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沃尔玛:从绿色供应链中掘金

  李炯

  据沃尔玛的一项预测,仅通过在2013年前减少5%的包装材料,就能为沃尔玛自身的供应链节省34亿美元,而对于其全球供应链而言,节约的金额将高达110亿美元

  对于企业来说,CSR(企业社会责任)一定是减少利润的吗?不!零售巨人沃尔玛通过其“环保360”计划给出了答案。

  据沃尔玛的一项预测,仅通过在2013年前减少5%的包装材料,就能为沃尔玛自身的供应链节省34亿美元,而对于其全球供应链而言,节约的金额将高达110亿美元。

  “环保360”项目是2007年2月1日的时候,由CEO李?斯科特宣布的。沃尔玛寄希望于通过该项目将环保从简单地减少公司本身对环境的损害扩展为员工、供应商、社区和顾客的共同参与及分享利益。“‘环保360’涉及到全公司,无论是顾客、供应商、员工,还是我们货架上的商品,或我们所服务的社区。”李?斯科特在演讲中表示。

  这不是一个独立的环保政策,它与以往的环境政策完全不同,沃尔玛一方面通过该计划节约了自身的营运成本,另一方面也通过对供应商的持续改进降低了从供应商那里采购产品的费用,从而在总体上让环保政策为公司创造了利润。

  从包装上省下百亿美元

  沃尔玛全球采办中国纺织品总监陈洁表示:在具体的实施中,“环保360”主要包含了包装、物流、供应商及店铺设计四大方面。

  在沃尔玛已经进行的工作中,包装是成效最为明显的一环。按照李?斯科特的计划,沃尔玛将与供应商一起努力以求达到目标:在2013年前减少5%的包装用料,相当于每年从道路上减少21.3万辆卡车,节省32.4万吨煤和6700万加仑柴油,但对于沃尔玛及其伙伴来说,更重要的还在于这样做所能够获得的商业利益:据沃尔玛测算,此举能为全球供应链节约110亿美元,仅沃尔玛自身的供应链就能节省34亿美元。

  沃尔玛的绿色包装倡议实施措施很多,其中比较重要的包括:每吨包装材料的温室效应气体排放量平均减少15%;通过精简产品包装,节约产品运输成本10%;包装材料回收量提高10%;节约能源提高5%;此外,沃尔玛还规定,凡是产品包装材料超过300美元的须报沃尔玛分管部门核准,超过500美元的须获得沃尔玛总部的批准,而对于超过900美元的,则必须由行业组织专家委员会审核批准。

  带跑供应商是绿色包装行动的关键。沃尔玛为供应商设定了包装计分卡,在计分卡里,沃尔玛可以根据9个可持续度量的标准,包括立体利用、可再生成分比例、每吨产品的二氧化碳释放量以及回收价值来对产品进行评估。

  超过6万家沃尔玛的供应商都被要求在2007年的12个月份使用该计分卡,以便弄清同类似的供应商相比,他们在包装创新、环境标准、能源效率以及材料利用率方面的情况;从2008年起,与沃尔玛交易的制造商和供应商必须全面达到绿色包装规范标准,否则一律按违约处理。

  此外,沃尔玛在包装环节操作中坚持“五个R”:第一个是Remove,即去掉不需要的包装;第二个是Reduce,即去掉不必要的包装,使包装达到正确的尺寸;第三是Reuse,即重复使用,重复利用一些包装材料,如包装箱和托盘,“过去托盘都是木质的,现在沃尔玛已经逐步开始改用塑料托盘,这样就可以反复使用。”陈洁解释道;第四个是Renewable,即采用可回收利用、可降解的包装材料;第五个是Recyclable,即可循环利用。

  根据沃尔玛方面的统计,“五个R”项目自2005年实施以来,截至2007年底,仅在沃尔玛的16个自有品牌的包装上就一共节省了212600立方米的纸,相当于减少砍伐475200棵树;此外,因为包装减少在物流环节节省了102350桶油、84000个集装箱和26400吨柴油,还有成千上万吨的聚氯乙烯。

  而在物流方面,沃尔玛规定,凡是冷藏货运卡车在仓库、码头和堆场进行装卸货或者其他作业期间,必须停止发动机,改用现场电源帮助制冷。据估计,仅此一项,沃尔玛全球冷藏车队就可以减少排放二氧化碳40万吨,减少能耗7500万美元。

  供应商从被动接受到主动执行

  除了自身进行变革,越来越多的沃尔玛供应商也被卷入了这个绿色的大潮之中。

  目前,在全球采购区内,沃尔玛都对供应商实行审核制度,审核内容包括供应商在社会道德和环保等方面的表现,这其中,沃尔玛的环保工作正在变得越来越细致。“关键是将与供应商的关系从单纯的买卖发展成合作伙伴关系。”

  陈洁特别指出:“我们要深入工厂,看空气污染状况、污水处理、废弃品处理等很多方面。严格来讲,这项审核制度实质是一种教育机制,帮助促进供应商的环保意识。我们希望通过这项工作帮助供应商从仅仅是为了合规发展到能够看到环境保护对他们业务的长期发展也是非常有利的。为了达到这样一种教育目的,我们提供一套由一家第三方环保机构编制的教材,从中供应商能够看到自己的不足,并找到改进方法。”

  按照沃尔玛的新政策,沃尔玛全球采办的采购人员深入工厂了解情况。“过去可能一年一次,现在则有所增加。”沃尔玛中国公关部经理黄里透露,2007年沃尔玛全球采办启动了一个名为“模范工厂”的项目,由供应商自愿报名参加。

  沃尔玛制定了一整套的评价标准,对产品质量、社会道德和环保方面的合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个项目的意义不是简单的合规,而是和供应商发展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促进双方的互相认识和学习。”

  在这个项目中,上述提到的包装计分卡不是全部,沃尔玛在供应商中推行的实际上是“环保平衡计分卡”。

  计分卡通过可以量化的指标来衡量供应商的环保资质并对其进行辅导及改善:在最开始的阶段,沃尔玛会和工厂负责人召开会谈,确认供应商都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随后,沃尔玛统一发给供应商们一份评价标准单,供应商拿回去具体核对自己工厂在废水和废弃物处理等方面还有哪些不足;接着,沃尔玛会深入供应商的工厂,评估分析他们的情况,找出问题所在,制定行动计划,看是否需要作出改进。

  “如果有好的经验我们会和其他的工厂分享。”陈洁表示,通过这个活动,很多供应商认识到这些举措可以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帮助他们降低成本,于是开始主动把一些好的做法推广到旗下的其他工厂中。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科特 | 于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