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灾后重建纳入地产商视野

  吴晓波

  截至5月13日7时,民政部统计,此次地震已造成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山西、贵州、湖北8省市倒塌房屋50余万间。截至14日,民政部向灾区调集了12万顶帐篷供无家可归的灾民住宿。

  抗震救灾之后,接踵而来的是如何面对这一庞大的灾后重建局面。

  首富发起成立孤儿基金

  据了解,碧桂园除了公司捐资300万元救灾,杨国强之女杨惠妍个人捐资1000万元,委托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设立“汶川地震孤儿救助基金”,用于救助在这次四川地震中痛失双亲的儿童。目前杨惠妍的代表已经和该基金代表一起赶赴灾区,会同当地相关部门就地震孤儿的数量、分布以及救助需求等实际情况进行调研,在此基础上制定具体的地震孤儿救助计划方案并尽早启动。

  除此之外,还有部分开发商已未雨绸缪地想到了灾区重建等问题。

  绿地集团就表示,正与当地民政局磋商,拟首期投资300万元在汶川建设6所小学。凯德置地所捐赠的500万元人民币中,也有300万元将通过青基会,专款用于重建6所学校,帮助受灾儿童教育恢复;另外200万元及通过爱心募捐筹得的善款将通过中华慈善总会,用于儿童救助和孤儿安置。而员工的内部募捐将优先用于安抚和帮助家庭受灾的员工。

  不要让慈善成为负担?

  作为去年销售超过523亿元的万科,此次公司捐款及员工个人捐款仅220万元。对此王石解释,他个人认为万科捐出的200万元是合适的。因为中国是个灾害频发的国家,赈灾慈善活动是个常态,企业的捐赠活动应该可持续,而不成为负担。他在博客中写到:“万科对集团内部慈善的募捐活动中,有条提示:每次募捐,普通员工的捐款以10元为限。其意就是不要让慈善成为负担。”

  但是他也补充,万科对救灾的主要关注点在住宅的抗震能力方面。他透露万科建筑研究中心的工程专家会同清华大学地震研究所的专家已抵达成都,在万科开发的住宅小区开展勘查工作,预计两个星期会出勘察结果。在完成万科小区的勘察之后,将协助有关部门对成都的建筑进行安全鉴定。如果汶川、都江堰等震区的救人抢险告一段落,万科的专家组将进入这些地区对建筑物进行勘察,总结抗震结构的损坏程度,改进今后住宅建筑的抗震能力,保障小区业主的生命安全。

  标准普尔则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区域性地产业在地震中将受到严重打击。尤其是集中在重庆、成都及其他受灾地区重点发展的地产企业,可能会出现项目受到破坏以及销售市场受影响等问题,造成现金流压力。但对全国性开发商不会有太大影响。

  不过,灾后重建的计划,很可能会为专注大型住宅社区以及公建配套的开发商带来新商机。日本2004年末的新?以及巴基斯坦2006年初大地震的灾后重建模式都出现了由政府拨款,统一规划重建新社区的例子。

  如2004年末的日本山区新?发生了7级地震,450座房屋损毁,合计损失约3万亿日元。日本政府当时紧急修改了灾害救助法,对损害轻微但需要修理的住户提供最高不超过51.9万日元的救助金。全部毁坏的房屋提供300万日元的援助,新?县和灾区的各村镇政府,也从地方财政中拿出了部分资金充当救助金使用。

  在灾后4年中,为了协助灾民重建家园。新?县先后出资50亿日元(约合4849万美元)和30亿日元(约合2909万美元),成立了“新?地震灾害复兴基金”和“中部地震灾害复兴基金”两个财团法人,负责实施灾后重建项目。

  在2005年初巴基斯坦也曾经出现7.5级大地震,在地震中被夷为平地的巴拉考特市位于地震断裂带上,根据国际地震专家的建议,巴基斯坦决定易址重新建造一个巴拉考特城。仅在当年,巴基斯坦政府就计划拨款45亿卢比(约合7500万美元),帮助受灾家庭重建住房。

  在内地,成都、都江堰、绵阳、重庆等主要城市的灾后重建的工程也相当庞大,涉及住宅、商业及公建配套等多种层面。如果众多开发商愿意介入这类半公益的重建项目,尽管利润率较低,但是由于规模庞大,利润相信也相当可观,而这也是政府、开发商、灾民三方共赢之举。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惠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