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联想的新Idea

  联想的新Idea

  面对消费PC市场的高速增长,联想开辟了新的Idea品牌,并在全球内推广。它可能成为中国的苹果吗?

  文|CBN记者 徐涛 石磊

  2007年的一天,联想日本大和实验室(Yamato)的高级技术主管Seita Horikoshi把玩着一个红色11寸的笔记本电脑。

翻到底面时,回字形的散热格让他眼前一亮,“我喜欢这个。”他笑吟吟地说。接下来却语气一转:“但这会不会太东方了,西方人不喜欢?”

  这让在一旁的高峥心中忐忑。他是联想全球消费笔记本事业部产品规划经理。Seita Horikoshi拿着的这款笔记本正是他和他的同事们设计的U110。联想一直希望打入世界消费电脑市场,为此,它将自己的消费类电脑命名为“Idea”,与原来的“Think”平行。而IdeaPad U110则是Idea的标志性产品。如果西方人不喜欢这个创意,那这个饱含心血的设计就得被舍弃。

  这些创意体现在IdeaPad U110的各个部分。笔记本的表面上,蔓草婀娜,配着凹凸的纹理。中国唐朝和欧洲中世纪的蔓草样花纹给了联想的设计师们灵感。而那些凹凸的纹理则来自于景泰蓝掐丝工艺和欧洲铁艺的启发。“都是东西方文化共通的东西。”联想的设计师蔡潇说。为了能对全球消费者的口味,他们不得不有所筛选。

  在他们穷尽各种Idea之前,“Idea”这个品牌的诞生已经让联想费尽心思。在2005年收购IBM的PC部门之后,联想就意图进军全球消费PC市场——Think在全球商用PC市场上无疑有着稳固的地位,但是在全球消费PC市场上,联想却还无所建树。2005年整整一年,联想内部都在争论作为一个全球化的企业应该如何布局好。有人认为可以将Think作为一个涵括商用和消费电脑的高端品牌,然后再重新建立一个与之相补充的低端品牌;有人认为应该将Think合并入“联想”(Lenovo)品牌之中;还有人认为联想品牌可以逐渐淡化……

  一年争执不休后的结果是,“Lenovo”作为公司品牌存在,“Think”作为商用PC子品牌,包括商用笔记本和商用台式机;另外还需要一个品牌来标示消费PC。

  有什么名字听起来像和“联想”及“Think”是一家呢?联想在美国的品牌小组最后决定就用“Idea”——美国人常常脱口而出的“I have an idea”(我有个想法),使得它显得随意又亲切。

  这个名字也让联想其他部门的人觉得是神来之笔。“Idea和Think、Lenovo那么相似,但是又比它们要随意,正好符合消费类PC的特点。”联想大中华及俄罗斯区消费事业部总经理刘杰说。此后,他和他的同事忙不迭地去查寻是否有人注册了这个商标。“简直不敢相信,在世界各地这个商标都不曾被用过。”刘杰十分兴奋。之前联想弃“Legend”而用“Lenovo”正是由于商标已被人抢注了的缘故。

  2006年底,“Idea”这几个字已经开始在联想内部跳跃。品牌部的员工开始给Idea赋予更多的色彩——它的Logo是彩色的,每个字母都有不同的颜色。就像苹果刚出世时的斑斓色彩一样,Idea也想用彩色来吸引人们的目光。

  而这时,联想认为进军消费市场的时机已经成熟。2006年全年,联想综合营业额达到14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0%。计入重组费用,联想当年全年盈利1.61亿美元。联想断定,业绩的趋于稳定将增强其竞争能力。一方面,联想要用Idea来证明带着纯联想血统的消费PC能和“Think”一样优秀;另一方面,消费PC才是高利润的来源,它将决定联想未来的业绩。因此2007年初,杨元庆宣布成立消费部门,并由其亲自挂帅;2007年10月,联想老臣刘军被召回任消费集团总裁。

  彼时,消费PC在全球市场已炙手可热。在2007年度,全球PC市场增长达到15.3%,其中超过40%的增长来自消费PC。在全球最大的PC市场美国,虽然其前三季度的PC市场总增长仅为5.2%,但是消费型的笔记本电脑增长却高达21%,增速同样惊人。

  但联想在国外市场的销售额却大多依赖于“Think”。很多西方的顾客从来没有听说过“天意”、“家悦”这些联想在中国热卖的子品牌。有人甚至将联想消费PC视为性能不高的便宜货。

  联想的竞争者们却已颇有成就。索尼的产品以其轻薄绚丽的外表吸引用户;而惠普则因性能出色在本土拥有大批忠实用户;一直守在商用领域的戴尔也在挺进消费PC市场。2007年,戴尔与沃尔玛、百思买进行了谈判,在年末顺利进入了这些卖场,之前,它采用的是直销方式。一直特立独行的苹果,也不再仅仅取悦于小众顾客,它用铺天盖地的广告像推销iPod那样来推销自己的笔记本电脑MacBook。根据IDC和Gartner两家市场研究公司发布的2008年第一季度的数据,苹果已经成为了继戴尔、惠普和宏碁之后,美国市场第四大PC厂商。

  “所以联想的消费PC是一定得做的。如果以后做会越来越难。” 易观国际咨询顾问王涛这样评价。

  联想试图打造一个兼具Think性能、同时像Apple一样有着夺目外表的产品,来战胜这些强大的对手。“要让其它(中国以外的)消费者认可,必须要在性能和设计上都能征服他们。”刘杰说。联想团队中研发Think的团队现在同时也在进行Idea的研发。除此之外,联想还要在设计方面露一手。从2006年开始,联想一直在做全球PC消费者的调研,了解不同的消费者喜欢什么。“就消费市场来说,所有PC厂商都面临着如何取悦普通消费者的挑战。”IDC分析师理查德·西姆说。

