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铁矿石价格谈判 中国受损 > 08铁矿石谈判最新新闻

中钢协呼吁抵制力拓现货贸易

  早报见习记者郎小山

  昨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呼吁所有的中国钢铁企业和进口铁矿石的商贸企业,“在力拓未认真履行对中国钢铁企业的长期贸易合同的情况下,不支持或不参加力拓对中国市场推销现货贸易铁矿石的活动。


  中钢协呼吁抵制

  中钢协在其网站上发布的声明中披露了力拓(RioTintoPLC,RTP)对中国钢铁企业铁矿石长期贸易的合同执行情况。2007年度力拓对21家中国钢铁企业的铁矿石长期贸易协议量6073万吨,实际供货量5237.33万吨,合同执行率仅为86.24%。其中,有7家企业合同执行率在80%以下,最低的仅为53.17%。而2006年度的合同执行率也只有88.42%。

  中钢协指责力拓一面寻找借口不保证长期贸易合同的履行,一面却又将大量铁矿石富余资源投放中国的铁矿石现货贸易市场,“这就不得不使人们怀疑力拓是有意压低长期贸易合同执行率,把一部分供长期贸易合同的铁矿石资源转为供应现货贸易市场,以谋取当前的利益。”

  铁矿石谈判即将揭晓

  以宝钢集团为首的中国钢铁企业仍在与力拓和必和必拓就2008年铁矿石合约价格在进行谈判。值此敏感期,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这一声明立即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上周有报道称,必和必拓和力拓将在与中国的铁矿石谈判中赢得85%的提价。据了解,此次谈判的知情人士称,铁矿石谈判的价格基调已定,不过尚不能对外公布,不仅基于保密原则,也怕引起国内铁矿石现货市场的波动。

  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MYS-TEEL首席分析师贾良群对早报记者表示,这个声明的发布说明目前的谈判比较紧张,也可能意味着谈判结果即将揭晓。

  “一切要按市场去看问题。力拓将铁矿石资源投放到国内现货贸易市场,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目前铁矿石市场的供需情况。”贾良群认为,国际铁矿石贸易还处于卖方市场。

  施压力拓

  不过,一位接近力拓的行业分析师表示,中钢协的这种做法不是负责任的。他表示,如果力拓存在履行合同率低的问题,中钢协可以先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而不是发表声明,呼吁大家来抵制力拓。他认为,目前国内许多中小钢厂签不到铁矿石长期贸易合同,只能从现货市场去购买,而这种需求是非常旺盛的。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认为,中钢协可能是通过这种方式对力拓施压,但谈判拖久了,局势可能反而更不利于中方。目前许多钢铁贸易商因为对新一年度铁矿石价格的预期而积压许多库存以获取更高利润,对此,该分析师表示,谈判结果迟迟未出,增加了这些钢铁贸易商未来的市场风险。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良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