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铁矿石价格谈判 中国受损 > 08铁矿石谈判最新新闻

铁矿石价格谈判关键期中钢协呼吁国内企业抵制力拓现货铁矿石

  陈姗姗

  距离6月30日的谈判“敏感期”越来越近,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也开始通过各种措施为谈判造势。

  昨天,中钢协发表声明称,呼吁国内钢铁企业和铁矿石贸易公司,在澳大利亚矿山巨头力拓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力拓”)未认真履行对中国钢铁企业的长期贸易合同的情况下,联合抵制力拓推销现货贸易铁矿石的活动。

  中钢协称,力拓2007年实际向中国钢铁企业供应铁矿石5237万吨,而双方约定合同供应铁矿石总量6073万吨,合同执行率仅为86.24%。其中,有7家企业合同执行率在80%以下,最低的仅为53.17%。2006年,力拓向中国企业实际供应铁矿石4846万吨,而双方约定合同供应铁矿石总量为5481万吨。合同执行率为88.42%。其中,有2家企业合同执行率在80%以下,最低仅为72%。

  而在2007年第四季度以来,力拓在对中国钢铁企业供货合同执行率过低的情况下,公开声明有1500万吨铁矿石资源可投放现货贸易市场,并积极向中国钢铁企业推销现货贸易铁矿石。一方面是力拓以书面形式通知中国钢铁企业,由于不可抗力的影响,铁矿石资源不足,不能保证100%履行长期贸易合同;另一方面力拓又有大量铁矿石富余资源投放中国的铁矿石现货贸易市场。

  对此,中钢协表示,这就不得不使人们怀疑力拓是有意压低长期贸易合同执行率,把一部分供长期贸易合同的铁矿石资源转为供应现货贸易市场,以谋取当前的利益。

  因此,中钢协呼吁力拓同中国钢铁企业一道,珍惜双方的长期友好合作关系,认真履行对中国钢铁企业的长期贸易合同;同时呼吁所有的中国钢铁企业和进口铁矿石的商贸企业,在力拓未认真履行对中国钢铁企业的长期贸易合同的情况下,不支持或不参加力拓对中国市场推销现货贸易铁矿石的活动。

  目前,以宝钢为首的中国钢铁企业仍在与力拓和必和必拓两大澳大利亚矿山企业就2008年铁矿石合同价格进行谈判。宝钢在今年2月底已经与巴西采矿企业淡水河谷公司就铁矿石合同价格上调65%或71%达成协议,具体涨幅取决于铁矿石质地。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在现货市场上购买力拓铁矿石的主要是一些民营钢铁企业,面对谈判关键期,中国最近已经打出了两张牌,一是对压港铁矿石进行疏港,另一个就是抵制澳大利亚现货铁矿石。

  昨天,记者还获悉,目前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生产企业FMG首船铁矿石昨天正式开始发往中国,货船“恒山号”载满18万吨来自Cloud Break矿山的铁矿石出发,大约需要12天到达中国。

  针对钢协的呼吁,力拓铁矿石总裁Sam Walsh昨天指出,力拓尊重现在的长期合同,但也在一些合同里明确有权利减少供应量,力拓与其他任何铁矿石供应商一样有权利向现货市场销售,中国钢协工业协会呼吁抵制力拓现货市场出售铁矿石非常让人担忧。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