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国风险投资:低调运作的创投巨子

  ⊙本报记者 陈建军

  虽然是国内创投行业名副其实的巨子,但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却因一直藏而不露而未为外人所识。记者从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了解到,因身兼民建中央副主席、深宝安A董事局主席的董事长陈政立务实和低调运作,它们从不参加创投行业的商业排名。

  随着创业板的即将破茧而出,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券商研究所专门推出了关于创投概念股的研究报告,而他们最主要的估值依据就是这些上市公司参股创投机构在行业中的商业排名地位。一位研究员私下向记者透露说,由于不能从创投行业的商业排名中掌握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的信息,因而业内此前都未将参股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19.61%的深宝安A纳入创投概念股范畴。

  尽管习惯于冷处理创投行业的商业排名,但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推进创投行业发展的热情却始终高涨。上月11日至13日举办的中国风险投资论坛,聚集了400多位包括有限合伙人、私有权益投资与风险投资家、机构投资者和投资银行家在内的国际投资者、600多位创业企业家、100多位中央及地方政府的政策制定者和100多位专家学者,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就是几大承办方之一。

  其实,今年的风险投资论坛已经是第十届了,而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及其辖下的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从2000年开始就一直在承办这个论坛。陈政立表示,自成立之日起,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就秉承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支持创新者创业、帮助投资人投资”的风险投资理念,脚踏实地地为中国的风险投资事业做贡献。

  截至目前,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已经投资了十几家企业,生产预焙阳极碳素的平果县强强碳素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是它今年1月最新完成投资的对象。而此前的2007年11月,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先后完成了对武汉云峰再生资源有限责任公司、北鼎汉技术有限公司、天津市北海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的投资。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深圳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巨川富万钾股份有限公司早已在香港创业板上市。2007年9月19日,它投资的北京合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即“三板”)挂牌。

  据介绍,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的投资方向主要为环保产业、现代中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高新技术项目,所投资的十几家企业从事的基本上是这些领域。如北鼎汉技术有限公司是生产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信号智能电源系统的,江苏新汇源电气有限公司是生产高低压电气成套设备的,武汉云峰再生资源有限责任公司专门利用的是含铅危废资源。

  除了直接投资培育对象外,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还进行联合的投资。在其投资的普天万向物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东中,就有深圳万向投资公司等其余的创投机构;2006年9月投资的成都绿金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是通过中国宝安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间接持有52.98%权益的深宝安A。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