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汇改相关评论

名义有效汇率升幅超去年全年人民币汇率焦点转向篮子货币

  张燕

  2008年以来,人民币相对于主要贸易国货币的升值幅度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西太平洋(Westpac)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NEER)指数今年已经上涨了3.5%,超过了去年3.4%的涨幅。

  西太平洋名义有效汇率指数试图模拟一篮子货币的变化,是人民币的贸易加权指数。

今年第二季度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升势停滞,但西太平洋名义有效汇率上扬了2%。

  美林经济分析师陆挺认为,决策层现在的倾向发生了相对明显的变化,人民币更加关心一篮子货币,而不仅仅是美元。

  自今年4月份起,人民币相对于欧元已经升值了2.6%,相对于日元升值5.4%,而相对于美元的升值仅0.2%。观察西太平洋名义有效汇率走势后发现,自4月10日起该人民币指数曲线的每日波动维持着有节制的上升节拍。

  “臆测人民币不再升值是错误的。”渣打银行驻新加坡货币策略主管亨德森(Callum Henderson)表示,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升势可能会放缓,但是相对于欧元升值会加速。

  5月14日,央行在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指出,更大程度发挥市场供求的作用,增强汇率弹性,发挥其优化资源配置,抑制物价上涨的作用。4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8.5%。

  “人民币相对于欧元和日元的升值,说明人民币升值速度放缓的猜测是站不住脚的。”亨德森说。他认为,市场判断错误,人民币仍在升值中,只是不再针对美元。

  自2005年7月21日汇改时起,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美元,转而参考一篮子货币。根据央行资料,篮子货币的确定是以对外贸易权重为主,美元、欧元、日元、韩元是主要的篮子货币。但是央行并未披露篮子货币的权重。

  虽然在新的汇率形成机制下,人民币相对于美元汇率已经上扬了18%,但是人民币兑欧元汇率却下跌了8%。

  5月14日发布的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表现出央行对名义有效汇率的关注。央行在报告中指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的走势总体平稳。根据国际清算银行5月11日公布的数据,3月末,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比上年年末仅升值0.09%。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亨德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