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铁矿石价格谈判 中国受损 > 08铁矿石谈判最新新闻

中方斥铁矿石巨头不守约 力拓仍“喊涨”不止

  ⊙本报记者 徐虞利

  昨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表声明,要求力拓认真履行长期的供矿合同,并呼吁中国钢铁企业和进口铁矿石贸易商在力拓未认真履行长期贸易合同的情况下,抵制力拓在华销售现货铁矿石。

  中方举证力拓履约率低

  早在年初之时,中钢协常务会长罗冰生就表示,国际三大矿山企业对中方的长期合同供应量没有达到90%的供应兑现率,矿山企业此时加大现货销售力度并不妥当;而现在中方拿出了证据。

  据中钢协统计, 2006年度,22家中国钢铁企业与力拓签订铁矿石长期贸易合同,双方约定合同供应铁矿石总量5481万吨,实际供货量4846.29万吨,合同执行率为88.42%。其中,有2家企业合同执行率在80%以下,最低仅为72%。

  2007年度,21家中国钢铁企业与力拓签订铁矿石长期贸易合同,双方约定合同供应铁矿石总量6073万吨,实际供货量5237.33万吨,合同执行率仅为86.24%。其中,有7家企业合同执行率在80%以下,最低的仅为53.17%。

  中方要求力拓遵守合约

  中钢协表示,2007年四季度以来,力拓在对中国钢铁企业供货合同执行率过低的情况下,公开声明有1500万吨铁矿石资源可投放现货贸易市场,并积极向中国钢铁企业推销现货贸易铁矿石。一方面是力拓以书面形式通知中国钢铁企业,由于不可抗力的影响,铁矿石资源不足,不能保证100%履行长期贸易合同;另一方面力拓又有大量铁矿石富余资源投放到中国铁矿石现货市场,这就不得不使人们怀疑力拓是有意压低长期贸易合同执行率,把一部分供长期贸易合同的铁矿石资源转为供应现货贸易市场,以谋取当前的利益。

  中钢协认为,企业不认真履行自己已经签订的供货合同,就是不守诚信。中钢协负责人呼吁力拓与中国钢铁企业一道,珍惜双方的长期友好合作关系,认真履行长期合同。

  中方将抵制力拓现货

  中钢协还呼吁所有的中国钢铁企业和进口铁矿石的商贸企业给予支持,在力拓未认真履行长期合同的情况下,不支持或不参加力拓对中国市场推销现货贸易铁矿石的活动。

  中钢协最后表示,针对2006年、2007年力拓对中国钢铁企业铁矿石长期贸易合同执行率过低的情况,及由此对中国钢铁企业带来的损失,将密切关注这一事态,从维护国际贸易公平交易原则、维护合同严肃性方面采取必要的措施,依法维护中国钢铁企业的合法权益。

  力拓反驳中钢协声明

  目前,三大铁矿石巨头之一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与世界主要钢厂达成新一年度铁矿石价格上涨65%-71%的协议,但力拓公司要求亚洲钢厂给予力拓在海运方面的补偿谋求更高涨幅,中方则坚持跟随65%-71%的涨幅和离岸价计价,因此力拓、必和必拓与宝钢的谈判一直僵持不下。

  力拓负责人昨日对中钢协发表的声明表示担心和忧虑,并否认相关指责,“此举可以理解为与铁矿石谈判有关系,因为与中方签订的合同中有些合同中规定力是有权降低合同供应量,而且有权向现货市场销售;力拓将继续谋求铁矿价格的上涨来反映现货产品供应趋紧这一趋势。”该负责人说。

  力拓铁矿业务负责人山姆?威尔士表示,“我们的理解是当铁矿石市场供应紧张时,钢厂希望从力拓得到最大的供应量,但为了力拓股东利益,力拓还是希望能得到一个合理价格。”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