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部分解禁股成本不足4元

  交通银行13.2亿股限售流通股今日正式解禁,尽管大小非纷纷表示不会立即抛售,但作为本月规模最大的一次“大小非”解禁,市场仍然表现出担忧和恐慌,昨天午后股市大盘高位跳水,与交行的解禁不无关系。

  为何“大小非”对一只股票乃至整个股市影响如此之大?记者了解到,2010年前大小非解禁的规模十分庞大,而其成本又极为低廉,虽然沪指从6124点的高点跌落到昨日的3637点,但对于众多“大小非”们而言,如果选择抛售,仍可获得巨额收益。

在今日解禁的交通银行限售股中,有的解禁股成本只有3.8元,若按昨日交行收盘价9.76元的股价抛售,获利可达成本价的1.5倍!信达证券认为,“大小非”问题将成为未来2年股市不可承受之重。

  何为大小非

  “大小非”实际上是市场对“限售流通股”持有人的一般称呼,低于总股本20%的叫“小非”,大于20%的叫“大非”。产生“大小非”的主要原因是2005年以前国企进行股权分置改革时,为保证改革平稳进行而对国有股特别规定的限制条件。此外企业上市后进行的定向增发、增资扩股、战略配售等,都会产生数量不等的“大小非”。

  解禁收益 今日抛售收益可达1.5倍

  今日,迎来解禁的交通银行“大小非”注定会成为最受瞩目的焦点。

  根据交通银行发布的公告,该公司此次解禁的“限售流通股”主要来自IPO前已发行的内资股约227.4亿股中的约127.6亿股、2007年IPO时向战略投资者配售的约9.5亿股中的约4.8亿股,合计约132.4亿股。

  由于“大小非”大多是在股市低迷时产生的,其持股成本普遍低廉,而由于大小非的成本目前并非上市公司公开披露信息,有关上市公司也始终讳莫如深,对投资者而言的确难以准备获悉,市场甚至传闻一些“大小非”的成本甚至可能接近于0。

  经多方打听,记者找到广东一家持有交通银行部分限售流通股的法人股东。据该股东有关人士透露,该股东所持有的约3200万股交行股票就是来自IPO前的内资股,其成本大约为3.8元/股,按昨日交行收盘价9.76元的股价计算,假如今天该股东将交行股票全部抛售,所得收入达3.1亿,净利润将高达1.92亿,是其投资成本的1.5倍!

  而据交通银行一季度持股情况公告显示,其前10大股东全部是政府机构或者大型企业集团,总持股数占总股本的73.15%,排名第10的大庆石油管理局持有该公司股票为达到2.3亿股以上,而持股比例仅为0.48%。由此可见,其他隐藏的“小非”规模和数量仍然十分庞大。

  解禁影响

  每年再造一个股市

  统计发现,从今年起到2010年,A股市场合计“解禁”规模将有望达到9031.9亿股。其中今年为1181.27亿股,2009年为6637.42亿股,2010年为1213.21亿股。按照目前流通市值计算,今年解禁近3万亿元,2009年解禁超7万亿,2010年超过8万亿。按目前两市总流通市值8万亿的规模比较,相当于明后2年每年再造1个A股市场!

  平安证券认为,如此巨大的解禁规模下,即使保守按照20%的减持比例测算,则明后2年股市需要的承接资金也超过3万亿元,与目前股市每月平均几千亿的增量资金相比,根本不在一个数量级上。

  解禁主力 基金重仓股最易遭减持

  平安证券认为,股权分置改革旨在消除长期阻碍中国证券市场顺利发展的结构性障碍,而即将到来的“大小非”解禁将打通国内金融资本和实体资本的套利通道。而目前国内上市公司的市净率普遍较高,“大小非”特别是小非有着较大的套利空间和减持意愿,这必将对造成股票市场的供求失衡,A股市场估值面临巨大压力。该机构认为,只有在实体资本与金融资本的套利空间逐步消失,大小非减持的沉重压力才有望从根本上减轻乃至消除。

  安信证券则认为,在大小非解禁高峰到来的大背景下,普通投资者应该坚决回避基金重仓的高价股,如宝钢、中石化、中海发展中信证券泸州老窖上海汽车苏宁电器等股票位居今年解禁总金额前7名。此外,已经进入全流通股、S股或ST股、新股,以及中小板超跌股目前均无大小非解禁的担忧,从这方面考虑值得投资者买入。

  时报记者 李鹤鸣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