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青鸟系旗舰ST天桥今二度改嫁信达托资


  

   □ 本报记者 贾丽

  

  

  

   在已经走过十几年的证券市场,上市公司因不堪亏损重负而被重组屡见不鲜。

  

   2007年8月6日停牌的ST天桥,长达9个多月,始终重组传闻未有正面回应,牵动着投资者的心。


  

   2008年5月6日,ST天桥发布公告,宣布了信达投资将入主参与重组,重组悬念或许就此消除。

  

   一位投资者李先生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等了这么久,600657(ST天桥股票代码)终于重组了,我们悬着的心也可以落下来。他把ST天桥重组中被信达投资收购比作“嫁入豪门”,“期望这次600657嫁入豪门,不要让我们失望。”

  

   转身为房地产企业

  

   据了解,ST天桥现在的主营业务是电子信息。而在信托投资入主后,将转身为房地产企业。

  

   ST天桥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北京东方国兴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原第一大股东北京北大青鸟有限责任公司经协商,拟与信达投资有限公司一起筹划对ST天桥进行重组。

  

   公告透露,信达投资将以人民币1元作价收购东方国兴所持ST天桥6358万股股份中的6000万股。ST天桥除保留经重组各方认可和约定的资产和负债之外,其他资产和负债全部出售和剥离;ST天桥以发行股份作为支付方式购买信达投资及其他特定对象所持有的房地产资产,从而变身房地产企业。

  

   此前,因北大青鸟与辽宁华锦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借款担保合同纠纷一案,北大青鸟持有的ST天桥6357.88万股股权(占总股本的12.79%)于2006年12月20日曾被东方国兴竞拍得到。

  

   北大青鸟将所持有的青鸟天桥和青鸟华光打包拍卖价格为8453.25万元,那么粗算下,当时东方国兴竞购得ST天桥6357.88万股股权的价格是每股1元多,而如今信达投资以每股1元购得ST天桥股份,显而易见,东方国兴在此次买卖中是亏本的。当初东方国兴表示,接手ST华光股权,主要是因为对股改之后ST华光的股权增值具有一定的信心,想必对ST天桥的期望也如出一辙,如今却甘愿亏本出售ST天桥的股权举动不禁令人迷茫。

  

   记者致电信达投资,该公司一项目负责人宋女士告诉记者:“ST天桥重组的项目负责人出差了。”

  

   ST天桥证券代表李晴向本报记者证实,天桥目前正在进行重组相关适宜的进程进展顺利。

  

   IT行业不景气转型是必然

  

   回顾青鸟系的历史,负债累累的ST天桥的重组也不是偶尔。

  

   ST天桥2006年4月,公司由于连续两年亏损,ST天桥股票交易被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2006年5月,ST天桥以7.2亿元价格出售上海北大青鸟企业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该交易为公司带来1.93亿元利润。但由于麦科特光电当年处于资产重组的变更时期等受对应收款和长期投资等计提减值准备9164万元等因素影响,公司2006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2.11亿元。

  

   ST天桥2007年年报显示:2007年公司营业亏损4649万元,其主营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成本费用过高,其营业收入在12.5亿左右,而总成本高达13亿,比较近期年报可看出,近几年来,ST天桥的营业成本均居高不下,营业收益也未有大幅度增加,其业务处于完全亏损状态。有房地产分析师指出,ST天桥的业务已经完全游离,继续主营而不进行突破性改造,亏损局面将愈演愈烈。

  

   另外,ST天桥的投资收益带来的亏损也是构成亏损的重要一个方面,甚至呈现不规则状态。2006年,ST天桥投资收益金额为20亿,而在2007年,其投资收益骤然亏损1148万,也就是说在2007年度里,ST天桥的投资项目有大幅度的亏损。

  

   记者在ST天桥2007年报中发现:ST天桥投资额为4.5亿,2007年投资组建的项目包括惠州北大青鸟光电有限公司、广州北大青鸟商用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惠州明港光机电有限公司、深圳青鸟光电有限公司、领锐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青鸟红帆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国瑞青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

  

   其中,以投资管理的方式持有北大高科占19.23%的股权,北大高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对沈阳公用集团有长期股权投资。而沈阳公用集团及其子公司均处于停产或亏损状态,致使北大高科以及青鸟天桥的投资收益受到影响程度。并且存在青鸟天桥对潍坊北大青鸟华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比例为12.28%的股权投资,潍坊北大青鸟应收账款余额2008万元。

  

   资产负债率是体现公司总体负债水平的,一般认为,高于85%时企业负债过高,出现偿债风险,面临偿债危机的风险。高于100%,则是资不抵债,净资产为负。ST天桥资产负债率高达87.68%,属于资产负债率较高的公司。

  

   渤海证券电子信息行业分析师崔建指出,ST天桥长期的负债使其不堪重负,转型是必然。

  

   重组后的天桥能重新起飞吗?

  

   重组后的ST天桥主业焕然一新。

  

   公开资料显示,信达投资由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等股东于2000年发起设立,注册资金20亿元。该公司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集酒店经营、实业投资、投资银行等业务为一体,是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资本金经营的主要载体和产业资本运营的重要平台。

  

   据了解,信达投资在将旗下11家房地产资产注入ST天桥前,进行了大规模的增资扩股,包括赣粤高速和正元投资都参与其中,另外还对旗下的房地产业务进行了大规模的整合。

  

   ST天桥还特别提示,根据上海立人与信达投资签署的《资产转让协议》,上海立人向信达投资购买部分商业房地产资产,转让价格为10.1亿元,价款已经支付了80%。目前,上述商业地产资产的过户尚在办理中。

  

   除此之外,ST天桥还指出,拟收购房地产公司中的吉林信达名下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拆迁仍需要投入2亿元资金,这个改造项目土地占11家拟注入公司土地总储备的19.3%。

  

   并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该公司的主营业务将由信息服务业变更为房地产开发,成为拥有6家具有一、二级开发资质子公司的大型房地产公司,开发业务将遍布在以长江三角洲及其他经济发达地区为主的全国范围内。

  

   崔建认为,历史上高校企业被借壳或者资产置换的例子屡见不鲜,有传媒、电信运营商等,目前保持比较好的情况的公司也很多,至于ST天桥是否能浴火重生,还是取决于大股东置换进入的是否为优质资产。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