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钢企应抵制力拓铁矿石现货贸易

针对合同执行率过低,中钢协呼吁———钢企应抵制力拓铁矿石现货贸易

   证券时报记者 周荣祥

   本报讯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昨天公开发表声明,对力拓铁矿石长期贸易合同执行率过低的现状予以谴责。同时,中钢协还呼吁,所有的中国钢铁企业和进口铁矿石的商贸企业,不支持或不参加力拓对中国市场推销现货贸易铁矿石的活动。


   这是中钢协首次公开对力拓进行指责,这份代表同力拓签订2007年度铁矿石长期贸易合同的21家中国钢铁企业的声明称,对一家从事国际贸易的企业而言,认真履行对外签订的供货合同,是企业必须履行的基本责任和义务,也是企业遵守诚信的基本要求。如果企业不认真履行自己已经签订的供货合同,应视为该企业不守诚信的一种表现。

   中钢协提供的数据显示,2006年度,22家中国钢铁企业同力拓签订铁矿石长期贸易合同,双方约定合同供应铁矿石总量5481万吨,实际供货量4846.29万吨,合同执行率为88.42%。其中,有2家企业合同执行率在80%以下,最低仅为72%。

   2007年度,21家中国钢铁企业同力拓签订铁矿石长期贸易合同,双方约定合同供应铁矿石总量6073万吨,实际供货量5237.33万吨,合同执行率仅为86.24%。其中,有7家企业合同执行率在80%以下,最低的仅为53.17%。

   对此,力拓曾解释称,由于不可抗力的影响,铁矿石资源不足,不能保证100%履行长期贸易合同。不过,力拓随后的实际举动却表明,上述解释不过是一种托词。在对中国钢铁企业供货合同执行率过低的情况下,力拓公开声明有1500万吨铁矿石资源可投放现货贸易市场,并积极向中国钢铁企业推销现货贸易铁矿石。

   中钢协称,这就不得不使人们怀疑力拓是有意压低长期贸易合同执行率,把一部分供长期贸易合同的铁矿石资源转为供应现货贸易市场,以谋取当前的利益。据了解,目前,中国铁矿石现货价已经超过200美元/吨,接近长期合同基准价格的2倍。

   中钢协就此呼吁,所有的中国钢铁企业和进口铁矿石的商贸企业,对本声明给予支持,在力拓未认真履行对中国钢铁企业的长期贸易合同的情况下,不支持或不参加力拓对中国市场推销现货贸易铁矿石的活动。

   中钢协同时表示,针对2006年、2007年力拓对中国钢铁企业铁矿石长期贸易合同执行率过低的情况,及由此对中国钢铁企业带来的损失,将进行密切关注,并将从维护国际贸易公平交易原则、维护合同严肃性方面采取必要的措施,依法维护中国钢铁企业的合法权益。

   目前,以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为首的中国钢铁企业仍在与力拓和必和必拓就2008年铁矿石合同价格进行谈判,双方的谈判焦点仍是力拓方面提出的海运费补偿。从既成谈判规则来看,力拓提出的要求显然是不合理的。

   “我的钢铁”分析师徐向春表示,该声明表达了中国钢铁企业的不满,将会给力拓产生一定的压力。作为一家跨国公司,应当很注重自己的形象和声誉,其声誉的丧失显然不是几亿美元能够弥补的。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