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政府救援动态

人民银行确保赈灾救灾款项顺利拨付

  通过“绿色通道”已向灾区拨付救灾款53.95亿元

  召开会议研究金融支持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政策

  抗震救灾工作组将赴四川灾区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 记者宋焱报道 自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严重地震灾害以来,受灾地区人民银行业务系统遭受一定程度的破坏。

人民银行总行对此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及时恢复了支付清算、国库系统的正常运行,并为全国赈灾救灾款项顺利拨付到受灾地区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通过人民银行大额支付系统,国家金库总库、各省级分库已先后通过救灾资金划拨“绿色通道”,向灾区拨付救灾款共计53.95亿元。

  经各方努力,截至5月15日17时,四川省辖内37个直接参与支付清算系统的商业银行已全部登录系统办理业务。全国32个省级清算分中心5月15日业务已顺利结束。支付系统共处理业务128.2万笔,金额3.25万亿元,其中,成都清算分中心共处理业务4.4万笔,金额501.7亿元。中央银行会计集中核算系统运行正常。国家金库总库和相关省分库已先后向灾区拨付救灾款共计53.95亿元。其中,国家金库总库已累计向灾区拨付救灾款18.95亿元(今日拨付3.6亿元),四川、福建、吉林、浙江、重庆、贵州、甘肃等省级分库已累计拨付财政救灾款35亿元(今日拨付3.94亿元)。各地现金供应充足,金融市场运行保持平稳。

  地震灾难发生后,人民银行国库系统迅速启动国库业务系统应急处置预案,及时了解掌握支付系统、受灾各分库、中心支库和县支库的人员和设备状况,CCPC、ABS以及全国性商业银行行内系统的运行情况,保证国库业务的及时办理。针对四川省都江堰市支库与中心支库之间网络线路中断、国库内部往来不能正常使用的实际情况,按照应急管理的有关规定,同意都江堰支行启用了行库往来科目。同时,总库及各省分库迅速开辟国库资金汇划“绿色通道”,保证救灾资金及时拨付到位,保证收到财政部门的拨款指令后,15分钟内将资金款项通过支付系统划拨到位,并立即通过可以利用的通讯方式,通知收款国库及时查收办理入库。对于大额支付系统业务截止后收到的财政部门的紧急救灾款拨款指令,通过小额支付系统办理,保证参加次日的第一场清算。同时,要求受灾地区人民银行积极恢复有关账务,确保国库账务完整;严格执行国库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国库资金的安全。

  为确保救灾款项及时划拨,大力支持受灾地区各项救援工作,人民银行已决定5月17日至18日(周六、周日)大、小额支付系统不停机(相关通知见二版),保持支付系统持续运行,切实做好支付服务工作。

  又讯 今天,人民银行召开会议,副行长刘士余与银监会、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有关负责同志研究金融支持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保证居民金融财产安全等政策。会议要求,金融部门要认真做好抗震救灾信贷支持和金融服务工作,抓紧研究提出金融支持灾后恢复生产有关指导性意见和具体政策措施。

  又讯 为更好地协助指导受灾地区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做好金融服务工作,5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研究决定,成立中国人民银行抗震救灾工作组赴四川灾区。工作组由人民银行纪委书记、工会主任王洪章带队,办公厅、支付结算司、科技司、货币金银局、国库局、工会等主要负责同志组成。

  工作组将现场协助指导当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做好抗震救灾金融服务工作,维护支付系统、国库系统、货币发行等各项业务顺利开展,保证灾区资金划拨、现金供应等正常运行,切实支持抗震救灾工作。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