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香港无线电视或将易主

  每经记者李凌霞发自深圳

  近两年,香港市场上不断传出香港影视大亨邵逸夫旗下邵氏兄弟(00080,HK)及香港电视广播(00511,HK)(又称无线电视或TVB)股权可能被出售的消息。近日,TVB易主传闻再起,经邵氏兄弟昨日发表公告证实,其控股股东确实有洽谈出售邵氏股份的动作。


  神秘买家引发股价大涨

  5月14日,有香港媒体报道称,一家外资私人资本运营基金和一名中资投资者有意竞购香港电视广播主席邵逸夫所持的股权。当日,香港电视广播及邵氏兄弟股价均大幅上扬,两家公司在午盘称将公布股权敏感消息而紧急停牌。在停牌前,香港电视广播大涨10.76%至48.35港元;邵氏兄弟上涨11.26%至21.25港元。

  某香港基金经理表示,传言中的外资私募基金可能是美国私人资本运营基金凯雷投资集团。而中资投资者的身份更为“神秘”,有消息称是一名拥有香港身份证的内地地产发展商。

  在邵氏兄弟和香港电视广播相继停牌数小时后,5月14日晚间,邵氏兄弟发表声明证实,公司控股股东邵氏控股确实有出售股份的可能,邵氏控股目前正与有意人士商讨香港电视广播的股权购买。不过,目前各方并没有签订任何协议。同时,香港电视广播也于5月14日晚发布公告声明证实上述事宜。

  收购传闻不断

  去年年中,市传多个买家有意购买香港电视广播的股权,包括TOM集团(02383,HK)、电讯盈科(00008,HK)主席李泽楷、和记黄埔(00013,HK)、其士国际(00025,HK)主席周亦卿参与的财团、新鸿基地产(00016,HK)大股东郭氏兄弟、锦兴集团(00275,HK)主席陈国强、中央电视台、澳洲新闻集团及大马富商郭鹤年等等。

  不过,邵氏兄弟在当时已发布公告,证实母公司曾与不同买家接洽,商讨出售邵氏兄弟或附属公司股权的事宜,但没有签订任何交易协议。

  买家意在控制TVB

  有分析人士认为,邵氏兄弟的潜在买家,主要是希望以较低的成本间接控制电视广播。另外,邵氏兄弟本身还持有多块香港清水湾地皮及多个收租物业,若将其分拆出售或重建,投资回报也会比较理想。

  昨日,邵氏兄弟及香港电视广播股份均复牌,邵氏兄弟下跌1.65%,报收20.9港元;香港电视广播下跌1.66%,报收49.15港元。以此计算,邵氏兄弟的市值约83.26亿港元,香港电视广播市值约215.28亿港元。

  背景链接

  资料显示,邵氏兄弟主要从事电影制作及发行、投资控股、经营有关传媒及娱乐工业,其主要股东邵氏控股由邵逸夫通过邵逸夫慈善信托全资拥有,邵氏控股持有邵氏兄弟74.58%股权。

  邵氏兄弟的主要资产之一,是持有的香港电视广播26%股权。同时,邵逸夫还通过旗下邵氏基金持有香港电视广播6.23%权益。

  香港市场近年来一直盛传,身兼邵氏兄弟及香港电视广播主席的邵逸夫会在100岁后退休。由于他的儿子已明确表示不会继承父业,因此市场上一直在猜测香港电视广播会易主。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逸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