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力拓抨击中国企业谈判策略过于激进

英国《金融时报》彼得•史密斯(Peter Smith)悉尼、杰夫•代尔(Geoff Dyer)北京报道2008年5月16日 星期五 -->

  英澳矿业集团力拓(Rio Tinto)昨晚抨击中国钢铁生产商采用过于激进的谈判策略。
此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CISA)号召成员企业抵制该公司的铁矿石现货销售。

  
  虽然经过数月谈判,中国钢铁制造企业与力拓及必和必拓(BHP)仍未能就2008-09年度的合同价格达成一致。今年早些时候,中国相关部门推迟向澳大利亚铁矿石签发进口许可,此举也被认为是谈判手段。

  
  中国钢铁制造企业与巴西淡水河谷(Vale)谈定的价格涨幅为65%至71%,而力拓要求的年度合同价格涨幅更高。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力拓的铁矿石,运输成本较低。

  
  力拓正在应对来自必和必拓价值至少1600亿美元的恶意收购。由于该公司威胁要放弃传统的长期合同形式,转而增加铁矿石现货市场的销售,也惹恼了中国企业。现货铁矿石市场的价格更高。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昨天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称:“我们呼吁所有的中国钢铁企业和进口铁矿石的商贸企业……不支持或不参加力拓对中国市场推销现货贸易铁矿石的活动。”

  
  力拓表示,它有权向现货市场销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建议中国钢铁业采取联合行动阻止我们,这是一个令人不安的进展。”

  
  铁矿石现货市场的价格为每吨180至190美元,明显高于淡水河谷与中国企业议定的每吨108美元。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指责力拓不守信用,一方面告诉客户铁矿石资源不足,不能完全履行长期贸易合同,一方面将铁矿石投放现货市场以获得更高的价格。该协会的成员包括中国大型钢铁制造商。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表示,2007年力拓向中国企业供应的铁矿石只有合同约定量的86%,而2006年只供应了88%。约20家中国钢铁制造商与力拓签有长期供应合同。

  
  力拓表示,应该在“我们正在进行价格谈判的背景下”来考虑中方的评论。它否认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说法,并补充称,“许多合同赋予其选择减少供应量的权利”。

  
  “力拓将继续真诚地进行价格谈判,使谈判结果能反映出持续走强的市场基本面。”

  
  译者/管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