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百年庆典变身商业公关

  石可

   1996年,第26届奥运会在美国佐治亚州的亚特兰大迎来了自己的百年庆典。现代奥运的发源地雅典在1990年申办中曾极力争取,希望让奥林匹克在自己的故乡度过百年,但终因“基础设施不足以承办”的理由败北。

虽然申办贿赂问题一直是亚特兰大没有证实的污点,但最终,51比35的绝对优势依然使百年奥运花落美国。

  作为佐治亚州的首府和最大的工商业城市,亚特兰大也是世界名著《飘》的故乡,作者米切尔的故居至今仍是游客们流连忘返的地方,但除此以外,这座城市就显得多少有些平凡无奇。和纽约相比,亚特兰大建城要晚200多年,直到南北战争时期作为南方军队的大本营才被人所知,而真正的城市建设,也是在战争结束后逐步发展起来的。借鉴洛杉矶奥运会的成功经验,凭借奥运会百年庆典的承办推动城市的进一步发展,才是亚特兰大的真正目的。也由此,亚特兰大奥运会的举办并没有任何政府和公益力量的支持,门票、广告、商业冠名和私人注资成为奥运会的主要资金来源。事实上,亚特兰大奥运会也同样获得了金钱收益上的巨大成功。

  作为一项商业行为而整体筹划的奥运会,并没有像在其他国家那样受到更多的礼遇。整个奥运建设工程的宗旨是“方便”和“快捷”。比如本届奥运会全部26项运动的比赛分散在24个场馆中进行,而其中的20项集中在“奥运圈”里进行。“奥运圈”半径3公里,包括位于佐治亚州理工学院校园内的奥运村,举行开幕式和闭幕式的主运动场奥林匹克体育场,面积达28000平方米的总新闻中心和在比赛期间举行艺术节活动的奥林匹克公园等设施。

  位于市中心的奥林匹克体育场在1993年破土,由在建筑界并不太知名的希瑞建筑公司完成设计。无论从设计水平,修建标准还是赛场的运作管理,与其说它是为奥运会特别修建的体育场,倒不如说更像是一个临时赛场。奥运会结束不久,体育场就进行了大规模改建,最终成为亚特兰大市棒球队的主场。赛场的南部被保留并改建,北部则被完全拆除,最终8.5万人的大型比赛场地被重建成为仅容4.5万人的中型赛场。随后,奥运村也被改造成为佐治亚理工大学的宿舍楼,其改建速度甚至远远超过兴建速度。

  由于过多的商业考虑削弱了整个奥运会的庄重和纪念意义,奥林匹克的百年庆典竟变成如此寻常甚至屡有事故,始终是亚特兰大奥运会被人诟病的缺陷。奥运会进行过程中,市中心的奥林匹克公园发生了炸弹爆炸事件,造成2人死亡11人受伤的惨剧;除此以外,在整个奥运会期间,各个赛场之间的交通堵塞问题一直困扰着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和专程来采访的记者们;为奥运会提供了赞助的商业组织在比赛中不断进行不正当竞争;再加上之前不断有人质疑的申办贿赂问题始终未能得到有效澄清??美国政府的无力和商业组织的不周使这次奥运会变得暗淡无光,过分的商业化、过多的组织和技术问题、严重的交通问题,倒让本应隆重盛大的赛事因此变得不寻常起来。

  在闭幕式国际奥委会的例行致辞中,萨马兰奇主席无奈地用“Well done,Atlanta(做得好,亚特兰大)”作为奥运百年庆典的结语,评价说这是“最不同寻常”的一届奥运会,仿佛是在为一项盛大的商业活动宣告结束。而在此之前的每一次奥运会闭幕式,他都会按照惯例评价说“这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届奥运会”。尽管是一句并没有多大意义的褒奖,当我们再一次听到的时候也已经是4年后的悉尼奥运会了。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