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青岛:打造“帆船之都”城市标签

  陈汉辞

  早上6点,从青岛赶往济南参加山东电视台商讨奥运会倒计时的报道;下午4点多,再从济南赶回青岛,接受北京媒体访问团以及两位法国记者的采访;晚上10点,去机场接北京奥组委的相关领导,准备次日的青岛奥帆委的重要会议。

  这是青岛奥运帆船竞赛委员会主席助理王海涛4月24日一天的工作状态。“自从青岛准备奥帆委的工作后,我们这里每个人几乎都是这样连轴转。”

  王海涛坦言,如何借助“奥运会”打造“青岛”的整个城市品牌并非很容易。五年的努力,终于让人们知道青岛是奥运会的协办城市。

  奥帆基地规划与价值

  自1984年以来,帆船比赛项目单独在奥运会主办城市以外的城市举办过两届,分别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前者安排在韩国第二大城市釜山,后者则是在美国佐治亚州东南部的海滨小城萨凡纳举行。参照这样的经验,北京也将选择协办城市举办奥帆赛。

  消息一出,中国海滨城市中具有优势的几乎都在为这个协办权而动心。众所周知,奥运会期间,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教练员及裁判员近1000人将来到协办城市参赛,将产生9个级别、11个项目的奖牌,这样的“地域影响力”也仅次于北京这个综合性比赛的主办城市。而釜山和萨凡纳因为奥帆赛的举办提升了各自在世界上的知名度。

  青岛、秦皇岛等四座海滨城市都进入了“协办城市”的“候选名单”。抛开共同的濒临海域特点,秦皇岛最大优势似乎则在于离北京只有两个小时的路程,青岛的优势则是城市的整体综合发展。最终,青岛拿下奥帆赛的协办权,秦皇岛拿到了奥运会足球比赛的部分赛事。奥运会足球比赛的第一场比赛将在秦皇岛原先所建的主体育场拉开序幕。

  相对于釜山和萨凡纳在承办奥帆赛已具备比较好的基础设施条件,土地资源珍贵的青岛似乎要进行“大手术”。

  首先是奥帆基地的建设,按照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帆联的技术要求,又要结合青岛的实际进行开发建设。位于市中心、经济效益不佳的北海船厂纳入青岛市领导的视野。最终,将北海船厂进行搬迁至海西湾,在船厂旧址建成45公顷的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

  整个奥帆基地建设总投资32.8亿元,其中北海船厂搬迁17.8亿元,场馆工程建设15亿元。而这个数字相当于青岛市2003年四分之一的财政收入。

  “我们没花政府一分钱,所有资金全部依靠市场化运作来解决。”王海涛表示。

  北海船厂搬迁后留下的土地除用于奥帆基地建设外,还剩下四幅土地,约15公顷,最终通过拍卖方式获得了16亿多元。而剩余的资金缺口先由业主贷款建设,赛后逐步回收偿还。

  奥帆基地位于青岛市南区浮山湾畔。根据规划,奥帆基地被分为39个建筑用地,其中28号至31号作为开发用地。其土地的拍卖对于房地产公司而言诱惑是巨大的,泰山地产等公司成为最大赢家。

  2005年,奥帆地块拍出16200元/平方米的最高价。其所引发的便是黄金位置的拍地大战,房价一路飙升,奥帆基地的沿海房产也由原先的几千元涨到了上万元。

  “他们有的是为了在夏季来青岛度假居住的,但也不排除炒房的可能。”王海涛说,“青岛的房价并不比大连、宁波高。青岛市政府需要做的只是保证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供应。对于沿海的房产,青岛市政府不会采取人为措施限制房价,把青岛沿海的房产限价到每平方米七八千元既不现实,也不可能。而沿海高价的比例也并不高,由市场化决定。”

  奥帆地块的土地拍卖所衍生的便是一个综合效应,离奥帆基地只有五分钟路程的青岛奥运村则是五星级酒店的标准建设,其中,海尔集团控股51%。

  因为奥帆赛知道青岛

  土地开发建设以及基础设施800亿元的投入使得青岛的经济迅猛发展。

  “可以说奥帆赛已经成为青岛发展的助推器。”青岛市副市长臧爱民表示。

  五年来,青岛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6%,经济总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10位,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70亿美元,实现进出口总额突破1000亿美元。

  “在这个过程中,青岛整个城市品牌也在迅速提升。” 王海涛告诉记者,“以前,人们因为啤酒知道青岛这个城市,但现在,人们因为奥帆赛知道青岛。”

  2006年,作为北京奥运会的第一项测试赛,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56名运动员参加比赛,134家中外媒体进行报道。

  2007年青岛国际帆船赛,作为北京奥运会确定的六项综合测试赛项目之一和三项奥运会水平测试项目之一,按照奥运模式和奥运标准进行测试,49个国家和地区的385名运动员参与赛事,468家中外媒体对赛事进行了报道。

  奥运会期间,青岛和香港还有自己的开赛闭赛仪式,其模式正是奥运会开闭幕式的“翻版”,这也成为其他协办城市所没有的权益。

  为加大青岛的奥运概念,青岛在北京设立了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奥帆赛的报道工作。

  青岛打出“帆船之都”的城市标签,并为此做着充分准备。

  奥帆基地行政管理中心将在奥运会后交由国家体育总局用作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媒体中心在奥运会后被改造成水上运动俱乐部,用于举办各种帆船比赛。观战大堤也将在赛后被改造为临海的酒吧一条街。另外,奥帆基地的700多个帆船泊位也将会成为赛后回收的重点。

  为储备帆船人才,青岛提出“双千计划”,就是“1000只帆船培养1000个孩子”。

  打造“帆船之都”也并不容易,毕竟其前提条件是奥帆赛的成功举办。同时,打造“帆船之都”最根本的问题还是帆船运动在国内的发展状况。

  据悉,目前,青岛游艇俱乐部的泊位70%~80%都已出租、出售,但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出租、出售率大概是30%~40%。青岛一位知名游艇俱乐部的负责人表示,目前泊位出租的收入占到公司全部收入的25%~30%。“因为有其他产业的盈利,俱乐部收支还算平衡,但帆船运动所产生的产业未来前景很好。”

  “我的很多朋友对奥帆基地的泊位码头更感兴趣,现在很多私人国际商务活动都在私人游艇上进行。相信未来会很好。”王海涛表示。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海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