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钢协公开呼吁抵制力拓现货矿

□本报记者 高建锋 北京报道

  
  
   距日本钢厂与巴西矿山确定首发价格已近3个月,但中澳、日澳之间的铁矿石价格谈判仍陷入僵局,并有进一步僵化的可能。

  
   昨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措辞严厉的声明,要求澳大利亚铁矿石巨头力拓认真履行供矿合同,并首次公开呼吁国内企业联合抵制力拓在华销售现货矿。


  
   力拓合同执行率偏低

  
   这份代表同力拓签订2007年度铁矿石长期贸易合同的21家中国钢铁企业的声明表示,2006年度,22家中国钢铁企业同力拓签订铁矿石长期贸易合同,双方约定合同供应铁矿石总量5481万吨,实际供货量4846.29万吨,合同执行率为88.42%。其中,有2家企业合同执行率在80%以下,最低仅为72%。

  
   2007年度,21家中国钢铁企业同力拓签订铁矿石长期贸易合同,约定合同供应铁矿石总量6073万吨,实际供货量5237.33万吨,合同执行率为86.24%。其中,有7家企业合同执行率在80%以下,最低的仅为53.17%。

  
   分析人士指出,按照铁矿石长期贸易合同规定,在遭遇不可抗力时,供方可以缩减供货量,但不得低于协议量的90%。因此,力拓的这一做法明显违背国际贸易规则。

  
   更令中钢协恼火的是,2007年四季度以来,力拓公开声明有1500万吨铁矿石资源可投放现货贸易市场。

  
   声明表示,一方面是力拓通知称,由于不可抗力的影响,铁矿石资源不足,不能保证100%履行长期贸易合同;另一方面力拓又有大量铁矿石富余资源投放中国的铁矿石现货贸易市场,“这就不得不使人们怀疑力拓是有意压低长期贸易合同执行率,把一部分供长期贸易合同的铁矿石资源转为供应现货贸易市场,以谋取当前利益”。

  
   声明呼吁力拓同中国钢铁企业一道,珍惜双方的长期友好合作关系,认真履行对中国钢铁企业的长期贸易合同。“如果企业不认真履行自己已经签订的供货合同,应视为该企业不守诚信的一种表现。”

  
   谈判可能久拖不决

  
   中钢协呼吁,所有的中国钢铁企业和进口铁矿石的商贸企业,在力拓未认真履行对中国钢铁企业的长期贸易合同的情况下,不支持或不参加力拓对中国市场推销现货贸易铁矿石的活动。

  
   针对2006年、2007年力拓对中国钢铁企业铁矿石长期贸易合同执行率过低的情况,及由此对中国钢铁企业带来的损失,中钢协表示,将密切关注这一事态,从维护国际贸易公平交易原则、维护合同严肃性方面采取必要的措施,依法维护中国钢铁企业的合法权益。

  
   北京钢联资讯总监徐向春向记者表示,这一措辞严厉的声明是中澳双方在铁矿石谈判中矛盾激化的表现,但铁矿石谈判机制由此破裂倒不至于。

  
   此前中钢协已多次暗示联合抵制力拓,但通过声明公开呼吁联合抵制则是首次。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力拓在谈判中态度异常强硬,中方根据合同执行率低这一“把柄”对其施压,可能是一种谈判策略。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凯表示,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曾表示,中方正在评估6月30日不能就铁矿石价格取得一致的后果,并将采取积极措施予以应对,这可能暗示中方已经做好准备坚持到底。

  
   “目前中澳铁矿石谈判已暂时中止。”胡凯表示,中方准备于近期采取疏港措施,降低港口库存,缓解压港现象,以平抑海运费。与此同时,通过声明对力拓施压,完成这两个措施后,才会与澳洲矿山公司重谈矿价。

  
   他预计,由于日本与澳洲铁矿石合同延伸至新财年后6个月,因此短期内中澳、日澳矿价谈判仍将持续,至少6月以前难有结果。

  
   徐向春也表示,中国很多大钢厂与铁矿石巨头签订的长期合同并没有约定“新财年后3个月合同终止”的条款,因此,6月份以前谈判急于求成的可能性不大。“如果澳方单方面终止合同,反而是违约行为:毕竟价格已经达成,只是澳方不接受而已。”

  
   但他也指出,部分小钢厂可能出于“断粮”的顾虑,被迫提前接受澳方的大幅涨价要求。对此,中方可以不予承认。

  
   FMG首船铁矿昨发往中国

  
   昨日,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生产商FMG首船18万吨铁矿石开始发往中国,为铁矿石谈判带来新的变数。

  
   据悉,FMG初期的生产计划是每年产量为铁矿石5500万吨,其中大部分将供给中国市场。

  
   罗冰生曾表示,下半年中国铁矿石供需态势将趋于缓和。首先,FMG将提供给中国企业1500至2000万吨铁矿石;其次,巴西新增一家矿山将可以向中国出口,每月向中国市场提供的铁矿石投放量为100万吨。因此,下半年中国市场可供铁矿石资源量将增加2100万吨以上,“这还不包括三大矿山可能增加的供应量”。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