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华为以退为进

  华为以退为进

  进入目标国市场的操作方式可以再加上一条,把部分股权出售给目标国感兴趣的战略投资者,修正出身,以博好感。

  文/王林

  华为在美国市场的日子最近有点不好过。当他积极地想向美国主流市场靠拢时,还是遇到了些小麻烦。

此前华为一直希望证明自己的国际化不仅仅只局限在非洲那些不发达国家,但目前还是收效甚微。那些强大无比的竞争对手们,没给华为留下多少在家门口前“抢食”的好时机。

  在去年下半年,华为希望联合美国的私人资本运营公司,以22亿美元收购美国的网络设备制造商3Com,借助后者的渠道帮其打开美国市场。但不幸的是,此役恰逢美国大选。两党都积极地以中国威胁论说事以讨好那些对自由贸易毫无概念的选民。任正非的军人背景自然让华盛顿的审查委员会毫不犹豫地终止了此项交易。

  不过,现在华为有望出一新招。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华为正考虑将旗下移动设备部门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股份出售给一家能帮助其进入北美市场的外国投资者。这些资产包括华为的移动电话业务、无线网络数据卡和家用路由器业务。

  这次有望寻找战略投资者的是华为旗下的“华为移动”公司。在2004年,华为曾有过一次分拆,将主营的通讯设备基建纳入“华为技术”公司,作为华为最主要业务的支撑,而另一块,涉及运营商的定制手机业务等其他非核心业务,则通通并入“华为移动”。

  现在看来我们所熟知的进入目标国市场的操作方式可以再加上一条了。除了并购那些可以带来市场份额的他国企业外,我们还可以考虑把自己的部分股权出售给目标国那些感兴趣的战略投资者,修正出身,以博好感。

  尽管华为并没有明确表示将移动终端这部分的业务一定出售给某一家美国公司,但很明显,华为还是希望可以找到那些可以为它减轻进入美国市场成本的战略投资者们。这将减轻诸如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的部分疑虑,至少还为日后的游说工作找到了一个体面的突破口──看看,华为的股东也有来自美国的投资者,它也不是一个仅仅盯着美国软件安全的中国公司。

  外界曾一度猜测,华为出售股权听起来有点像早些时候摩托罗拉的分拆故事。但不同的是,华为移动业务的成绩一直不错,华为还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将提高今年手机的出货量至5000万部,有望一举超越中兴,成为中国最大的手机制造商。

  当然,即使这项交易最终未能为华为的美国市场开道,华为也至少可以在这场交易中拿到数十亿美元,以补充它所急需的现金流。大型通信设备的定单尽管金额巨大,但同时受回款周期所限(通常价值一亿美元的订单合同要分好几年实施),华为需要为它庞大的技术研发支出找寻现金流,尤其是它还在苦撑3G商用的三大技术标准。

  现在华为移动的潜在买家还不明朗,讨论最多的是那些投资财团。这样看来,华为也有可能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梳理这部分业务的股权,重新考虑上市。比起主营业务,华为的移动更加灵活,股权也更集中(华为技术的股权极其分散,其中大部分为职工股),日后当时机成熟,再把主营业务分批注入,看起来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比起思科这样的竞争对手,华为以低价策略异军突起。因为一直不是上市公司,华为的经营策略不那么透明,也极少让竞争对手抓住把柄。非上市公司的好处是,华为在日子艰难的时候,没有回购股票的压力,同时也不需要为股东们一时兴起的多元化浪费精力。但弊处就是,华为因此缺少一个更加直接的融资渠道。华为的上市从2004年就开始放出风声,直到今天还无定论。看来,引进战略投资者,华为又开始有新的想象空间了。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