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大灾面前:股市有惊无险

  一场罕见的大地震震撼着人们的心,也震撼着中国股市。灾难面前我们众志成城,面对一幕幕感人的电视画面,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都会动容,都愿意为抗灾救灾做点什么,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在大灾面前,中国股市也经受住了考验,本周股市既面临地震灾害的考验,又面临CPI数据的考验,但是在经历了一番宽幅震荡之后,市场恢复了平静,市场中颇为争议的3300至3500点的大缺口未补,3500点作为市场一个阶段性新底部得以确立,用有惊无险来评价面临大灾考验的股市是比较妥帖的。


  令人欣喜的是,在大灾面前,中国股市出现了一系列值得赞赏的市场行为:

  第一,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感大增,为社会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在大灾面前,上市公司纷纷解囊为灾区捐款。这只是一个方面,此次最令人感动的是中国人寿宣布,中国人寿将收养此次地震中所有的孤儿,中国人寿设立的“国寿慈善基金会”将承担所有在地震中失去父母的孤儿成长至18周岁成年的相关费用。此项措施一宣布,最感动的还是股民,这种有社会责任感的上市公司令人尊敬,危难之中见真情,此项举措也逐渐扭转了人们对保险公司股票的看法。

  第二,市场热点此起彼伏,给股市带来了温暖。当灾难来临之时,股市中人首先想到的是灾后重建,而灾后重建最需要的是钢筋水泥。于是,水泥板块中的所有个股顿时成了股市中的抢手货,股市中水泥股板块和钢铁股板块的崛起说明股市的激情仍在,这给调整市道带来了活力。地震灾害还给日常消费品股票带来了刺激,平时处于常态消费的日用品到了灾难来临时需求量大增,这也成了市场借题发挥的一个热门题材。在本周股市的走势中,我们又看到了医药类股票的跃跃欲试,在地震救灾中,需要大量的医药物资,地震过后还需要花大力气进行卫生防疫,药品的需求大增也给医药类上市公司提供了极大的机会,这也成了近期股市快速崛起的一个热点板块。

  第三,民间自发倡议的“锁仓传递信心”令人赞叹和感动。在大灾面前,股民在网上用自己的方式,将信心传递给地震灾区人民。“地震可以震垮房屋,但震不垮中国人的信心,股市稳定,是应对灾难的最好方法,今日全仓买入,尽一点中国人的微薄之力!”许多股民也开始呼吁,“勿发国难财”以及“锁仓给灾区传递信心”,“不空仓、不抛售”,不希望在国家受灾时让股市也出现“地震”。“证券市场的稳定也是对抗灾减灾最大的支持”,股民们的这种拳拳之心令人赞赏和尊重。

  一场地震不会改变中国经济运行的趋势,对股市的影响也十分有限。自然灾害是不可避免的,面对灾难不能惊慌失措,在抗震救灾中是如此,在股市中难道不也是如此?此次地震对股市波动的影响依然在正常的范围之内,但股市中出现的激情是难能可贵的,在大灾面前,我们众志成城!(应健中)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