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保险行业保险行业:地震保险理赔“特事特办”

  “5.12地震”发生3天后,保险理赔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问题。理赔手续繁琐吗?怎样才能尽快获得保险赔付。

  理赔·新闻

  地震理赔“特事特办”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昨赶赴成都,现场指导理赔工作

  “责任免除”的也要通融

  记者获悉,为现场指导灾后保险理赔工作,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昨日已专程赶赴成都。
而此前,四川保监局局长王虎林已经向全省保险业提出希望,“对于责任明确的要快速理赔,对于责任免除的要研究通融赔付的统一口径,特事特办……”

  周延礼副主席强调:“对于个人的理赔要优先,简化手续。”会后,周延礼一行立即赶赴地震重灾区都江堰开展调研指挥工作。

  记者获悉,四川省保监局王虎林局长此前曾对四川保险业的理赔提出了几点意见,包括“对于被保险人报案的,无论是否是本公司的,均先接待,再转到相关公司。”

  首笔赔付均特事特办

  昨日上午10时,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张子欣、产险公司董事长任汇川来到石陵镇,将一笔10万元的赔款送到了当地一户地震受灾客户手中,这也是震后成都产险业赔付的第一笔赔款。

  与此同时,中国人寿、平安人寿、泰康人寿等寿险公司的首笔赔款也先后支付。14日,泰康人寿向都江堰某客户支付了4万元理赔款;平安人寿向什邡某遇难人的家属支付4万元赔款;而昨日上午,在都江堰进行慰问的中国人寿(集团)公司总裁杨超也亲手将1万元理赔金交给了受灾客户家属……记者获悉,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所有这些都是在接到报案后24小时内完成的。主要赔付险种为:旅意险、康宁险、人意综合险、学平险等。

  理赔·焦点

  给个姓名保单丢了也赔

  “地震中,保单丢失了咋理赔?手续繁琐吗……”由于震中不少房屋严重损毁、遇难人数众多,资料不全的客户该如何进行保险理赔就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投保了寿险灾区居民都可获赔

  昨日,专程赶赴成都督战理赔的泰康人寿助理总裁黄新平告诉记者,目前泰康人寿的做法是理赔要“宜简不宜繁,宜快不宜慢、宜松不宜紧”,在此基础上,“只要客户能提供投保人的姓名、性别、年龄等基本资料,不需要保单,核实后都能得到及时赔付。”黄新平还介绍说,最近公司就刚理赔一个案子,投保人全家都遇难了,是客户的姑姑前来理赔的,针对这种情况,公司在核实该人士身份以及确认相关理赔信息后,及时的将4万元的赔款支付给了客户的姑姑。

  平安产险董事长任汇川也告诉记者,保险公司对客户的投保信息至少会保存20年,因此,保户家属只要提供姓名,没有保单也可以得到赔付。任汇川还透露,为保证理赔资金及时赔付,平安对受灾最严重的14个分支机构所在地分别调拨500万~1000万元,作为预赔和快速给付的资金来源。

  “5.12地震”发生后,也唤起了不少成都市民的保险意识,昨日,本报记者接到不少市民来电,询问哪类保险产品可以保障地震造成的损失,哪类保险产品又将之列为除外责任。在人们的印象中,似乎保险公司是不保地震的,其实这句话只说对了一部分。“投保了寿险的灾区居民都可以获得理赔。”泰康人寿助理总裁黄新平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泰康目前的所有产品都承保地震灾害。记者在条款中看到,意外险、医疗费、长期寿险等险种中,地震引起的损失可以赔付。大部分公司的寿险免赔责任包括:自杀、战争、核爆、艾滋病、酒后驾驶、吸毒等,但是多数不包括地震。

  损失的房屋可能无法理赔

  地震中伤亡的居民可以获得理赔,但是损失的房屋等财产却可能无法理赔。记者了解到,一般的企业和家庭财产保险中,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是免赔的,比如房贷险。

  平安产险董事长任汇川告诉记者,地震险没有专门的主险,居民只能通过附加险种来投保地震险。然而,记者昨日询问几家成都财险公司,发现地震附加险投保情况很不乐观,部分公司表示,此项业务基本闲置,投保该附加险的人并不多。

  天安保险董事长陈剖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面对地震、雪灾这样的巨灾事件,不妨通过巨灾风险证券化来为保险业开辟全新的筹资渠道,“巨灾保险证券化在国外已经有成功的案例,它可以通过集合全社会的力量,实现巨灾风险分摊的社会化。”

  记者获悉,地震发生后,成都所有保险公司并没有坐等客户前来索赔,相反,主动通过电话、短信以及发动数十万保险营销员积极寻找客户。以泰康人寿为例,截至昨日,泰康已对成都重灾区的5万名客户进行电话慰问,提取投保人数据59万条,向大量客户发送了慰问短信。 (来源:成都商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延礼 | 黄新平 | 任汇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