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汇改相关评论

紧随NDF境内人民币远期贴水大幅缩小

  郭茹

  与境外人民币不可交割远期(NDF)市场的变化趋势一致,境内美元对人民币远期贴水点数近两个月来也呈不断缩小趋势。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方面反映了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减弱,另一方面,与近期境内“美元荒”现象大大缓解有关。

  根据中国货币网公布的数据,昨天,银行间市场一年期美元对人民币远期贴水报价收于2700点。以昨天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7.0000来计算,一年期美元对人民币远期汇率为6.73,其中暗含一年后的升值幅度仅为4%。

  而前期,由于人民币在一季度的快速升值,市场对于人民币年度升值幅度的预期曾达到9%~10%。在银行间远期市场上,1年期美元对人民币远期贴水点数自年初以来也一直扩大,在3月中旬触及6770点的最高点,当时预期的升值幅度达到了10%。但此后这一点数则逐渐缩小,从6000点逐渐回落至目前的3000点以下。

  这一趋势与境外人民币NDF的变化颇为一致。“境内市场和境外市场有相互推动的作用,应该说,先是境内人民币远期的回落推动了境外NDF的回落,此后境外NDF的继续走低对境内也有推动作用。”一股份制银行外汇交易员说。

  他表示,境内远期贴水的缩小一方面受到了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的影响,另外,则主要受到了境内市场上“美元荒”不断缓解的作用。由于市场上美元供给大量增多,美元对人民币掉期不断回落,进而带动了远期贴水的下跌。

  一般来说,机构在市场上融入美元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直接拆入美元,另外就是通过做一笔美元对人民币的掉期交易(即期以人民币买入美元,远期卖出美元买入人民币)来达到融入美元的目的。这样,当市场上美元短缺时,美元对人民币掉期点数就会扩大。

  目前,银行间外汇市场1年期美元对人民币掉期贴水点数也从前期最高时的6000点回落至2600点左右。

  而我国银行间市场“美元荒”现象的缓解,主要得益于外管局在3月份对于外债口径的调整,规定“90天以下海外代付业务”不再计入外债口径之内,这使得银行可用的短期外债额度有所增加,美元短缺现象也得以逐渐缓解。

  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减弱也推动了“美元荒”现象的缓解。光大银行资金部总经理李雷表示,企业不再急于将手中的外汇进行结汇,对于增加银行的外汇存款是有帮助的。

  央行的数据也显示出,4月份商业银行外汇存款较此前增长加快,当月增加90亿美元,同比多增了116亿美元,而一季度我国外汇存款减少了55亿美元,同比多降了89亿美元。

  据了解,目前我国银行间市场美元拆借利率也一直呈回落态势,目前一年期美元拆借利率在同期限Libor上加500个基点形成,3月期利率为Libor加250点,各期限利率均较前期回落了有500个基点。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