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注入资金血液 各大金融机构向震区倾斜

  每经记者 朱玲 杨斌 吴宇宸 刘锋 吕波 杨斌 发自成都

  灾后重建,需要资金;企业恢复生产,需要资金;居民自救,需要资金、需要金融服务、需要理赔……四川灾区上至政府,下至老百姓,此时对资金的渴求是如此之强烈,所幸,从央行至各大金融机构,均将资金的水龙头向灾区敞开供应。

  

  央行增加55亿支农再贷款

  四川获得33亿,“高起点、高标准”是成都灾后重建主旋律

  危机时刻,有危险也有机会。突如其来的一场地震灾情,给成都带来的,除了伤痛的记忆、生命及财产损失外,也许更带来了新的机会。

  5月14日,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葛红林组织全市金融系统情况通报会,除官员外,与会人员还有各大银行与保险公司驻蓉机构、国有背景大型投资公司的负责人。会议主题直指成都的灾后重建。

  据与会人士透露,会上,葛市长谈了很多在灾区救灾的感受,“90年代后的房子,只要按标准修,基本上都安然无恙。”这点对政府灾后重建的思路触动很大,大灾之后的城市建设、路桥设施、危旧房改造以及农村居住设施的改善,都涉及造福成都的子孙后代,所以“高起点、高标准”有望成为成都灾后重建的主旋律。而在这种主旋律的贯穿下,葛红林相信:“经过这次考验,相信成都的经济社会一定会继续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而“高起点、高标准”的背后,则意味着需要取得各大金融机构更大的金融支持。日前,在蓉各大金融机构与总部的沟通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各种对成都建设提供更大信贷支持的措施有望在最短时间内出台。消息人士透露,对灾后重建项目,有望“变通处理”,不受此前宏观调控的贷款规模限制。

  5月13日,央行副行长苏宁表示,央行已决定对四川、甘肃两省分别安排增加支农再贷款额度33亿元和22亿元,集中用于解决辖内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的支付头寸和流动性需求,支持及时增加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信贷投入。

  工行:尽量满足救灾资金贷款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近日明确要求,积极支持地震灾害中受损严重而又与人民生活和国民经济息息相关的行业和企业,对电力、电信、公路、铁路等部门抗震救灾的流动资金贷款需求实行特事特办,积极支持,及时审批。

  工行四川省分行办公室负责人昨日称,虽然暂时还无法给出一个明确的额度,但只要是涉及灾后重建、用于救灾的贷款,“我们都会尽量满足。”

  另据了解,5月15日工商银行又向地震灾区捐款1436万元,累计达到2636万元。

  中行:对基础行业客户贷款倾斜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7.8级特大地震。中国银行决定从13日起开启“绿色通道”,加大对受灾地区电力、交通、通信、能源等基础行业重点客户的授信支持力度,全力支持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介绍说,中行将在贷款安排上,加大对受灾地区电力、交通、通信、能源等基础行业重点客户的授信支持力度,在贷款上予以倾斜。

  与此同时,中国银行决定在贷款受理、审批和发放中开设“绿色授信通道”,提高审批效率,确保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项目的信贷支持。据称,中行各受灾地区分行已与当地供电、供水、供气、交通、通讯等行业客户取得联系,了解企业的金融需求。

  建行:总行领导挂帅

  5月13日,建行行长张建国赶赴四川,在指导抗震救灾的同时,启动了绿色信贷通道。

  据了解,该行要求积极配合安排信贷资金供应,并且由总分、行领导亲自挂帅,指导和督促救灾资金审批和发放;各部门密切联动,加快额度授信、贷款审批和发放速度。建设银行表示,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确保救灾资金及时到位,为灾区交通、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的恢复重建提供资金支持。

  交行:24小时内完成贷款审批

  昨日,记者从交通银行成都分行获悉,地震发生后,总行及华西授信审批中心第一时间设立了“抗震救灾信贷支持特别通道”,对成都等受灾较重地区上报的有关抗震救灾授信业务,在资料齐备情况下给予急事急办,确保24小时完成审查审批。

  记者获悉,交行已决定在信贷投向上加大对抗震救灾直接相关的10个重点方面的信贷支持力度,具体包括:救灾物资、电网电力、公路交通、电信通讯、供水供气、工程机械、水泥建材、医药器械、石油化工、建筑施工。据介绍,对上述十大行业的信贷需求,交行在信贷规模上予以优先支持,对受灾地区的客户需求,给予优先处理。

  民生银行:资金配置灾区优先

  民生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称,民生银行将加大对受灾地区和灾后重建项目的资金支持,增加受灾地区分行的贷款增长限额,并在系统内资金配置上优先安排灾区的资金,此外还将立即启动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加快额度授信、贷款审批和发放速度。

  

  特事特办 保单丢了也可赔

  地震发生后,保险理赔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问题。记者获悉,为现场指导灾后保险理赔工作,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昨日已专程赶赴成都。周延礼副主席强调:“对于个人的理赔要优先,简化手续”。而此前,四川保监局局长王虎林向全省保险业提出希望,“对于责任明确的要快速理赔,对于责任免除的要研究通融赔付的统一口径,特事特办……”

