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新股快讯

秣马厉兵山东欲争创业板先机

⊙本报记者 朱剑平

  
  
   “山东省委省政府领导已对相关部门提出硬要求,一定要在创业板首批上市企业中占有一定的数量。”“在前两年推出的中小板中,山东已远远落后于广东、浙江、江苏,甚至还赶不上深圳一市的中小板上市企业多,所以,创业板的推出,机不可失。
”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李永健、山东省中小企业办负责人尹静雯向记者如此表示。

  
   在创业板推出之际,山东证监局、山东省发改委等相关部门,与深交所的区域推广人员一起,马不停蹄地奔波在齐鲁大地,向有意上市的企业讲解相关政策。该省为实现创业板上市目标,正厉兵秣马。

  
  
  
   企业上市资源丰富

  
   5月14日,济南南效宾馆俱乐部礼堂座无虚席,山东证监局等举办的创业板企业系列培训班正在进行第一期培训,原订的100多人的会,却来了280人。宾馆服务人员加了所有的后备椅子还不够。这既表明了山东企业的上市热情,更直接说明了山东的上市资源多少。

  
   据山东省中小企业办负责人尹静雯介绍,目前,山东中小企业个数超过54.7万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3.5万家,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实现的增加值占到全省GDP的54.1%,实现的税收占到全省税收总额的64%。2007山东年营业收入过亿元的民营企业超过2500家,列入山东中小企业成长计划的有2700家,在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1000家最具成长型制造业中小企业中,山东占272席,居全国第一位。但因上市门槛高低问题,大多数中小企业只能徘徊资本市场门前。

  
   创业板的征求意见稿出台之后,山东省发改委随即对山东创业板上市后备资源进行了调查摸底,初步调查数据表明,目前山东有意上市的成长型、创新型、科技含量比较高、基本符合创业板上市标准的企业达到181家。其中有148家企业2007年末净资产在2000万元以上;140家企业2006和2007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累计在1000万元以上,其中多数企业保持持续增长;147家企业2007年净利润在500万元以上。

  
  
  
   融资落后带来觉醒

  
   山东省从上至下的政府官员已深刻认识到资本市场对现代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山东省分管副省长王仁元几乎在所有的大小会上都在灌输利用资本市场的重要性。其上市多少已列入政府官员考核,而上市融资额更直接列入招商引资数目考核,并出台了一系列土地、税收支持政策。

  
   某种程度上而言,这是中小板推出后山东的落后带来的觉醒。目前,山东在中小企业板上市数量远落后于广东、浙江、江苏,甚至比不上深圳一市。而南方省市一些企业上市后迅速发展带动当地相关行业的崛起,更让山东印象深刻。

  
   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李永健表示,创业板的推出对亟待优化和提升产业结构的山东十分重要。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于是,在山东省各有关部门的邀请下,证监会、深交所、山东证监局相关负责人开始了在齐鲁大地上的“巡回演讲”,2007年12月25日至26日,山东省信息产业厅100家预备上市的公司董事长参加培训;今年3月,山东省发改委在上市先进市沂源召开全省推进上市工作会;目前省中小企业办与山东证监局正在举办的共三期的培训会;下月山东省发改委还将举办相关辅导会。

  
   许多参与培训的企业表示,参加了培训,打开了眼界,知道了许多的新商业模式,对自己经营管理、业务创新很有启发。

  
  
  
   产业软肋引起重视

  
   山东虽然有众多的资源,但多数为有限责任公司,真正上市,至少还需要一年的经营期。不过,这并不是最主要的问题。记者在采访了管理部门以及众多企业后发现,山东创业板资源还存在软肋。

  
   从宏观看,山东企业其离创业板的真正距离在于“新”字。山东多数中小企业分布于传统制造业,信息技术、环保节能、新材料等领域较少;而现代服务业则更少。

  
   山东省政府对此将出台一系列措施,力求营造适合创“新”型企业成长大环境。与此同时,山东证监局、山东省发改委在每次培训中,都告知企业:上市,不仅要看企业的“现在”,也要企业有一个较清白的“过去”,更要企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理清“过去”,就需要规范企业的历史沿革、股权结构,规范企业的税收、项目和土地等;彰显“现在”,就需要亮出企业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展示核心竞争力;展望“未来”,就需要有一个好的募投项目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对于创业板上市企业来讲,尤其要说清你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持续高增长能力。”

  
   相关专家还提醒企业,对于自身存在的问题,比如改制合法性确认、内部职工股确认、项目产业政策和投资管理、项目用地和环评、财政税收政策、上市辅导等等,一定要与相关部门多沟通;同时,上市选择中介也十分重要,一定要慎重。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静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