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第一财经周刊:在这痛苦的时刻 我们向文明求解

  在这痛苦的时刻,我们向文明求解

  文|CBN特约撰稿人 李海鹏

  5月12日发生的四川汶川强烈地震正在造成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至地震发生19小时后的13日上午,可统计罹难者已经达到9219人,依照重大灾害规律,这一数字很可能会在数日内有可怕的攀升。

由于余震不断、多雨天气和群山阻隔,由各级政府和部队主持的救援行动正在面临重重困难。这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的四川省的艰难时刻,也是习惯了平静生活的现代文明世界的艰难时刻。在这里,我们向遇难者默哀,祈愿那些遭遇灾害的人们平安。

  在这痛苦的时刻,我们必须向文明求解,而不只是在忧惧中感慨,或者在庆幸中寻求安慰。

  在北京上海广州这样平安而繁华的小小世界中,我们需要暂时把注意力从身边移开,向广袤的西部远望。在这样悲剧性的日子里,生活正在显露出它的本来面目,变得悲伤,也变得开阔。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我们会真切地感觉到那些1500公里外闻所未闻的地方的人们的存在,而不是像平日一样忽视他们。我们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向灾难中的人们伸出援手。

  中国红十字会等官方捐款渠道已经开启,各媒体主持的捐款行动也在陆续推出。我们也可以选择自己信任的民间渠道。这与普通的捐助贫困地区建设小学的行动是不同的。对重大灾难的救助是人道主义行为,超越了国家的组织化职责,与我们平日里抱怨的交纳了大量税款无关。

  在汶川、彭州和茂县,在被群山阻隔的地方,人们正在余震不断的雨夜中等待着黎明、希望和你的帮助。

  稍早前,人们曾置身于一波爱国主义的浪潮之中。现在,我们有必要明白,一个国家的存在的意义首先就在于生活其间的人们,而不是任何抽象的概念和象征物。我们要证明我们的精神是健康的,证明这种“爱”是有益的行动而不是空泛的激情。在这需要人们有所作为的时候,在中国东部的经济发达的城市中,我们应该证明自己符合现代文明社会的准则,应该证明“爱国主义”并不是基于对外界的仇视,而是基于本体的爱,要证明自己有着守望襄助的能力。

  可以确信,这是中国30年来遭遇的最严重的地震灾害。地震强度达到7.8级,与32年前造成超过20万人死亡的唐山大地震相同,震源深度也相当接近。当日下午,明显的震感远至1500公里外的北京、1600公里外的上海和2000公里外的曼谷和河内。联合国和欧盟联合成立的全球灾害警报及协调体制(GDAC)表示,受灾区域在自然灾害面前属于中等脆弱性区域。在距离震中92公里的成都,12日夜里有400万人露宿街头。相邻的甘肃省亦有多人遇难。

  当我们说“这是可怕的”之时,并不意味着我们陷入无所作为的恐惧之中,或者言过其实,动摇人心,只是因为灾难确实是可怕的。几天来的消息与32年前唐山大地震时的用语几乎一致:夷为平地。我们并不颤抖,只是必须目不转睛地看到发生了什么。

  至13日中午,人们已经不得不哀悼近万名罹难者。其中,北川县可统计的罹难者达7000人以上。极少数幸运逃离当地的灾民带出消息说,北川县的老县城已经被塌方的山体掩埋。彭州市、都江堰市都发生重大灾情,彭州市有超过10万人被困在山中,与外界完全阻隔。至13日,由于整个灾区的通讯和交通普遍受阻,焦灼中的人们无法确知更多的情况。地震正在让当地生活返回到前科技时代。

  位于震中的汶川县的情况最为令人担忧。这个县2007年年末的户籍人口是105436人。从地图和图片上可以看到,县城威州镇位于岷江与杂谷脑河交汇处,海拔1325米。岷江是一条落差很大、水流湍急的河流。县城背靠山峦,周围有茶坪山脉、邛崃山脉等众多山体围绕。这个多水、多山的地方在地震中可能是脆弱的。地震后,汶川县城与外界失去联系达10余小时,而震中的映秀、漩口、卧龙地区至13日上午仍无消息。汶川县以北的茂县也与外界完全失去联络。

  仅汶川县就有梯级电站40余座,震后状况值得关注。泥石流、山崩、滚石等次生灾害将是大麻烦。

  电力设施和通讯基站遭到破坏,并不能证明文明是无能的,只是证明文明的建设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也证明了这个国家在此时此刻尤为需要文明的核心:人类的善良、信心和无畏的精神。

  政府和战士们正在做出努力,救援部队甚至在12日夜里徒步前往灾区。温家宝总理向遇难者遗体三鞠躬,这是国家权力对人民生命给予的高度尊重。

  今天,我们要向那些在雨夜中、在滚石间、在余震中向山中进发的士兵们致敬;向即将在灾区的废墟间挖掘和救生专业人员致敬;向那些普通的为灾区伸出援助之手的人们致敬——无论是免费向灾区送食品的出租司机还是慷慨解囊的企业家;我们期望着运气好转,所有参与救援人员有杰出表现。

  我们正在尽力保持乐观。在灾难处理和平复中出现严重错失是不可想象的。我们期望天有慈悲,人有作为,救援顺利。我们希望尽量多的县、乡的救援时间窗不被错过,愿有更多人生还。

  国家也必须尽快在灾难中汲取教训。中国的预防灾害和应对灾害的组织程度还有不足。政府也应该更科学地对待“恐慌”。灾害前后的适度恐慌,正是人们应对灾害的有益的心理反应机制。很多发达国家都有关于灾害处置的相关立法,包括重大灾难发生时的紧急状态和救援原则等等。与之相比,中国各地仅靠政府预案处置,效能有待提高,而且政府预案亦应提前与社会沟通。在重大灾难面前,信息的准确度值得重视,而信息流通的多元化也应提倡。

  人类的生存总是处于“挑战”和“应战”的循环之中。我们期望中国能够做出最好的应战。如今,灾区需要更多的、持续的支持,以便幸存者们可以在救灾期过后重建家园,而不至流离失所。

  祈愿灾难中的人们平安。在多风多雨的日子里,我们以忧伤之情,信念之心,愿吾土吾民平安。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