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夏草强力反击东方通信——直指其审计机构资质有问题


  

   □ 本报记者 陈蓉

  

  

  

   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学者夏草推出《沪市2007年报十大涉嫌报表粉饰上市公司》中,东方通信(600776,SH)排在第8位。
夏草怀疑该公司存在严重的隐瞒关联交易、不当转移巨额费用的行为,认为其报表粉饰的可能性高达80%。

  

   5月13日,东方通信发布澄清公告,回应夏草的质疑。

  

   然而,夏草5月14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表示,东方通信避重就轻,实际上没有回答“华寅在3年内受到2次处罚,进而影响其不具有央企审计资格”这一核心问题。

  

   夏草强力反击东方通信澄清公告

  

   在澄清公告中,东方通信解释了业绩大增的原因,是因为投资收益增加8616万元,以及执行新会计准则后补贴收入确认4313万元。

  

   而针对夏草“不当巨额转移费用”的质疑,东方通信解释说,2007年度管理费用同比下降23%,是因为控股子公司杭州东信移动电话有限公司因加工量下降(业务收入下降35%),导致呆滞料报废损失较去年减少3,093 万元和销售收入减少带来税费减少所致。

  

   另外,对于夏草强烈质疑的“华寅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华寅”)是否有央企审计资格”,东方通信表示华寅的审计资格是显而易见的华寅,是东方通信2007年报审计机构,审计师分别是黄庆林和龙惟真。它从2007年取代浙江天健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浙江天健”),成为东方通信的审计机构。

  

   夏草对记者说,有多家上市公司以“业务繁忙”为由更换会计师事务所,而东方通信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理由是国资委的硬性规定,这个理由显得有些“诡异”。

  

   东方通信在2007年报中表示,根据国资委国资厅发评价[2005]43号《关于加强中央企业财务决算审计工作的通知》中的要求,中央企业对连续承担企业财务决算审计业务超过5年的会计师事务所必须进行更换。而原审计机构浙江天健审计年限已达11年,故要变更会计师事务所。

  

   2007年12月6日,第四届董事会2007第七次临时会议决定,聘任华寅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为2007年度审计机构。这一议案于2007年12月26日第2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

  

   夏草却认为,国资委的规定是2005年10月发布的,如果东方通信因此变更审计师,2006年就该变更了,为何等到2007年?

  

   记者查阅了东方通信的公告,发现公司选聘2006年度审计机构的时间实际是在2007年1月。2007年1月12日,第四届董事会2007第一次临时会议同意聘任浙江天健为公司2006年度境内外审计机构。该议案于2007年3月20日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

  

   此时,离国资委发布的通知,已经过去了1年。因此夏草质疑,如果东方通信要遵循国资委的要求,为何没有及时变更2006年度审计机构?

  

   对于夏草的进一步质疑,5月15日,东方通信董秘蔡祝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回应说,从接到国资委的通知到实际选聘会计师事务所,有一个时间过程。他表示,华寅从2005年就开始为大股东普天信息集团及其所属单位提供审计服务。

  

   惩罚为何没影响华寅的资质?

  

   夏草质疑华寅的央企审计资格,另一个原因是华寅曾受到处罚。

  

   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中注协”)发布的2006年度和2007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前百家信息,在“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的处罚、惩戒减分值”一项中,华寅2006年2007年分别被扣掉11.5分和18.5分,所扣分值在前100家中分别位列第二名和第一名。

  

   记者就此咨询了中注协注册部的相关人士,她表示华寅2006年被扣11.5分,说明前三年受过处罚;2007年被扣分值增加到18.5分,至少说明2006年又增加了处罚。而根据公开资料,财政部在2005年7月28日公布了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第十一号),对华寅会计师事务所予以警告。这意味着,华寅在2005年和2006年连续受到过处罚。

  

   根据国资委发布的《关于加强中央企业财务决算审计工作的通知》规定,会计师事务所近3年内因审计质量被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给予警告或通报批评2次(含)以上不得承担中央企业财务决算审计业务。

  

   因此,夏草质疑华寅并不具备央企审计资格,“果真如此,东方通信2007年报审计可能需要推倒重来,”他表示。

  

   对此,担任东方通信2007年审计的华寅注册会计师黄庆林对记者表示,华寅仅在2005年因为北海国发、银河科技审计失败受到过财政部警告处罚,2006年之后并没有受到过其它处罚。中注协发布的2007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前百家信息,对华寅的扣分增加,是因为资料报备超过时限,与审计质量无关。华寅曾就此与中注协正式交涉过,黄庆林表示,中注协即将发布的2008年度综合排名就会去掉这部分被扣分值。

  

   “如果没有资格,我们不可能竞标。”黄庆林对记者表示。

  

   对于夏草的质疑,华寅出具的书面回应中表示,公司2007年度被国资委选聘为进行中央企业经济责任审计、财务收支及专项审计的45家事务所之一,被财政部选聘为进行中央行政事业单位清产核资审计的50家事务所之一,2008年被审计署选聘为进行中央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的20家事务所之一。具有中央企业审计资格是显而易见、毫无疑问的。另外,华寅具有财政部、证监会颁发的“会计师事务所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许可证”(证书号为016号),每年年检均合格。

  

   为何要选一家有过失的会计师事务所?

  

   东方通信董秘蔡祝平则称,“如果华寅没有资格,我们怎么会聘任它呢?”他表示,东方通信是在大股东普天集团提供的几家会计师事务所中选中华寅的。

  

   对于中注协的评分标准,记者进一步咨询了注册部。她表示,处罚和惩戒应减分值,是指按照《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办法(试行)》,根据事务所及其注册会计师在前三年中受到行政处罚和行业惩戒的情况,计算的应减分值。

  

   记者进一步查阅了中注协2006年11月3日发布的《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评价办法》),具体标准为:(一)事务所受到暂停业务处罚及与其他处罚并处的,一次减5分;单处警告、没收违法所得、罚款及以上三项或者两项处罚并处的,一次减4分;受到公开谴责的,一次减3分;受到通报批评的,一次减2分;受到训诫的,一次减1分。

  

   (二)注册会计师受到吊销注册会计师证书、撤销会员资格的,减4分;受到其他行政处罚和行业惩戒的应减分值,分别按照事务所受到相应行政处罚和行业惩戒应减分值的50%计算;受到刑事处罚的,按照对事务所的最高处罚减分。

  

   《评价办法》中,并没有因为“报送材料超过时限”而扣分的内容。

  

   中注协监管部的人士表示,“如果没有处罚,是不可能扣分的”。她进一步解释说,会计师事务所受到的处罚和惩戒,有些是财政部、证监会的处罚,有些是注协的行业惩戒,并非所有处罚都对外公开。

  

   正因为如此,华寅2006年是否“因审计质量受到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的处罚“并不能进一步求证,夏草所质疑的华寅“央企审计资格”也无法得到证实。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