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纺织行业短期进入增速下降期

东方证券施红梅

   行业盈利增速下滑

   根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统计中心的数据显示,2008年前2月纺织全行业主营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了17.44%和13.48%。分子行业数据显示,2008 年前2月纺织子行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了17.08%和18.08%,增速分别下降了6.66 和15.35 个百分点;服装鞋帽子行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了19.75%和14.14%,增速分别下降了4.12个百分点和10.41个百分点;化纤子行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了16.62%和-1.91%,增速分别下降了8.68 个百分点和171.26 个百分点。


   相比2007 年全年,纺织全行业一季度收入和盈利增速均明显下滑,特别是盈利增速下降的幅度大大超过收入增幅,显示了在通胀和宏观调控背景下成本费用上升带来的压力日益明显。

   投资增速下滑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8 年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了25.90%,而纺织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明显,一季度同比仅增长了13.10%。其中纺织业、服装鞋帽和化学纤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为9.20%,26.90%和2.10%,增速比2007 年分别下降了10.1 个百分点、10.3 个百分点和24.7 个百分点。

   一季度行业投资增速的明显下滑除了与宏观调控和年初的雪灾有关外,对行业景气下降的预期或许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而化纤子行业投资的暴涨暴跌再次体现了该行业的强周期特性。

   从行业投资地区看,由东向西的产业梯度转移仍在继续,数据显示,2008年一季度中部和西部地区纺织行业投资增幅比东部分别高出34.58 和34.64 个百分点。

   出口增速呈现疲态

   2008 年一季度,在人民币加速升值(比上年底升值4.17%)、出口退税率下调、美国受次贷危机影响经济不振和内部原材料和人力成本不断上升的影响下,行业出口压力日益严重。统计显示,2008 年一季度我国纺织服装出口总额为364.36 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7.70%,延续了2007 年以来的增速下降趋势。

   值得注意的,如果扣除汇率因素,以人民币计算的行业出口增速实际近三年一直在下降,特别是从2007 年开始有加速下降的趋势,2008 年一季度已经下降3 年来的最低水平8.58%。两种不同货币计算方式下的出口增幅比较更真实地反映了行业的出口情况。

   从出口地区构成和增速比较看,欧盟依然是国内纺织服装出口的第一大市场,且所占比重还在不断提高,2008 年一季度受取消10 类纺织品出口配额限制的影响,我国对欧盟出口纺织服装大幅增长了31.82%。美国依然是排名第二的出口市场,但其第二的位置岌岌可危,与排名第一的欧盟之间的差距也日益拉大。

   内需增长为行业添色

   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带来的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国内居民对纺织服装的需求日益增加,2008 年一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0.6%,其中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了28.59%,超过了全社会的平均水平。纺织全行业内需比重已经由2003 年的66.10%上升至2007 年的75.04%。在出口和固定资产投资这两个主要行业拉动力的增速逐步放缓的情况下,内需已经成为国内纺织行业平稳增长的主要支撑,并将继续成为行业未来几年抵御其他负面风险的重要因素之一。

   当然,出口增速的下降对国内销售市场也会产生一定的冲击,短期内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价格战”———在行业PPI 指数和国内其他行业CPI 指数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国内衣着类CPI 指数却呈现持续下降的态势,对行业的盈利空间产生了进一步的挤压作用。值得注意的是,从2008 年2 月开始衣着类CPI 有所回升,而衣着类PPI 升幅有所收敛,后续可能会对行业盈利产生一定的正面影响。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