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132亿限售股解禁前夜 交行高管密集造访小非

  5月16日,交通银行132.4亿股小非解禁。

  头一天,交行A股收于9.76元,跌1.01%,成交金额较前一交易日上涨37%,处于近一周的平均水平附近。

  5月14日下午,交行副行长钱文挥临时取消了一场会议,接受本报专访。

  “从交行角度说,我们希望各股东能长期持有交行的股票。当然,肯定尊重股东的自由选择。”钱坦言,大小非解禁不一定给交行的股价造成实质影响。

  钱文挥的信心部分来自于走访股东所听到的反馈。“大部分投资人表达了长期持有的愿望。”他透露,而且目前资本市场的走势,处于非常敏感的时期,谁都不想踏空。

  实际上,钱期待的并不是解禁当日交行股价本身的涨跌,而是其表现相对于金融板块的整体情况,“不要有太大落差,就算基本成功。”

  密集走访

  此次解禁的132.4亿股交行限售股份中,小非为127.6亿股,余下的4.8亿股为IPO时的战略配售。

  5月15日,大智慧行情系统显示,交行目前流通股数为22.33亿股。这意味着,解禁股数为现有流通股数的5.9倍。

  即使以近期各银行解禁限售股数量横向比较,交行此次的132.4亿股也惊为天量。今年以来,中行、兴业银行、招行、工行、浦发银行的解禁股数,分别为12.86亿股、32.79亿股、25.32亿股、28.85亿股、4.12亿股。

  钱文挥细剖了交行“小非”的具体构成:国家股约占25%,其中大部分为各地财政局和政府部门,他们代表政府持股;国有法人股55%,其中50户为央企,持有股份占此次解禁股份的30%。

  此次解禁的央企中,股份占比最大的为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持交行9.85亿股,占比2.01%。前十大股东中获得解禁的公司还有:国家电网公司4.51亿股、上海烟草公司3.78亿股、云南红塔集团有限公司约3.47亿股、中国石化财务有限责任公司3.04亿股、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2.51亿股、大庆石油管理局2.33亿股。上述6家公司的持股占比在0.92%至0.48%之间。

  此外,中粮集团有限公司1.956亿股,中国人寿保险公司1.309亿股,也同时解禁。

  “国家股和国有法人股共计80%,这是相当稳定的基本盘面。”钱说,剩下20%的解禁股份,大部分是法人股和IPO战略配售部分的投资者,主要为包括大型保险公司在内的央企。

  但面对规模巨大的限售股解禁,交行提前登门拜访股东。现任董事会中两位曾在财政部工作的董事,走访了一些地方财政系统;50户央企,几乎每家都已走访;一些小法人股东则由各个分行层面负责造访。

  5月15日,某交行一级分行人士说,此前该分行曾组织过专门会议,与股东沟通有关小非解禁事宜,分行一把手也跑过几家机构,包括上市公司、政府部门等。

  钱文挥说,走访的出发点是让各位股东充分了解交行的业绩和未来,及交行对大小非解禁的政策和应对措施。

  除走访沟通外,交行还以中期分红的利好留住股东。

  根据交行董事会3月19日通过的议案,建议提请股东大会批准进行2008年半年度利润分配,并授权董事会在不超过2008年半年度可供分配利润数40%的范围内,批准具体的利润分配方案。

  “这一做法在境内上市公司中,是个创举。虽然不能说完全是针对小非解禁,但客观上,在小非解禁期,有利于稳定股价,保护绝大多数存量投资者。”钱说,因为一旦议案通过,此次解禁后小非选择抛售,就等于放弃了中期分红的权利。

  小非反馈

  众多小非面对解禁的诱惑,是套现获利,还是长期持有?小非的动机备受关注。

  对于地方财政部门,钱称,它们不缺钱,并没有因大小非解禁,而抓紧抛售交行股票的动机。他估计,这部分投资者非常稳定。

  此外,目前国家法律规定,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不允许对外投资,但已投资的,目前承认事实。“换句话说,已经在里面,现在出来,以后就进不去了。”钱续称。

  而在央企层面,“这些企业的财务实力非常雄厚,经营状况很稳定。”钱表示,这些央企与交行有着长期的金融合作,其对外投资的历史表明,主要以战略投资为主,不做投机,所以其长期持有的意愿也非常强。

  钱还透露,在走访中,有大机构甚至表示如果小非解禁,股价有波动,还想要一些。

  目前位列前十大股东的央企,不少为交行董事,“不排除有些机构为了进入下一届董事会、监事会,而选择大量增持。”钱表示。

  其实,股权“暗战”一直存在于交行的股东之间。

  如在上届董事会中,山东电力公司、上海烟草、云南玉溪红塔等公司都曾有董事席位。但本届董事会中,除国家电网公司和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派出了董事,其余央企则没有董事席位。

  而茅台、一汽、南京市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控股有限公司等公司均在上一届监事会中拥有席位。但在本届监事会中,已经没有上述公司的身影,前十大股东中的云南红塔集团、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大庆石油管理局各自拥有一名监事席位。

  做空压力

  即使如此,132亿股重压下,做空压力亦不可小觑。

  目前,已有少数持交行股票的上市公司公布了出售其股票的计划。

   厦门国贸2007年年报显示,其所持990.32万股交行股票,初始投资成本为1798.33万元,每股取得的成本约1.82元。

  5月10日厦门国贸公告称,董事会授权总裁根据公司发展战略、证券市场情况及公司经营与财务状况,决定对公司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处置的时机与数量。其中即包括其所持有的交行股份。

    东方创业亦于同日发布类似公告。其共持801.4万股交行限售股,目前账面价值已增值7.8倍。

  “虽然董事会进行了授权,但目前尚未接到相关通知。”15日,东方创业董秘办人士说,是否减持首先要看市场情况,市场不好,可能减持一些;其次要结合半年度或年度业绩表现来看。

  “通过交行的股价走势来看,明天的压力不会很大。”15日下午,国泰君安金融业分析师伍永刚称,目前交行的股价相对较低,前期调整比较充分,所以压力不大。其对交行维持买入评级。

  但也有分析师认为,首先压力肯定不是很小;其次,压力到底有多大,还是要取决于股东自身的情况;再者,压力也并非在5月16日一天释放。

  “法人股东成本低,如果大盘向下走,很可能出现杀跌,这不完全是基本面的问题,还要看大盘如何。” 申银万国分析师励雅敏也表示。其对交行仍维持“增持”评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非 |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