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广东电价改革艰难迈步同网同价靠拢区域最低水平

  黄树辉

  电价价区由21个减少为10个,并向区域最低电价水平靠拢,广东东西两翼和北部山区承接产业转移有望因此受益。

  这场讨论已久的电价改革终于获得明显进展。广东省政府昨日召开全省电价改革工作会议,通报了广东销售电价区域同网同价的实施方案,并部署电价综合配套改革。

  电价向区域最低水平靠拢

  根据实施方案,除居民电价外,广东省东西两翼地区和北部山区其他各分类电价实行同价,其中东西两翼地区包括汕头、潮州、揭阳、汕尾、阳江、湛江、茂名、肇庆、云浮9市,北部山区包括河源、清远、梅州、韶关4市。同价办法是指两个区域除居民电价外的其他各分类电价向本区域同类电价现行最低水平靠拢,实现同网同价。

  不过,珠三角地区8市的电价暂不调整,仍按市的行政区划分8个价区。调整后,广东全省电价价区也由21个减少为10个,大大减少了电价区域矛盾。

  由于电价是向本区域同类电价现行最低水平靠拢,很多地市电价因此下降。据了解,同价后,东西两翼地区工商业电价与珠三角地区8市的同类电价平均水平相比,大工业每千瓦时低0.07元、非普工业低0.066元、商业低0.03元;北部山区工商业电价与珠三角地区8市的同类电价平均水平相比,大工业每千瓦时低0.12元、非普工业低0.104元、商业低0.063元。

  广东省副省长佟星在会议上表示,推动电价综合配套改革,实现销售电价区域同网同价是电价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会议认为,这对营造东西两翼地区和北部山区的“电价洼地”,改善两大区域投资环境,承接珠三角产业转入具有战略意义,有利于广东产业调整转移和区域协调发展。

  电价改革仍面临诸多难题

  在此之前,广东为推动电价改革已几经努力,但囿于利益冲突和电力紧缺而迟迟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今年1月12日,广东省副省长谢强华在该省物价工作会议上宣布,广东计划下调电价,其中居民用电平均每度下降0.01元左右,工业电价每度下降0.02~0.03元,一年下来有望为广东节省至少50亿元电费。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该电价下调方案于今年1月份曾提交广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但至今仍无下文。

  据了解,该次电价下调的依据来自电力行业成本监审。此前,广东省物价局对南方电网旗下广东电网进行了一年多的成本监审,发现其2006年的利润有120多亿元,2007年更是高达142亿元,资产回报率超过11%,远远高于国际上6%到8%的平均水平。

  有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该电价下调方案后来之所以不了了之,根本上是因为南方电网和广东省之间的利益冲突。作为国家级央企,南方电网公司归属国务院国资委管理,其财务关系在财政部单列。

  而广东电力缺口的不断扩大,致使垄断广东电网资源的南方电网在利益博弈中占据更多主动权。根据广东省经贸委此前预测,广东今年将遭遇改革开放以来最严重的缺电局面,最大供电缺口将达1200万千瓦时。

  相比之下,广东省的电价水平一直偏高,这加大了营运成本,影响了广东的发展后劲。此前,广东21个地市的工业电价各不相同,最高每度0.67元,最低0.53元。每度电比长三角平均高0.08~0.1元。

  因此,佟星在昨日的会议上强调,区域同网同价改革后,广东仍存在电价水平偏高、电价价区偏多、电价结构和比价不合理、输配电价改革监管滞后等问题,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必须全面考虑上网电价、输配电价、销售电价问题,通过综合配套改革,破解广东电价改革的难题。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