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救急:277万毫升血液涌向灾区

  每经记者 郭新志 朱小雯 发自成都、北京 新华社

   5月14日下午,国内几乎所有的血站都达到饱和状态。之前的48个小时里,全国各城不约而同地出现排长队献血的场景。

  目前,来自北京、河北、山西、重庆、江苏等地的147.6万毫升血液已驰援四川,加上当地献的血和库存,整个四川已有277.6万毫升血液。

  成都:800人冒雨献血

  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突发里氏7.8级地震。半小时后,成都市血液中心召开了紧急会议。

  该中心有关人士介绍,地震后多为挤压伤,伤及内脏,造成胃出血、肺及肝脾破裂,血浆是最重要的救援品。成都血库足够本地使用,但灾情必然导致用血量猛增。

  当天下午5时,整个血液中心210余工作人员开始行动,林荫街、红星路两个献血屋同时开放。晚7时左右,献血队伍从城市的四面八方向献血点汇集。

  当日深夜,排队的人仍没有减少。“很多人都在街头等候,大家太热情了。”血液中心一位当日在现场指挥的负责人回忆说,有一位来自汶川的女士,无法与亲人取得联系,一定要献血,一直等到凌晨4点。考虑到身体安全,他们没让她献血。

  13日凌晨2时,成都下起了雨。800多人的献血队伍并不想离开,大声唱起:“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一个美好的世界……”

  由于献血人太多,13日,成都市血液中心决定将7台采血车、5个爱心献血屋全部开放。

  全国:血库基本饱和

  12日下午,地震的消息在全国、全世界迅速传开。

  清华大学的学生开始在网上讨论可以为灾区做点什么。第二天一早,同学们联系了北京市红十字会,一小时后收到短信答复:北京将支援灾区血浆,目前北京血库缺血。仅3个小时,数百名清华学子排成了长龙为灾区献血。献血活动一直持续到晚上,超过500名学生自愿献血。

  同时,上海、广州、长沙、南京、重庆、南宁、唐山、北海,全国各地的城市都在发生着相同的事情。

  在13、14日,国内各个媒体的报道中,几乎都有各地排队献血的消息。新华社发的一张53岁加拿大人迈克儿·普尔在南京流动献血车上义务献血的照片,感动了不少国人。

  “今天这个采血站库容已满,现在只能先登记预约,以后灾区需血和血库缺血时会通知您。”昨日,北京王府井大街丹耀大厦前,一位正在协助红十字流动献血站工作的志愿者对前来为地震灾区献血的市民说。据悉,目前全国各地几乎同时暂停了现场采血。各地血库基本饱和。

  下周将是用血高峰

  “目前成都血库已饱和,”成都市血液中心有关负责人说,因血液的有效期在28~35天,库存量太大会造成浪费,所以该中心已于昨日发出通知,希望市民暂停献血,改为预约献血,建立“流动血库”。

  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市已有2万余人加入“流动血库”。

  该负责人说,随着救灾工作的深入,预计下周将达到用血高峰。

  据悉,目前,卫生部已从北京调集6000单位悬浮红细胞,从山西调集2658单位悬浮红细胞及血浆,从河北调集1770单位悬浮红细胞、全血及血浆,从重庆调集900单位全血及血浆,从江苏调集1000单位悬浮红细胞到成都,共计147.6万毫升。加上成都市自采血量,目前成都有277.6万毫升血液保障灾区供应。这些库存量可一次性抢救2000余人急救病人,完全可以应对紧急情况。

  

  爱沙尼亚驻华大使为中国地震灾区献血

  昨日,爱沙尼亚驻华大使翁卡(右)在北京为四川汶川地震灾区献血。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后,翁卡立刻决定率领使馆外交官为灾区人民献血。这位42岁的年轻大使说,“我们能为灾区人民做的不多,这是我们能够做的,也是我们的责任。”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