  另外,在地震发生后,各大保险公司纷纷开通绿色理赔通道,目前绝大多数地震理赔案从报案起24小时就能获得及时赔付。

  产险首笔赔出10万元

  昨日上午10时,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张子欣、产险公司董事长任汇川来到石陵镇,将一笔10万元的赔款送到了当地一户地震受灾客户手中,这也是成都产险业赔付的第一笔赔款。与此同时,中国人寿、平安人寿、泰康人寿等寿险公司的首笔赔款也先后支付。记者获悉,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所有的这些理赔都是在接到报案后24小时内完成的。

  保险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此次地震遇难人数众多,估计保险赔付将是寿险多于产险。据介绍,仅绵竹中国人寿预计,这次地震灾害将造成公司1亿元给付支出;而截至昨日12时,中国人寿成都公司已接到地震报案297起,涉及投保客户326人,可能涉及赔付金额216万余元。

  保险公司:保单丢了也能赔

  由于震中不少房屋严重损毁、遇难人数众多,资料不全的客户该如何进行保险理赔?

  昨日,专程赶赴成都督战理赔的泰康人寿助理总裁黄新平告诉记者,目前泰康人寿的做法是,“只要客户能提供投保人的姓名、性别、年龄等基本资料,不需要保单,核实后都能得到及时赔付。”黄新平介绍说,最近公司刚理赔一个案子,投保人全家都遇难了,是客户的姑姑前来理赔的,公司在核实该人士身份以及确认相关理赔信息后,及时支付了4万元赔款。

  平安产险董事长任汇川也告诉记者,保险公司对客户的投保信息至少会保存20年,因此,保户家属只要提供姓名,没有保单也可以得到赔付。任汇川还透露,平安对受灾最严重的14个分支机构所在地分别调拨500万~1000万元,作为预赔和快速给付的资金来源。

  记者获悉,地震发生后,成都所有保险公司并没有坐等,而是主动通过电话、短信以及数十万保险营销员积极寻找客户。

  

  银行开办“救急取款”

  记者昨日获悉,工行、建行在加快恢复营业网点的同时,还增设了ATM等自助设备,保证居民的日常用款之需。

  工行紧急调拨100台ATM

  昨日,工行四川省分行办公室负责人称,为满足客户的取款需求,总行已紧急调拨了100台ATM运往四川。

  据介绍,5月13日,工行四川省分行向总行申调了10亿元备付金,拆借2000万美元,及时向辖内分支机构调拨资金27亿元人民币。14日,又申调了13亿元,向辖内各行下调11亿元,为医药、电力、公路贷款客户紧急配置3.6875亿元人民币;15日,再度向总行申调20亿元,为辖内各行下调17亿元,拆借400万欧元。

  该负责人称,截至5月15日15时,川内589个网点已恢复正常营业,占全部网点的90.9%。据悉,成都市区内的180多个网点也已恢复正常。

  建行率先开办“救急取款”

  昨日,记者从建行四川省分行获悉,地震第二天起,该行在省内80%(除重灾区外),超过500多个网点坚持开门营业,有95%以上,近1000台自助设备正常运行。据悉,在绵阳和德阳,其50%以上的自助设备仍能提供取款服务,由于客户取款量大,建行还专门加大了加钞频率,保证自助设备现金供给。

  建行四川省分行相关负责人昨日称,针对部分灾民在地震中丢失取款凭证和身份证件的情况,该行率先办了“救急取款”业务,以保证灾民的救急用款之需。同时,该行还联合新华人寿、中国人寿、泰康人寿、太平人寿、华泰人寿、中英人寿等保险公司,对在建行购买的保险,符合本次地震灾情理赔范围的客户,采取简化理赔手续、加快理赔时间、增加理赔点等多种形式,协助客户办理灾后理赔。

  

  链接

  哪些险种可保地震损失

  地震发生后,本报记者接到不少市民来电,询问哪类保险产品可以保障地震造成的损失,哪类保险产品又是将之列为除外责任。在人们的印象中,似乎保险公司是不保地震的,其实这句话只说对了一部分。

  “投保了寿险的灾区居民都可以获得理赔。”泰康人寿助理总裁黄新平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泰康目前的所有产品都承保地震灾害。记者在条款中看到,意外险、医疗费、长期寿险等险种中,地震引起的损失可以赔付。大部分公司的寿险免赔责任包括:自杀、战争、核爆、艾滋病、酒后驾驶、吸毒等,但是多数不包括地震。

  不过,地震中伤亡的居民可以获得理赔,但是损失的房屋等财产却可能无法理赔。记者了解到,一般的企业和家庭财产保险中,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是免赔的,比如房贷险。平安产险董事长任汇川告诉记者,地震险也没有专门的主险,居民只能通过附加险种来投保地震险。然而,记者昨日询问几家成都财险公司,部分公司表示,此项业务基本闲置,投保该附加险的人并不多。任汇川还告诉记者,并不是所有的财产险都把地震列为除外责任,比如建筑工程保险就有地震责任,像地铁、道路等的保险就将地震列为保险责任。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葛红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