忽略了更加庞大的人口基数和中国一直以来自给自足的事实。相比之下,美国人和欧洲人的粮食消耗量更加惊人。

  美国人每年吃掉200亿根热狗

  英国首相布朗4月27日在一次应对粮食危机的会上,将“中国的崛起”列为粮价飙升的“罪魁祸首”,并称财富的增加造就了“食肉大国”。此前几天,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萨克森州福莱堡市举行的第二代生物燃料精炼厂的落成典礼上,也把粮荒归咎于中印两国。她说:“现在有3亿印度人每天多吃一顿饭,再加上十亿中国人开始喝牛奶,这当然会改变我们的牛奶和其他(食品)的消费比例。”而美国总统布什5月2日一句“印度日益增长的粮食需求是导致全球粮食危机的主要原因”更是在印度引发了舆论地震。

  美国5月出版的《生物能源文摘》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更滑稽地称,“如果中国人吃的肉与美国人一样多,中国会在2010年使世界粮食库存枯竭。”中国的人口占世界20%,而美国仅占5%。根据《生物能源文摘》的数据,美国现在人均消费81.5公斤肉,比中国高45%,而且也高于欧洲发达国家。虽然该文作者吉姆?蓝在后来接受华文媒体采访时说“中国人因为收入增加而享受更好的生活方式也是很自然的事情”,“这不是中国人的错”,但“我吃肉是生活需要,别人吃肉就会造成粮荒”这种心态在美国不能说没有代表性。

  说起肉,连美国人自己都承认,他们已经到了挥霍和浪费的地步。炸鸡、热狗、汉堡,这些美国名吃样样离不开肉。有数据显示,美国人每年要消费超过200亿根热狗,吃掉的热狗铺在赤道上,可绕地球26圈。记者认识一家美国人,每日不可食无肉,每顿无肉不成餐。丈夫罗森伯格下餐馆,要吃两份牛排才能填饱肚子;妻子则是烤鸡、牛排一起上;儿子更是一顿能吃下三份牛排。有朋友甚至开玩笑说,“千万别请罗森伯格一家吃饭,否则非把你吃穷不可”。如此暴食暴饮,罗森伯格一家个个超重,外出时不敢同乘一辆车。由于在吃的问题上毫无顾忌,美国多数家庭至少有一个胖子。

  美国加州大学联盟经济管理培训中心总裁彼德对本报记者说,美国许多人的生活方式不仅造成美国人肥胖,还造成了粮食的巨大浪费。可以说,美国才是真正的粮食浪费大国。如果每个美国人天天节省点粮食、少吃点肉,世界粮荒肯定能得到缓解。他说,基督教教义将贪吃、贪婪、懒惰、淫欲、傲慢、嫉妒和暴怒列为永遭劫难的七宗大罪。尽管不少美国人也信教,但却改变不了贪吃的习惯。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