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开发商看房事

中国定会遭遇金融危机别让房产商拖死银行

  早报记者刘秀浩

  关于房企资金链的议论已持续数月。先是SOHO中国主席潘石屹的“房地产企业百日剧变”,接下来是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的“要死也是银行先死,房地产企业后死”。昨天,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徐滇庆教授在“2008京沪房企发展战略对话论坛”上称,目前政府所要做的,就是“千万别让房产商拖垮银行”。


  金融危机概率100

  %徐滇庆表示,全世界各国包括美国、欧洲、亚洲各国都遭遇过金融危机,惟独中国没有,并不可能是中国先天具有防范金融危机的免疫能力。事实上,中国正面临金融危机极大的风险。徐滇庆称,中国将遭遇金融危机的概率是100%,惟独不知道金融危机什么时候发生,冲击力有多强。

  徐滇庆称,中国的经济改革是前人未有的一个尝试,30年来,虽然用渐进式改革取得这么大成绩,但也相应付出了很多成本,这些成本都以各种形式变相地沉积到了银行体系里。在目前中国的金融体系内,中国面临的问题不是一般,而是很大。

  35%自有资金不能破

  徐滇庆说:“"房地产商没死银行先死了",任总这句话是真理。但我要强调,别让房地产企业把银行产业拖死!”

  徐滇庆称,要求房地产商自有资金达到35%,并不是为了照顾企业,而是为了银行的安全。在金融学里面,上百万的数据统计,一个产业企业投资100万元,回报只有60万元,概率是0.5%,赔40%;回报70万元的概率是1%多,80万元是2%多。因此银行设定的自有资金的规定,是为了保护银行存款。所以重点来说不是要看某一家企业,而是要看银行的安全,这是要害。银行安全了,老百姓的利益才有保障。

  尤其是中国,作为四大国有银行几乎垄断的体系,银行风险出现,导致的不会是偿付能力的问题,而是货币发行量增加的问题。“一旦给不了你他就印票子,这个问题是我们的致命伤,一旦票子多印,现在已经多印了,再印下去,人民币要崩溃,这个问题产生了,后面就有更多的问题。”

  徐滇庆坚持,为了防范金融风险,银行再不能视国务院、银监会通知而不顾,自有资金不到35%不得发放贷款,这一条必须执行。

  房价仍会上涨

  不过,虽然徐滇庆对房企资金状况不乐观,但他还是对房价作出上涨的预测:由于投资渠道狭窄,在目前19万亿元的银行存款中,占比达40%的短期和活期存款在负利率驱动下,更有可能流向房地产市场。

  “2007年商品房只有2.5万亿元的规模,如果今年向房地产市场流入4万亿元左右,那么,商品房价格就可能出现剧烈的上升趋势。”徐滇庆表示。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滇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