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开发商“代谢”不畅尴尬陷入“资金门”

⊙本报记者 李和裕

  
  
   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时期,资金链成了开发商脖子上的“绞索”。

  
   昨天,由搜狐网、焦点房地产网主办的“2008京沪房企发展战略对话论坛”在上海开幕,开发商代表等围绕着当前房地产企业面临的困境各抒己见。
北京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就指出,今年以来由于销售萎靡,开发商方面4年来首次出现自有资金“告急”的局面,而通过“傍大款”等方式自救并不可耻。

  
   作为北京开发商的代表,任志强直言,市场上的钱并没有少,贷款总额也没怎么降,但为什么开发商说钱少了、资金链紧了,原因就是销售急速下降、开发商自有资金来源不足。“对开发商来说,去年移过来的钱很多,但今年净增长的自有资金量很少,如一季度随着销售量的同比下降,定金、预收款、个人房贷等收入也下降。去年年底的统计显示,银行贷款占开发商资金来源的比重并不大,已从2000年的24%左右下降到18%,但定金和预收款占到23%,个人房贷占到13%,而一季度这三大款项在开发资金中的总比重从42%下降到了19%,这样开发商就感觉没有钱花了。”

  
   此外,任志强表示,今年以来商品房的基本价格总体来讲还是平稳的,而且就算有些开发商降价,也并不表示他们的利润率就降低了或者亏损了。不过有的开发商降价也是因为给银行“逼”的,“如为了银行给续贷,原来借的3亿就通过降价卖房先还1亿,是为了保住余下的2亿而降价。”

  
   至于开发商所能采取的自保行动,在座的开发商代表都认可“卖身”所能获得实际利益。“在民营房地产企业看来,在未来5年内房地产行业可能都会处于一个不稳定的状态。如果你有地,被大开发商收购是可取的。”同样来自北京的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坦言。“现在其他的金融工具都不开放,高利贷又不保险,那就少拿一点地,先把最困难的时期渡过。”代表上海开发商的金地集团上海公司总经理赵汉忠则表示。

  
   “对所有的开发商而言,每家所面临的形势是不一样的,有的富得流油、有一大堆的现金,有的地区销售很好、要继续扩张,而去年将大量现金转化为土地、今年销售情况又不好的,这样的开发商就出现了一些现金流的问题。”任志强表态,“我觉得大家都说得对。现在中小开发商总想着借钱,可你要没什么实力凭什么借给你钱?如果用股权融资,那倒可能从小企业变大企业,我们过去从来都是‘傍大款’,华远过去就是傍华润。只要你愿意便宜点把股权卖出去,(生存)很容易。”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徐滇庆则从宏观视角指出,宏观调控的目的主要是防范危机,当前的紧缩政策还有很多未得到真正贯彻,银行系统相当脆弱,带来潜在金融危机。而一旦低收入群体生活水平受到冲击,还可能带来社会危机,“而现在问题的切入点是楼市和股市的波动是否会触发危机,我赞同任志强此前提出的‘开发商要死也是银行先死’的观点,但我要强调,别真的是由开发商把银行产业拖死。”(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志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