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灾区启动价格干预严控食品饮用水交通价格

  边长勇

  全国方便面重要生产企业河南白象食品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如果出于救灾需要,“我们还可以降价。”

  昨天下午,四川绵阳市物价局几部固定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几乎所有人都在一线”,四川省物价局综合规范处工作人员王女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几天物价局的人几乎全下到了一线,分片包干管理。

“因为有大批人要离开,前几天绵阳交通费用涨得很厉害”,王女士说,但最近两天交通运价已稳定。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7.8级地震后,灾区部分食品、饮用水、交通运价上涨明显。

  5月13日,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灾区价格主管部门可及时启动限定差价率或者利润率、规定限价、实行提价申报制度和调价备案制度等干预措施,其他地区价格主管部门也要加强本地区调入灾区相关物资的价格监管,防止价格大幅上涨。“目前四川灾区市场整体平稳”,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许昆林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此通知只是针对局部地区,具体地区可根据具体情况制定价格干预措施。

  本报昨天从四川省物价局了解到,经四川省政府同意,各受灾区市(州)政府得到授权,在抗震救灾期间必要时对食品、饮用水、交通运价实施价格临时干预措施。“临时干预措施的范围及具体形式由各市(州)人民政府自行决定”,王女士表示,实施时报省物价局备案,待灾情缓解后,择机取消临时价格干预措施。

  5月13日下午,绵阳市物价局对位于绵阳市涪城区五一广场的商品展销会的经营者价格行为进行执法检查,发现极个别不法商贩擅自涨价,当即给予处罚。

  这显然对绵阳市物价稳定起到重要作用。

  记者还了解到,前几天灾区由于汽车加油困难,排队车辆经常达到几十辆甚至上百辆,但现在情况已改观。“四川省灾区物价整体情况比较稳定”,王女士表示,其中包括食品、矿泉水等必需品。

  昨天,部分食品企业也对本报表示,不会主动提高灾区产品价格。已被四川商务厅确定为救灾产品的白家粉丝生产商四川白家粉丝公司公关部主任胡远强表示,公司没有提价计划,只要有需要马上生产,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对四川外市场的供货速度。全国方便面重要生产企业河南白象食品公司相关人士更是表示,如果出于救灾需要,“我们还可以降价。”

  四川省物价行政系统在此次地震中遭到破坏:北川物价局至今无法取得联系,情况不明;青川物价局办公楼和宿舍楼倒塌;绵竹物价局办公楼倒塌。但5月13日四川省物价局还是下发了“关于做好抗震救灾加强市场价格监管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物价检查部门建立应急小分队,加强市场价格检查、巡查,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趁机乱涨价等违法行为,坚决打击趁灾害之机,哄抬盒饭、方便面、饼干、矿泉水等生活必需品价格,牟取暴利的行为。

  据本报了解到的最新信息,目前什邡、青川、成都等地物价局大部分工作人员都坚持在一线。绵竹市物价局虽然办公楼倒塌,正常书面汇报无法完成,但仍坚持口头汇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