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金融证券金融业:输血灾区 暂缓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灾后重建,需要资金;企业恢复生产,需要资金;居民自救,需要资金、需要金融服务、需要理赔……四川灾区上至政府下至老百姓,此时对资金的渴求是如此之强烈,所幸,从央行到各大金融机构,均将资金的水龙头向灾区敞开。


  输血灾区

  央行再增55亿支农再贷款

  央行副行长苏宁13日表示,人民银行已决定对受灾严重的四川、甘肃两省分别安排增加支农再贷款额度33亿元和22亿元,共计55亿元,集中用于解决辖内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的支付头寸和流动性需求,支持及时增加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信贷投入。这对于缓解灾区金融机构的资金需求将有很大帮助。

  地震灾区现金供应充足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布消息称,目前地震灾区金融秩序良好。四川、重庆、甘肃、陕西等受灾地区现金供应充足,灾区各发行库基本安全,邻近省区发行基金调运任务均顺利执行。

  央行称,银行间外汇交易网络总体正常,除个别机构外,四川、重庆、陕西、云南和甘肃等地会员均可登录银行间外汇交易系统进行正常交易。银行间债券市场正常开闭市,交易系统运行正常,受灾地区仅两家机构因办公大楼停电等原因无法进行交易。

  为确保救灾款项及时划拨,大力支持受灾地区各项救援工作,人民银行已决定5月17日、18日(周六、周日)大、小额支付系统不停机,保持支付系统持续运行,切实做好支付服务工作。

  输血·地方金融

  抗震救灾,积极支持灾后重建。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同意,成都、绵阳、阿坝等6市州地方法人金融机构5月20日暂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据悉,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受灾6市州地方法人金融机构

  暂缓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此举系国内首次,用以加大对灾区信贷投入

  昨日,从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传来最新消息,该行已决定加大对受灾地区的信贷投入,增加支农再贷款和再贴现,对川内金融机构的再贴现、头寸再贷款等需求及时电话请示分行后特事特办,不受限额限制。

  成绵增再贴现限额10亿元

  昨日,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称,一方面增加支农再贷款限额15亿元,重点支持受灾重点地区的农村信用社增加信贷投入(其中,成都4亿元、绵阳3亿元、德阳3亿元、广元2亿元、阿坝1.5亿元、雅安1亿元、甘孜0.5亿元)。另一方面,对再贴现需求较大、有再贴现窗口的成都市、绵阳市两地增加再贴现限额10亿元,两地各5亿元。

  同时,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还将督促川内各中心支行,对金融机构(包括国有商业银行分支机构)的再贴现、头寸再贷款需求及时电话请示分行,特事特办,不受限额限制。

  不过,该负责人也指出,继续实施从紧货币政策还没有改变,这次增加再贴现、头寸再贷款,主要是满足金融机构临时性的资金需求,与宏观调控下的贷款规模没有关系。

  六市州暂缓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5月12日宣布,提供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昨日,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称,在报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同意后,对受灾严重的成都、绵阳、德阳、广元、雅安、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等六市州,地方法人金融机构5月20日暂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该负责人表示,实施这项举措旨在增加上述地区有关金融机构的可用资金,从而加大对四川地区的信贷投入,提高抗震救灾自救能力。据悉,对某几个城市的一类金融机构暂缓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据了解,6市州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包括成都市商业银行、绵阳市商业银行、德阳市商业银行、雅安城市信用社,以及部分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等。

  输血·企业信贷

  信贷审批银行开通绿色通道

  昨日,记者从工行、中行、建行、交行等几家大型商业银行获悉,为积极支持受灾企业,它们已启动了绿色通道,对用于救灾的贷款需求及时审批。

  工行:尽量满足救灾资金贷款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近日明确要求,积极支持地震灾害中受损严重而又与人民生活和国民经济息息相关的行业和企业,对电力、电信、公路、铁路等部门抗震救灾的流动资金贷款需求实行特事特办、积极支持、及时审批,“只要是涉及到灾后重建、用于救灾的贷款,都会尽量满足。”

  中行:对基础行业客户贷款倾斜

  中国银行决定从13日起开启“绿色通道”,加大对受灾地区电力、交通、通信、能源等基础行业重点客户的授信支持力度,全力支持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建行:率先开办“救急取款”业务

  5月13日,建行行长张建国赶赴四川,在指导抗震救灾的同时,启动了绿色信贷通道。据了解,该行要求积极配合安排信贷资金供应,并且由总、分行领导亲自挂帅,指导和督促救灾资金审批和发放;各部门密切联动,加快额度授信、贷款审批和发放速度。

  交行:24小时内完成贷款审批

  昨日,记者从交通银行成都分行获悉,地震发生后,总行及华西授信审批中心第一时间设立了“抗震救灾信贷支持特别通道”,对成都等受灾较重地区上报的有关抗震救灾授信业务,在资料齐备情况下给予急事急办,确保24小时完成审查审批。据悉,其他四个区域授信审批中心对抗震救灾贷款需求也急事急办,优先审理。

  输血·个人取款

  搭个工棚都江堰首家农信社恢复营业

  “我们从上午10点半左右就开始恢复营业了,今天一共办理了1030万元的业务。”昨日下午5时许,处于汶川地震重灾区之一的都江堰农村信用社谢贤宇主任对记者说,作为该市在地震后第一家恢复经营的金融机构,他们第一天办理了1030万人民币的存贷款业务。其中包括6笔总计30万元的个人取款储蓄业务,以及一笔达1000万元的赈灾贷款业务。

  “我们在昨天对市内的39个网点进行了排查。”谢贤宇说,其中有37个网店受损严重,总的受损面积达1.5万平方米,而昨天恢复营业的这个营业网点,也尚未在室内办公。记者在现场看到,10多位工作人员在室外搭建了简易的棚子,警方也派出专门人手加强警卫,不过虽然条件简陋,这里却可以处理日常的一切业务。

  银行加紧恢复网点

  记者昨日获悉,地震发生后,工行、建行在加快恢复营业网点的同时,还增设了ATM等自助设备,保证居民的日常用款之需。

  昨日,工行四川省分行办公室负责人称,为满足客户的取款需求,总行已紧急调拨了100台ATM运往四川。据介绍,5月13日,工行四川省分行向总行申调了10亿元备付金,拆借2000万美元,及时向辖内分支机构调拨资金27亿元人民币。截至5月15日15时,川内589个网点已恢复正常营业,占全部网点的90.9%。

  另外, 昨日,记者从建行四川省分行获悉,地震第二天起,该行在省内80%除重灾区外),超过500多个网点坚持开门营业,有95%上,近1000台自助设备正常运行。据悉,在绵阳和德阳,其50%上的自助设备仍能提供取款服务,由于客户取款量大,建行还加大了加钞频率,保证自助设备现金供给。 (来源:成都商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