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高强:医疗救助与防疫永不言弃

  马晓华

  “只要还有一丝希望,我们就会付出百倍的努力,不言放弃。” 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医疗防疫组组长、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在昨日介绍抗震救灾医疗救援情况时表示。

  高强表示,目前卫生部开展应急医疗卫生救援工作的目标,是做到“三覆盖”:即医疗救治、卫生防疫和医用物资要全面覆盖到每一个受灾严重的县乡,即使道路中断,也要争取空运或步行,把医疗救治人员、卫生防疫人员和医疗物资送到灾情严重的每一个角落。

通过实施有效的应急医疗卫生救治,尽量减少重伤人员致死、致残,确保灾区不出现严重的传染病流行。

  医疗救助紧急行动

  截至5月15日10时,卫生部共调集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上海、江苏、浙江、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贵州和云南18个省(区、市)的1755名应急医疗卫生救援人员,组成190个医疗组在灾区开展医疗救援工作。

  另外,各省、市、区还自发组织1200多名医务人员,加上解放军、武警、公安系统派出的医疗队,现在有近5000名医务人员在灾区实施医疗救援。四川省从省内调集5000多名医务人员、防疫人员和卫生监督人员到灾情严重的地区开展医疗救治、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工作。

  “永远不会放弃。现在凡是道路已经畅通的地方,我们的救援人员已经及时到达了灾区实施援救,还有一些道路不通的地方,我们也紧急调用了90架直升机,昼夜不停地把救援人员送达这些偏远的地方实施有效的救治。”高强说。

  据高强介绍,截至5月15日10时,医疗队出动急救车6107次,现场急救伤员23449人,四川境内的各类医院共收治伤员64040人(含重伤员12587人)。中央财政已经拨款2亿元用于灾区受伤人员应急救治费用;拨款2亿元用于采购应急药品和医用物资;拨款3000万元用于派遣医疗队的有关费用补助。

  卫生部已紧急调集手术器材、帐篷等物资共15个集装箱,于13日抵达地震灾区;商请国家发展改革委紧急调拨了三批国家储备药品、医疗器械、疫苗和消毒物品,用于灾区医疗和防疫工作。

  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如果我们不能有效控制灾区的传染病流行,不能实现‘大灾之后无大疫’的目标,我们将对不起国家、对不起灾区的人民。”高强对媒体表示。

  而在非常严重的自然灾害发生之后,卫生环境会遭受严重的破坏。食品、饮用水的获取会面临很多的困难,都有可能带来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如果处置不当,不能够开展有效的卫生防疫工作,可能出现瘟疫的流行,比如肠道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还有一些由病毒和细菌传播的传染病,以及以蚊虫、媒虫为媒介的传染病。

  “我们对灾区的卫生防疫工作已经作出了周密的部署,但是,能不能真正实现‘大灾之后无大疫’,关键还在于我们今后的工作。决不能在严重自然灾害给人民已经造成严重损失的情况下,由于我们工作不力,出现严重的传染病流行,再使灾区的群众雪上加霜。所以,现在要紧急动员全国各省市的卫生防疫人员支援灾区的卫生防疫工作。”高强指出。

  目前,首要工作是做好灾区的饮用水和食品的卫生安全保障,防止出现食源性的疾病;在灾区实施一些有针对性的消毒、灭菌工作,防止出现由于一些病毒或细菌导致的传染病;有针对性地对灾区群众注射防疫疫苗,有效防止某些疾病的传播。会同有关部门尽快适当地处理好尸体,防止由于尸体腐烂而导致一些有害细菌的蔓延;加强疫情的监测,对已经出现的传染病要实行严格的隔离控制措施,防止传染病的蔓延;从事防疫工作的人员也要注意好自身的饮食卫生和健康。

  据高强介绍,卫生部已调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业卫生防疫队抵达四川,指导卫生防疫工作。5月15日,卫生部决定对四川受灾严重县的防疫工作实施分省包干办法,一个省包一个县,全力负责当地的卫生防疫工作。今天,先期14支卫生防疫队共计144人将到达灾区,与当地防疫人员一起有序、有力、有效地开展卫生防疫工作。

  “目前,四川灾区没有发生传染病流行和其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高强说。

  但是当前最为紧急的还是消毒用品,已经紧急调运的国家储备物资用于消毒防疫的药品不多,只有5000瓶。各省市派遣到灾区参与卫生救援的医疗队自带了大量的消毒用品。据高强介绍,这些消毒药品还是远远不够。因为卫生防疫是一个长时间的工作过程,还需要大量的卫生消毒用品、防疫药品源源不断地送往灾区。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