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电力板块谨慎看待热炒行情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随着A股市场在近期渐渐走出一季度暴跌的阴影,一些不为市场所认可的板块也得到了资金的青睐,从而成为市场的活跃品种,昨日的电力股就是如此,华能国际国电电力等均有一定程度的活跃走势。

而川渝板块中的西昌电力九龙电力等电力股更是涨停,从而使得电力股成为昨日的领涨板块。

  两个信息成为催化剂

  对于昨日电力股的异军突起,笔者认为这可能与两个信息有着一定的关联,一是煤电联动的预期。因为目前已近夏季用电高峰期,但由于前期煤炭价格高企,不少电力企业煤炭库存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影响着电力安全。

  二是电力板块受到川渝电力股大涨的刺激。因为近期四川地区的自然灾害使得部分热钱目光瞄上了川渝板块,尤其是电力股,因为电力股的稳定是灾后重建的基本要素,因此,有观点认为川渝板块的电力股或将受到相关利好政策的扶持,以便为灾后重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热点炒作短线概率较大

  但是,笔者却认为电力股在近期的炒作具有一定的“反常识”炒作特征,一是因为电力股逆煤炭价格上涨而走高。由于近期秦皇岛煤炭价格在淡季中再创新高,显示出煤炭价格仍有上涨的冲动。但出于控制CPI数据等因素的考虑,短期内实施煤电联动上调电价的概率并不大。由此,电力板块的盈利能力在短期内难以改善,甚至有进一步回落的可能性。但该板块却在本周四逆势走高,成为A股市场领涨的热点,故不难看出电力股的走高具有短线热点炒作的意味。

  二是因为电力股在近期重大突发事件中压力较为明显。有信息显示,电监会已开始关注水库的运行情况,这显示四川水电其实面临着一定的不确定性因素。也就是说,从常理推断,川渝区域的水电等电力股在近期或有调整蓄势的走势。但是,部分热钱居然“反常识”拉高这些电力股,这对于一般投资人而言应谨慎看待。

  电力股可能出现调整

  笔者认为这种“反常识”的电力股走势,是难以持续的,一方面是因为基本面的因素并不支持电力股持续逞强,毕竟在CPI高企的背景下,电价上调的压力较大。煤电联动在短期内推出的概率并不大。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近期A股市场的热点演变格局显示出热点轮换速度太快,周一、周二的医药股在周三、周四持续调整,周三火爆的有色金属股则在本周四出现冲高回落的走势,如此的特征显示出电力股在近期也难有大的作为,不排除在周五出现调整的可能性。

  当然,电力行业毕竟发展是不均衡的,一是因为电力行情中的风电、水电等可再生能源品种没有成本的压力,故面临着一定的投资机会,尤其是装机容量有望大幅飙升的品种,比如汇通能源银星能源等品种。二是电力行业毕竟是经济运行的基础性行业,未来的电价调整可能的确存在,而且不少电力股也积极向上游渗透,从而减少了煤炭价格上涨所带来成本压力,比如内蒙华电等目前就拥有较为明显的煤炭资源优势,短期内或将面临一定支撑,中长线来看,则有着一定的投资机会,可跟踪。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