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新募基金逾25亿美元4月份创投市场火热

⊙本报记者 叶勇

  
  
   5月15日,投资市场信息咨询机构ChinaVenture发布报告称,2008年4月,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新募集基金数量为7只,募资规模达到25.22亿美元,平均单只基金规模为3.60亿美元,与一季度平均单只基金规模相比,增长了39%。


  
  
  
   外资创投基金规模占优

  
   在新募集的7只基金中,人民币基金数量为2只,占总基金数量的28.6%,基金规模为6430万美元,占总基金规模2.5%;外资基金数量5只,占总基金数量71.4%,外资基金规模为24.58亿美元,占总基金规模97.5%。此外,本月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有9支基金开始募集,其中中资为4只,外资为5只。

  
   在新募集的创投基金中, 英特尔投资中国技术基金二期规模为5亿美元,主要侧重投资从事无线宽带技术、数字多媒体、通信和节能环保科技等行业的中国企业。英特尔投资中国技术基金二期基金距离一期基金近2年半时间,其募资规模较一期基金增长了150%。

  
   此外,在开始募集的成长基金中,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和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联合5家公司发起成立了中国环境产业投资基金,目前该基金已进入报审阶段,其募资规模将达到500亿人民币。募资金额主要投资水务、固废和可再生能源等项目。

  
  
  
   浙江民资大举进军风投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新募集和开始募集的基金中,来自浙江民营资本基金有2只,其中一支是浙江浙商海鹏基金,本月开始募集,募资规模将达到1.5亿人民币,主要投资于具有高成长且能在1到2年之内上市的企业。浙江民营资本基金数量增多的主要原因,是新《合伙企业法》的修订以及多层级资本市场的加速建设,为民营资本竞逐风险投资领域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法规和资本退出环境。

  
   据业内人士称,近年来江浙一带企业家纷纷出资成立基金进行股权投资,目前这部分资金估计有4000亿元。从资金的运作方式看,这部分企业家主要是从事贸易出身,他们对企业经营和企业发展具有经验,再加上对当地企业的了解程度较高,因此,他们投资企业有独到的视角。但是,这类资金的募集一般不够规范,投资方式也一般采取跟投的形式。

  
   风投界人士认为,民营资本进入风险投资(PE)领域,对解决当地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将起到有益的作用,但是,当前通过企业家自己设立私募基金的形式存在一定的问题:首先,这种私募股权基金运作不够规范,资金难以独立运作,容易存在资金抽回等风险,基金运作不够稳定;其次,这种私募股权基金的募集不够规范,存在着“非法集资”的风险。(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