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完全能从工程上实现建筑物“大震不倒”

  赵杰

  汶川大地震,县城房屋倒塌近三分之一,八镇多被夷为平地。而一些中小学整体房屋坍塌所引发的中小学生伤亡更是引人注目。

  由此,社会各界对于地震时建筑抗震能力等问题格外关心:我国目前的建筑抗震标准如何?各地对该标准的执行情况如何?汶川今后是否应该整体提高抗震标准?

  昨天下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工程抗震研究中心总工程师王海波就这一系列问题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专访。

  汶川八成建筑无法经受强震

  《第一财经日报》:由汶川大地震来看,目前包括汶川在内的整个四川乃至全国的建筑抗震标准,你如何评价?

  王海波:我个人认为,整个国家的抗震防灾能力其实是和整体的经济实力密切相关的。

  从汶川的情况看,之前的建筑中有80%会经受不住这样巨大地震的破坏。因为这次地震强度、破坏力近乎达到了极限。

  根据我国地震区划图,汶川的基本烈度是7度,对应峰值加速度0.1G,北京是8度。基本烈度是按照50年10%的非超越概率所确定。而此次地震远远超出了这个水平,震中区域可能已经达到了1G,所以必然会有较大的灾害发生。特别是县城和农村许多房屋没有考虑抗震问题,损害就会更严重。

  但是,如果要国家在各地城市全面提高抗震设防标准也是不现实的,不可能都按0.5G的标准设计建设,毕竟社会资源有限而要做的事情很多。这次地震是一次极其罕见的自然灾害,不能作为一个绝对参考指标。所以,要提高建筑抗震标准需要一个过程。

  学校、医院抗震标准应更高

  《第一财经日报》:此次地震中我们注意到了汶川地震中坍塌的学校,其引发的伤亡事件尤其严重,那么这类建筑的抗震标准是否需要提高?

  王海波: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的建筑抗震标准应该更高,至少应该比普通民房高一个等级,汶川将来恢复重建也应该考虑提高标准。

  如果按照现行抗震标准设计校舍,在如此巨大的地震作用下这些建筑难免受到损坏,会裂缝甚至倾斜,但是应该不会彻底倒塌。我分析,这些发生严重事故的学校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以前这里地震发生不多,建设时没有过多考虑抗震这一因素,所以发生了倒塌。

  这里引出一个话题,抗震设计一直在倡导“大震不倒” 的目标,就是通过各种工程措施尽量实现建筑物,特别是公共场所的建筑在遇到类似大地震的时候不倒塌。这一目标从工程措施上看,通过增加配筋等增加结构延性方法是可以实现的。

  《第一财经日报》:地震发生具有区域性,国家对于各个区域的建筑抗震标准也不一,所以可能在各地具体执行的情况也不同?

  王海波:从我国的情况看,西南、西北和华北等区域的地震发生频度相对较高,那么这些地方的城市建筑抗震标准就相应高一些。从汶川的情况看,今后重建应该把抗震标准至少提高到8度。同时,我们也应该深入研究在地震中不倒的房子的特点,以找出有效实用的抗震措施。

  至于执行,全国标准是统一的,不同的只是设防烈度,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执行规范标准还是很严格的,城市中的多数建筑都有设计审查,比如北京就很严格,特别是对高层建筑审查非常严。

  但是值得关注的是县一级城市的建筑抗震标准,特别是学校,如何把执行国家标准落到实处?应是值得我们重视和研究的课题。

  强震记录指导抗震设计

  《第一财经日报》:这次大地震的发生从科学角度引发的反思主要会集中在哪些方面?是否会考虑全面提高国家的建筑抗震标准?

  王海波:全国性提高这一标准牵涉到的因素非常多,这要充分考虑国家的经济水平、科技能力等等。目前我们国家的抗震设防水平和整个国外抗震设防水平相比并不低。

  如此大的地震灾害,作为抗震研究工作者,心情十分沉痛。我们有很多的工作要做,需要汲取很多教训。首先,我们要对地震灾害特别是受到严重破坏的建筑物进行深入调查与研究总结,搜集地震发生地的地质条件等影响建筑地震响应的各种资料。其次,一直以来,我们抗震设计参考的强震记录大多是国外的。由于近年我国强震台网建设取得了快速发展,这次地震会得到大批震源附近的强震记录,我们可以通过分析这些记录,对西南地区的地震地质特点得到更全面的认识,进而指导我们的抗震设计。另外,通过这次地震,希望全社会强化建筑抗震安全意识,地震短期预报能力的提高可以减少人员伤亡,但是建筑物抗震能力的提高能最有效地保证地震中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