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赈灾义演拉开奥运涉外演出帷幕

  苏娅 周舒

  从3月至9月,来自五大洲80多个国家的260多台优秀剧(节)目和近160项艺术展览,将在北京各大剧场和展览馆推出,将有20000多名国内外艺术家参加演出和展览活动,预计到现场观看的观众将达400多万人,届时,形式繁多,数量可观,名家汇集,高潮迭起,倡导文化共享的奥运文化活动将向世界人民展示人类文明和谐发展的人文“画卷”,并将一个历史悠久又富于创新、注重民族特色又倡导世界文化多样性的中国形象引入世界视野。

  形式繁多,节目量可观

  80多个国家的近261台优秀剧目,近160项国内外大型展览,总计国内外参演艺术家20000多名,将陆续亮相北京舞台,预计观众规模达400多万人。“艺术五环,绽放北京”??2008北京奥运会重大文化活动无疑将是规模最大、水平最高、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文化盛事。

  从艺术形式上看,此次奥运重大文化活动,囊括了歌剧、芭蕾舞、现代舞、民间舞、交响乐、话剧、戏曲、综合歌舞晚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当代艺术展等多种艺术形式,既有经典节目,又有许多富有创新精神的跨界或实验型艺术作品。

  “2008北京奥运会重大文化活动”包括国内(含港澳台地区)和国际两大部分。其中国内部分从3月20日开始进行全国优秀剧目展演,分七大板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展演、国家院团优秀剧(节)目展演、奥运主题剧目展演、中国交响乐之春、“京昆情韵”戏曲展演、“梦幻之旅”杂技展演、民族风情歌舞展演,约150台节目在北京各大剧场演出600多场,另有2台获文化部“群星奖”的优秀民族民间节目和少儿节目、20台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和2个大型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向世界展示当代中国艺术不断创新的丰硕成果和丰富多样的优秀民族传统文化。

  国际部分以“相约北京??2008文化活动”为标题,分八大板块,其中“和谐欢聚”以“亚洲之夜”、“非洲之夜”、“拉美之夜”、“上合之夜”和“阿拉伯之夜”歌舞晚会,展现30多个国家上千名艺术家的作品;“世界经典”汇聚国际一流院团的音乐、舞蹈、戏剧等作品;“典藏中国”推出了一批中国元素国际制作中外艺术家联合创作的文化精品;“圣火传递”全面呈现希腊作为“相约北京??2008文化活动”主办国的文化特色;“创意亚洲”展现携手共进的现代亚洲形象;“绽放北京”更像青年人的节日,体现世界各地青年艺术家对流行、创意和交流的理解;“人文奥运”通过不同艺术形式探讨文化与体育之间的关系;来自中国和世界的100多场艺术展览,从古代艺术遗产到现代社会生活影像,以视觉方式呈现世界和中国文明的辉煌历史和当代艺术成就。

  参演院团基本代表了当今国际各表演艺术领域的顶级艺术水准。从世界范围看,包括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英国皇家歌剧院芭蕾舞团、瑞典皇家芭蕾舞团、埃及开罗歌剧院、希腊国家话剧院等国际一流的艺术团体,还有指挥大师阿什肯纳齐,小提琴演奏家穆特,歌唱家多明戈、卡雷拉斯、弗莱明等诸多享誉国际的艺术大师。从国内范围看,此次演出季更是我国名家名团的一次集体亮相:郑小瑛、汤沐海、陈佐湟、谭利华、俞峰、李心草等30余位著名指挥大师;傅聪、李飚、宋飞、吕思清、李传韵等诸多演奏家;李宝春、茅威涛、韩再芬等戏曲名家将悉数登场。

  经典与先锋并行

  国际公认的经典剧目、名家和知名艺术团体,以“艺术集群”的方式呈现,是2008奥运重大文化活动的特色之一。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季中不仅集中了一大批国际舞台上久演不衰的经典之作,如歌剧《蝴蝶夫人》、舞剧《天鹅湖》、《睡美人》、《曼侬》,话剧《威尼斯商人》、《被缚的普罗米修斯》,国内的一批精品力作??昆曲《公孙子都》、民族舞剧《清明上河图》也将亮相北京舞台。而由指挥家艾瑞克?孔泽尔执棒的辛辛那提流行管弦乐团、来自意大利和美国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蕾妮?弗莱明、塞西莉亚?芭托莉、安琪拉?乔治乌等联手呈现的世界三大女高音音乐会等世界经典演出更将今年的文化活动推向高潮。

  以此同时,一批由中国题材出发,融合中国和世界诸国艺术语汇的新创剧目,将向世界展示中国艺术的风华。谭盾创作的歌剧《茶》呈现的是一个“艺术联合国”的国际制作团队:服装设计、装置设计师、灯光设计分别来自美国、瑞典和新加坡,剧中打击乐部分则专程请来日本的乐师负责演奏员的培训,台湾地区的杨惠珊担当了部分道具的设计工作,香港地区的丁雄泉先生的美术作品则以多媒体的形式营造出唯美、奇幻的舞台意境,歌剧《茶》以中国传统的“土木水火”四元素为主题分为三幕。创造性采用纸张、陶瓷、水等具有中国古代文化符号的器具作为打击乐乐器,在舞蹈中也融入戏曲身段、人偶等元素,让西方普通观众对中华五千年的悠久文化多了一份感性接触。无独有偶,联合国内七大昆曲院团创作的原创昆曲《浮生六梦》等新剧,也力求以鲜明的探索性特征,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引入国际视野。

  美妙的文化共享计划

  “全民共享”是奥运重大文化活动的一大主旨,其中包含了票价优惠、艺术普及教育和文化资源共享几个方面的惠民服务。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推出的“2008北京奥运会重大文化活动”票务分享计划,旨在让更多的人亲身参与到奥运文化活动中。5类套票类型针对不同的观众群体:“精品套票”为文化艺术的忠实爱好者特设,每3张价值2008元;“奥运持证人员套票”为运动员、工作人员及媒体人员特设,每3张价值300元;“合家欢套票”,为五口之家特设,旨在吸引家庭走入剧场,每5张价值500元,学生套票每3张价值80元,为中、小学生和大学生特设,“奥运志愿者套票”为奥运志愿者特设,每3张200元。

  在订制高质量演出内容和优惠票价同时,丰富多彩的艺术教育活动也让更多的人体会到奥运期间享受文化的便利。

  借助国家级表演艺术中心独有的聚集效应,国家大剧院在奥运演出季期间推出的艺术教育活动邀请到的专家阵容十分强大。黄晓和、陈志、何振京、于平、刘曾复、王晓鹰等国内知名学者和艺术家将参与艺术教育普及活动,而目前活跃于国际舞台上的国际演奏家和教育家如英国教育家Edward Burman、彼得?奥索普、古琴演奏家唐世璋、美国Newstead钢琴三重奏团等,也逐渐加盟艺术教育阵容,使面向大众的艺术普及教育更为专业。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