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宏观策略

招商证券:大灾不改投资信心 重建板块添砖加瓦

  此次汶川地震属浅表型地震,破坏性较大。但我们预计此次地震对中国经济与生产的短期影响比较小。对四川农业生产有一定短期负面影响,对全国农业生产和农产品价格影响有限,不会加剧通胀压力。

  许多案例表明投资者在承受了短期心理冲击之后,将转而对灾后重建、特别是加强现有建筑的抗灾能力所产生的需求拉动抱有积极的预期。

同时,从上次雪灾经验看,灾后恢复生产基本上能够弥补灾时的停滞,并且往往使灾区经济获得新的增长动力。电力、公路等基础设施,特别是学校、医院等公益事业单位的防震等级,预计将有实质性的提升,相关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对建材、钢铁等原材料需求将构成支撑,也对建筑、机械等行业构成利好。

  经济影响有限

  此次汶川地震属浅表型地震,破坏性较大。但相比较于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而言,因为地震没有发生在人口密集居住的大城市附近,造成的伤亡人数相对较小。

  我们认为,地震将造成经济生产的短期停滞。此次地震主要受灾地区四川省产值占我国GDP的4%,制造业生产占全国的2.5%。而省内主要受灾地区产值占比四川省22%,若包括成都,占比54%。本次震中汶川县属山区,经济规模较小,只有少量的工厂和农业生产,产值只占四川省0.3%。震感较强烈的甘肃、陕西、重庆、云南、山西、贵州和湖北的GDP总量占全国的18%,但生产基本上未受破坏。应该说,此次地震对中国经济与生产的短期影响非常小。

  不过,受灾伤亡可能会对区域劳动力供给造成影响。四川外出务工2002万人在全国居第一位,灾后可能短期回流以支持重建,对全国劳动力供给的影响有待进一步评估。

  不会加剧通胀

  关于持续高涨的通胀,对整个中国而言,我们预计,此次地震灾害对全国农业生产和农产品价格的影响有限,不会加剧通胀压力。部分灾区农产品和食品价格短期内可能会由于水、电、交通等造成的经营短暂停滞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但其推动物价上涨的压力远弱于雪灾。

  首先,重灾区位于成都北部山区,为非重要农业区。虽然四川是农业大省,06年农业总产值占全国4.99%,畜牧业总产值占比9.66%,但受灾区域集中在成都以北,主要是山区,并无重要的农业生产活动。

  其次,虽然四川是全国最大的生猪生产基地,但目前并无关于灾区的生猪受灾情况报道,而且通过生猪规模养殖的区域和其受灾程度来看,我们预计四川地区生猪存栏受损程度不大。一是生猪养殖较为集中,成都、南充、资阳、达州、宜宾、凉山、绵阳、泸州等8个主产地区猪肉产量占全省总量的51%。受灾较严重的汶川、北川等地均无大规模生猪养殖;二是部分养殖户临时避难,预计养殖活动会有所停滞,但对存栏不会发生太大影响;三是水电运输问题容易造成饲料企业的停滞,导致生猪饲料供应的不足,部分生猪外运受到一定阻碍的地区生猪价格开始下跌。

  最后,地震对全国水稻当年产量有一定影响,但对短期供应影响不会太大。四川是我国粮食主产区,也是我国西南、西北地区唯一的主产区。近年来,四川全省粮食播种面积在全国的位次居第4位,产量居第3位。目前四川水稻种植面积为3000多万亩,占全国水稻总面积的6.5%左右,07年大米产量占全国6.1%左右。

  从短期来说,目前全国大米库存充裕,现阶段主要是吃库存的阶段,因此供应上并无影响;全年的情况则有所影响,此次地震的影响地区广,并且余震不断,对即将来到的“三夏”大忙(夏收、夏插、夏种)有一定影响。整体考虑,四川大米总产量占全国比例有限,而全国大米供应量充足,虽然地震对当年全国产量有一定影响,但对粮食价格的影响应将较小。

  股市平稳渡过震灾

  地震灾害往往对投资者心理造成短期冲击。然而,历史上类似灾难中的股市表现却并不一定悲观。日本、中国台湾地区均是地震的多发区。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发生在大城市带,对股市影响最大,灾害发生后一周内日经指数下跌7.5%,但之后指数企稳反弹,1个月内股指累计跌幅仅6.3%。1999年和2002年中国台湾地震发生后一周和一个月内,市场下跌幅度均不超过2%。在其他几次高震级灾害中,由于其发生地偏僻和救援行动及时到位伤亡较少,对股市几乎没有造成负面影响,地震后一个月股指甚至小幅上扬。

  最令人吃惊的是,2004年印尼地震与海啸中死亡人数达到23万之多,但雅加达综合指数在地震发生一周后反而收平,一个月内上涨了接近4%,这或许与当时国际股市环境有关。但整体而言,这些现象表明投资者在承受了短期心理冲击之后,将转而对灾后重建、特别是加强现有建筑的抗灾能力所产生的需求拉动抱有积极的预期。

  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下,中国定能取得抗震救灾的胜利。这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意志必将感染到A股市场的投资者。地震导致能源、电力、交通、通信局部受阻只是短期影响,即使仍可能存在余震和其他危害,中国股市也应该已经安然渡过震灾冲击,并延续反弹势头。预计灾后积极、迅速开展的重建工作也将为经济恢复添砖加瓦。

  地区 GDP(亿) 地区 GDP(亿)

  汶川 28.7 青羊 302

  北川 13.2 江油 138.4

  茂县 10.13 绵阳 673.5

  绵竹 142.5 德阳 648.4

  都江堰 116.2 阿坝 105

  广元 208 成都 3324

  彭州 106 四川 10505

  全国 24669

  资料来源:招商证券研发中心 主要重灾地区产值

  招商证券研发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