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灾难中彰显上市公司社会责任

  □ 本报记者 张歆 刘丽靓

  “5·12”地震猝然发生,然而中国企业尤其是作为中国企业脊梁的央企抗震救灾、争担社会责任的速度更加迅疾。

  据国务院国资委不完全统计,截至2008年5月15日18时,共有94家中央企业捐款捐物63967.41万元,而且捐款捐物的企业中很多自身也在地震中受灾严重。

这些企业或者其旗下的上市公司不仅是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一部分,也是我们资本市场的中流砥柱。它们在灾难面前表现出了有能力、有魄力、懂感恩、敢担当的风范,也挺起了资本市场的脊梁。正如一位投资者对《证券日报》记者所言,“懂得感恩和履行社会责任的公司,也自然懂得回报股东,作这样公司的小股东,我放心!我自豪!”

  捐资捐物慷慨解囊

  地震发生后,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紧急行动,在组织受灾企业做好生产自救的同时,纷纷向灾区捐款、捐物,全力支援灾区人民抗震救灾。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8年5月15日18时,共有94家中央企业捐款捐物63967.41万元,其中:捐款54920.41万元,捐物9047万元。捐款捐物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有38家,分别是:中航一集团(3000万元,含捐物1500万元),招商局集团(2713万元),中交集团(2600万元),一汽集团(2129万元,含捐物829万元),中航二集团(捐物2000万元),中国国电(1900万元),中国海油(1625万元),南方电网(1519万元),中国电信(1515万元),中国三峡总公司(1500万元),中国移动(1500万元),鞍钢(1400万元),中国联通(1200万元),东风公司(1155万元,含捐物535万元),中化集团(1100万元,含捐物100万元),中航集团(1100万元),华侨城集团(1100万元),中储粮总公司(1031万元),中粮集团、攀钢、神华集团、中国水电集团、中煤集团、中国铝业、宝钢、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武钢、中国海运、国家电网、南航集团、中国远洋、中核集团、航天科技、国机集团、航天科工、中国网通、中国中材各捐款1000万元。

  另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上述捐赠只是企业爱心捐赠的一部分,大量企业的捐赠行为还并没有来得及纳入到国资委的统计数字中来。例如,中国烟草总公司5月14日向四川省人民政府捐助了5000万元、中国银行在向灾区累计捐款2300万元的基础上,决定再向灾区提供价值300万元急需的赈灾物资等等。

  应急救援不遗余力

  在捐款捐物的同时,有关企业启动了相应的救援应急预案,组织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抗震救灾:

  中国石油紧急组建四支由专职消防队员组成的抢险救援队,其中已有两支队伍正在赶赴地震灾区途中,另有两支队伍随时准备出发;中国石化集团及时向受灾地区提供人力、物力等救灾物资支持,精心组织和安排成品油物资调运,确保抗震救灾需要和市场供应;中国二重由党委副书记带领抢险队,及时向东方电气集团东汽有限公司派遣救援人员,提供救灾物资;中航集团已执行救灾保障任务9个航班,运送救灾人员804人,运送物资58吨;中国卫通将350台卫星电话送到首都机场,其中180部已交付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中心,另170部交付四川省公安厅;攀钢集团抽调50人组成医疗救助队,抽调10名土建工程技术人员组成专家组,采购小型柴油发电机、500顶防震帽等救灾物资,调运食品、饮料、矿泉水等生活必需品送往灾区;国家电网停运变电站已恢复129座,停电户已恢复15.4万户;中国电信一级干线兰成光缆在甘肃境内成县——望子关段全部抢通……

  “我们之所以如此热爱这片土地,是因为这片土地的人们懂得守望相助”。以央企、国企为表率的企业正以自己的方式解读、实践着企业的社会责任。正如中国银行在其日前发布的首份社会责任报告中所言——“恪尽企业责任,共建社会和谐”。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