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基金提前重兵驻扎一汽四环

  每经记者巩万龙发自深圳

  自大盘大跌以来,沉寂颇久的汽车股似乎有了启动的苗头。跌幅小于大盘的一汽四环被众多机构看好,就在其2007年年报披露之前,基金和券商集体杀入。

  据了解,多只基金表现出了对一汽四环的青睐,华夏基金旗下的四只基金产品和东方证券两只集合理财产品,杀入一汽四环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其中,中海基金疑似为人“抬轿”。

  机构持股比例增多

  经记者查询后发现,截至今年3月30日,除了发起人股东一汽集团和长春汽车研究所中实改装车厂,一汽四环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全部为新进股东。

  其中,华夏基金旗下的三只开放式基金华夏成长、华夏红利和华夏蓝筹,以及一只封闭式基金??基金兴和,买进一汽四环,总计持有1083万股,占整个流通盘的6.77%。同时,东方证券集合理财计划的“东方2号”、“东方3号”,分别新买入一汽四环331.6万股,其余两名新进股东均为自然人。

  其实,自今年以来,一汽四环的股东人数就急剧下降了33%,人均持股也增加1731股。在近期的反弹中,机构持仓比例上升2%左右,散户人数下降约3400人。

  中海早早获利了结

  具体来看,一季度前期进入的机构成本较低,一般在10元左右。经过两轮45%的上涨,部分散户和短线资金获利出局。

  就在一汽四环大涨的时候,有部分基金追高买入,并推动股价的进一步爬升。据Topview数据显示,5月7日和5月9日,有基金席位买入一汽四环1165万元,约100万股;5月9日,国泰基金也买入763万元。同时,光大证券苏州苏惠路营业部买入2195万元资金。

  令人不解的是,中海基金在4月23之前建仓一汽四环,却在一汽四环的反弹行情出现时早早获利了结。据Topview显示,分别于4月23日、4月25日和4月29日三日卖出3936万元,折合约300万股。

  此外,一汽四环4月23日、4月25日和4月29日的收盘价分别为9.42元、10.44元、10.25元。一汽四环昨日跌1.13%,以12.45元报收。

  资产整合谋业绩翻身

  作为汽车零部件公司,一汽四环的主要业务汽车钢制轮毂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主营业务收入和成本基本相当,毛利率不足1%。2007年一汽集团能够实现4797万元净利润,很大部分来自于投资收益,即合资合营企业业绩的快速增长,公司目前利润来源主要为参股25%的天津英泰以及参股50%的富奥江森。

  对于刚刚明朗的专用车分公司和集团土地厂房资产置换,以及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一汽四环被赋予了太多的想像空间。

  “我们正在做资产置换的事情,但是这次做不是集团公司的产业调整。现在,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没有具体方案,究竟怎么做,我们也不知道。”一汽集团证券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

  “长时间以来,一汽四环都在为解放、东风等公司服务,毛利率比较低。这次资产置换应该属于政策支持。”招商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汪刘胜告诉记者,资产置换今年7月份可能会完成,如果上半年做完的话,业绩应该比较好看。2007年分公司专用车公司亏损共计8100万元,假设置换集团土地与厂房成功实施,预计将节约每年厂房租赁费用超过千万元。

  汪刘胜给一汽四环的评级为“谨慎推荐”,2008年EPS为0.68元和25倍的市盈率,合理价位应该是17元。而出于资产整合置换的不确定性,天相投资汽车行业分析师李超给出“中性”评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