  联想希望IdeaPad除了漂亮之外,也要给人一种家的感觉,要像个“老朋友、老伙计”。为此,高峥的工作是与研发、设计团队的同事讨论,应该在一款笔记本中融合何种设计、何种性能。“我们互相折磨”,他半开玩笑地说,设计部门可能更重视外观,研发部门则更重视功能,而高峥作为产品规划经理,在兼顾外观和功能的同时还要兼顾成本。联想并购IBM的PC部门之后一直在为走出成本泥淖而努力。Idea必须避免重新陷入这种泥淖。

  联想在日本大和实验室的那些工程师,也被请到联想在北京上地的创新中心来。包括Seita Horikoshi在内的这些工程师都曾是“Think”的设计者,有着丰富的人体工程和技术的经验。一些相似的设计被运用在了Idea所有的电脑上,让Idea能给人统一的印象。例如所有的Idea产品都用了无边墨晶防护屏——在原有LED屏幕的表面上镶嵌了一层墨晶外屏,起到保护的作用,看上去像是整个屏幕没有边框一样。除此之外,Idea系列产品采用了较为硬朗的直线外形,前脸采用无锁扣倾角设计。就像“小黑盒子”Think一样,联想想让Idea也有一个鲜明而统一的特征。

  但这样的Idea却遭到了很多OEM厂商的拒绝。联想对外形、性能和重量的苛求,让OEM厂商在代工的时候挑战重重。比如,在蔓草花纹冲压的过程中,材料常常会断裂;转轴处,往往会有材料的堆积。 >>在生产最初阶段,U110几乎生产一台,作废一台,产品良品率差点为0。

  “很多OEM厂商当时都拒绝接我们的单子,他们害怕做不出来。甚至我们把样品放在他们面前他们都不愿尝试。”高峥说。

  于是高峥和他的同事们不得不先攻克这些技术难题,然后告诉OEM厂商如何去做。其中一家厂商戏言,IdeaPad笔记本制作过程的严格程度达到了“做军工产品”的标准。

  余下的事情就是要让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去买Idea。“我们不希望外界把联想视为只能生产低价产品的厂商。”刘军在面对国外媒体时这样说。

  作为最被寄予厚望的产品,U110价格不菲。在中国的售价是1.8万元人民币;在美国的价格是1999美元(约合1.4万元人民币)。定位于家庭娱乐的Y710、Y510等产品也属于高端电脑之列。

  “联想希望自己能像苹果那样。可是苹果即便在最困难的时候也有很大的品牌知名度,而联想的品牌却太脆弱了。”摩根大通的技术分析师Charles Guo说。

  于是,联想开始加强其品牌形象。现在,无论在哪个国家都能看到联想的Idea广告:肤色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情景和地点带着象征“Idea”的黄色灯泡。这些广告中还有专门为配合奥运而推出的场景,以期能有更多机会向更多人推广“Idea”。所有这些广告在形象上都异常统一。

  除此之外,Think在全球的渠道给了联想些许便利。在欧美等电脑消费市场成熟的地方,联想采用了戏称为“空战”的推广方式——进驻沃尔玛和百思买,铺天盖地做广告;而在新兴市场国家,联想采用了“地面部队”的方式——像在中国一样,开专卖店。他们发现,将中国的渠道模式复制到新兴市场国家很有效。在印度,联想的市场份额占有率已经跃居第二,离第一名惠普只差8%的市场份额。

  在中国,情形则有所不同。联想不但要把Idea推广出去,还要完成品牌的融合。之前,联想的消费类电脑有一批自己的子品牌,例如天意、家悦等。现在天意笔记本对应于Idea Y系列,家悦对应于S系列,天骄对应于Q系列。联想正在给一些人员做培训,好让他们面对有疑问的客户时能解释清楚这些品牌间是什么关系。尽管这些品牌仍会沿用对应的中文名,但最终将会慢慢淡化。

  渠道商们对此有些顾虑,作为消费电脑,让客户接受这一品牌是最为重要的。但比这个更让渠道商们疑惑的是,尽管联想Idea动静挺大,但关于Idea的合作尚未开始。

  “目前联想跟国美、苏宁、五星等所有的家电卖场,还未就Idea品牌的推进达成协议,并且跟国美也没有达成协议的时间表。”国美电器经营战略中心副总监陈艺勇说。这也让渠道商们认为Idea尚未量产,联想仍然处在试水阶段。“如果要量产,肯定先要跟渠道谈好订单,避免压货,从目前没有谈定渠道来看,Idea并没有量产,只是在做品牌的试水。”陈艺勇说。

  如果协议开始,在这些卖场中柜台如何制作就会提上日程,而且会耗时不短。“作为独立品牌来推广,Idea直接放在现有联想的柜台会不伦不类,因此一定会设立独立展台。这就涉及到进场费等各种复杂的协议。”陈艺勇说。

  “因为联想在国内有自己的消费品牌,因而它想避免整合可能将带来的负面影响。所以也许动作会比国外慢一点。”王涛说。除此之外,卖场中柜台如何设计也关系到联想的品牌形象,也许需要以统一的风格出现。

  刘杰正在苛刻地审查Idea旗舰店的各种设计稿,但目前并没有令其满意的方案。他想让Idea的旗舰店与众不同,但是又不怪异。毕竟,无论是产品还是旗舰店,想一步就实现像苹果那样引人注目的效果,并非一件易事。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