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央行预计未来中国经济运行动力不减

  央行预计未来中国经济运行动力不减

  央行周三发布《2008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上半年经济增长可能呈适度放缓态势,但国民经济增长动力依然较强,未来一段时期投资将保持相对较快增长。

  海通证券

  央行当前货币政策将把控制物价上涨、抑制通货膨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

要增强调控的预见性和有效性,加强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投放,加强窗口指导和信贷政策指引。我们认为,对冲流动性及加强信贷调控等措施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流动性不断生成和经济的结构性问题,而主要是为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创造平稳的货币金融环境。因此,必须加大结构改革力度,尽快在平衡增长的治本方面取得新突破。

  此外,央行指出,支持投资相对较快增长的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变化。产业升级和转型、区域协调发展、提高住房保障、加大节能减排以及灾后重建等客观上都会产生投资需求,消费需求将稳中趋升。近年来,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度总体呈上升趋势,贸易顺差仍将维持较高水平。国民经济将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但仍面临价格总水平处于高位的突出矛盾,制约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的因素比较多;固定资产投资反弹压力仍然存在,节能减排形势依然严峻;国际收支继续保持较大顺差,流动性依然偏多,货币信贷增幅回落的基础尚不稳固。

  天相投顾:

  尽管央行在报告中提出了近期物价压力的诸多不利现象和因素,例如全球通货膨胀压力加大,我国一季度GDP缩减指数为8.2%等,但是我们注意到,央行通过研究提出,CPI月环比趋势周期项折年率相对于CPI月同比而言存在着明显的先行关系,前者更能及时准确反映当前以及未来的变化趋势。而今年以来季节调整后的CPI月环比趋势周期项变动平缓,从走势上看,目前处于缓慢下行阶段,这是我们需要高度关注的信号。也就是说,尽管央行也认为近期物价持续高位运行的可能性很大,但是领先指标表明到下半年物价将回落,届时各项调控政策的重心可能转向理顺价格体系和促进内需和经济增长。

  国信证券:

  《一季度报告》对未来宏观经济、物价走势以及货币政策的看法,都与2007年第一季度有着很大的不同,值得重视。主要有两点:第一,央行透露出要以加息来抑制通货膨胀。央行在《一季度报告》中反复强调的一点是,通货膨胀已经是目前最大的问题,央行将把控制通货膨胀作为重点目标。在《一季度报告》中,央行对宏观经济的判断是:2008年,在工业化、城市化、国际化以及产业和消费结构升级等因素的共同推动下,国民经济仍可望保持较快增长,但随着国际经济运行不确定性增大和国内宏观调控政策效应逐步显现,经济增长可能高位趋稳并适度放缓。我们一直指出,只要经济不确定性降低,宏观经济若走稳,央行一定会以通货膨胀为货币政策的最终目标。央行在《一季度报告》中明确指出了这一点,透露出未来加息的可能性大增。第二,增强汇率弹性,发挥其优化资源配置,抑制物价上涨的作用。

  央行货币政策目标的转变,但并不意味着很快就会加息,尤其是这次突发的地震灾情给宏观经济又带来一定的压力。我们认为,加息的前提条件是影响经济的不确定性因素降低,经济回落势头必须止住。而这点,央行在《一季度报告》中也指出,经济比预想的要好。具体时间上,我们判断,如果二季度整体经济走势仍然比市场预想的要好??这也是我们一直的观点,而CPI未来数月内虽会如预期回落,但回落幅度不会很大,央行很可能在6月底前加息。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