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大盘开始企稳回升 逾四成股票的筹码趋于集中

  □ 本报记者 任小雨

  自4月22日财政部降低印花税之后,大盘开始企稳回升,上证指数上涨了16.69%,不少个股都有超过20%的涨幅。表现强劲的个股中股东户数在一季度大幅萎缩的个股占多数。如金牛能源,股东户数在一季度减少58%,该股股价5月5日创出历史新高;还有国际实业,一季度股东户数减少41%,该股股价近期连续大涨,昨日收于21.03元,也创出了历史新高。

  此外,还有云南城投亿阳信通威远生化报喜鸟徐工科技、华海药业、合肥百货等个股均有出色表现,5月以来它们上涨幅度分别为30.79%、24.26%、23.45%、22.02%、21.65%、19.24%和18.26%。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一季度大盘暴跌,个股泥沙俱下,恐慌气氛蔓延,但这样的环境恰恰给主力吸筹提供机会,一季度股东户数的变化就能说明主力的最新动向。

  金牛能源(000937)收盘价:52.50元;流通股:3.73亿股;每股净资产:4.99元;一季度每股收益:0.38元;一季度股东户数减少58%。2007年公司跨入年产原煤超千万吨的特大型企业行列,公司长期坚持“精煤电煤”战略,产品的95%供应宝钢、邯钢、武钢等全国重点大型企业,市场稳定效益良好。公司近期预计半年报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加50%~100%。去年同期净利润为2.94亿元,去年同期基本每股收益为0.3731元。

  国际实业(000159)收盘价:21.03元;流通股:1.13亿股;每股净资产:4.28元;一季报:0.08元;一季度股东户数减少41%。公司目前的焦炭生产能力为50万吨/年,2007年实际生产了37万吨,占全疆焦炭产量的10%。有利于公司提升公司的议价能力,公司煤焦一体化优势得到了显现。公司具有新疆稀缺的焦煤资源,而新疆地区钢铁行业的焦炭需求旺盛,下游钢铁企业和公司签订了5~10年的长期订货合同,产品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华东医药(000963):收盘价:16.8元;流通股:2.25亿股;每股净资产:1.45元;一季度每股收益:0.11元;一季度股东户数减少39%。公司医药商业盈利能力和利润规模大幅提高,毛利率提升至2007年的近8%,销售收入维持了稳定增速,而利润则呈现33.95%的大幅增长。华东医药在免疫抑制药物领域具有突出的产品与市场优势,未来随着需求上升与市场扩容可望实现稳定增长。公司新产品推出和原料药出口国际规范市场将成为公司未来新的盈利增长点。

  统计显示,沪深两市披露2008年一季度的A股公司1544家(不包括股东数据不完整公司、期间一直处于停牌公司和今年新上市公司),一季度末股东户数较去年底减少的公司有643家,占比41.65%,其中83家公司股东户数减少幅度超过20%,一季度末股户数比去年底增加的公司有855家,其中181家公司股东户数增加幅度在30%以上,84家公司股东户数增加幅度超过50%。

  一季度末股东户数较去年底下降幅度最大的前五名公司分别是金龙汽车、金牛能源、生意宝古越龙山新中基,5家公司股东人数减少均接近或超过半数,除金龙汽车今年一季度股价微跌1.81%外,其余4家公司股价都表现为逆势上涨,其中煤炭行业的金牛能源一季度股价大幅上涨了35.15%。筹码趋于集中个股一季度市场表现普遍强于大盘。数据显示,一季度末股东户数减少超一成的190家公司中,仅宏达经编露天煤业等8家公司一季度股价跌幅超过上证指数外,其余近96%的公司一季度市场表现强于大盘,威远生化、中国中期等52只个股更是实现逆势上涨。

  从行业来看,通信、石油、日用品、软件及服务、煤炭行业内筹码集中个股占到多数。通信行业25家公司披露季报,17家持股趋于集中,占到该行业内已披露季报公司总数的近70%,中兴通讯恒宝股份国脉科技远望谷4家公司股东户数减少幅度在20%以上,今年一季度盈利均比去年同期实现翻番或接近翻番。同时我们看到,该行业内股东户数增加较多的闽福发A中国联通高鸿股份等公司,一季度盈利和增长性均不足。可见企业的盈利能力及成长性仍是机构投资者选股的重要条件。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