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企业响应捐款情况

王石:企业捐赠应是持续的活动

  吴晓波

  股神巴菲特有句名言:“只有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是谁在裸泳。”在四川汶川7.8级地震面前,我们是否可以如此延伸,“只有在大灾发生的时候,才知道是谁在献爱心。”

  “生命是第一位的。

地震发生当天,万科集团总部捐款200万元。”这是汶川大地震后,王石的最新博客。

  而就是这200万元的捐款,让万科及王石都成为被质疑的对象。去年,万科销售额排名内地第一,超过523亿元,净利超过48亿元,此次捐赠的善款不足其净利润的万分之四。

  诞生中国首富的碧桂园,除公司捐款300万元外,大股东杨惠妍并出资1000万元,委托广东青少年基金会成立汶川孤儿的抚养基金,负责此次地震孤儿至成年的生活费用;朱孟依控股的合生-珠江以及国企华侨城集团,均捐资1100万元。总资产不及万科十分之一的世茂股份泛海建设、中型房企四川蓝光,捐款也为1000万元。

  对于这些质疑,王石在其博客里表示:“对捐出的款项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我当然表示敬佩。但作为董事长,我认为,万科捐出的200万元是合适的。”他的理由是,中国是个灾害频发的国家,赈灾慈善活动是个常态,企业的捐赠活动应该可持续,而不应成为负担。《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今年的雪灾中,万科分批前后合计捐款100万元。在2003年的非典中,万科未出现捐款记录。相比之下,此次汶川大地震,万科的捐款额已有大幅提高。

  王石还透露了一个细节,“万科对集团内部慈善的募捐活动中,有条提示:每次募捐,普通员工的捐款以10元为限。其意就是不要让慈善成为负担。”

  根据万科年报,截至2007年末,万科职员合计16464人,根据其报表中的管理费用超过17.63亿元进行平摊,每人年均收入超过10万元。而某位已经离职万科的地区普通中层曾对记者表示,去年其收入接近翻倍,超过30万元,“万科的福利其实很好,离开万科的人不会是由于薪水原因。”

  据统计,此次地震万科员工捐款合计20万元左右,平均每人约12元,与其提示限额基本相符。

  其他房企如招商地产保利地产等员工捐款分别为50万元及40万元。其中保利地产员工人数2007年末为3939人。

  王石在博客里还特别写到,万科虽然没有增加捐款,却通过社会呼吁增加了不少善款。表示其通过阿拉善生态保护协会,联络中城联盟、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欧美同学会、数字中国等6家企业家NGO组织开秘书长联席会议募集。王石本人则强调他的主要关注点在地震波及严重的成都万科小区的住宅耐震情况。希望万科积极研究改进今后住宅建筑的抗震能力,保障小区业主的生命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万科积极倡导的上述联席会议上,万科首先捐出善款20万元。其他如中城联盟捐出300万元、阿拉善捐出300万元、成员全部为亿万富豪的企业家俱乐部捐出100万元。

  据公开资料,今年的1~4月,万科积极在内地土地市场抄底,合计耗资超过53亿元囤地。

  去年香港融资近148亿港元,号称手持150亿元正急着买地的SOHO中国董事局主席潘石屹,地震后也在博客撰文表示:“我们的心和灾区人民在一起。”SOHO中国目前表态捐款200万元。

  此外,截至记者发稿时,内地第一天价楼盘汤臣一品尚未公布捐款额度;去年在香港IPO融资超过45.5亿港元、去年净利约26.83亿港元的合景泰富,其公关部负责人14日也对记者表示,目前暂未落实捐款细节。今年2月份,该公司刚刚耗费19.8亿元在北京买地。而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也尚未有捐款消息传出。号称“地产界里的哲学家、思想家”的万通地产董事长冯仑也未公布捐款额度。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