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四川地震不会引起全国粮价上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程国强昨(15日)日在广州表示,四川地震不会引起全国粮价上涨。此外他还建议,应考虑提高粮食收购价,进一步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

  程国强介绍说,四川的震中地区是山区,不是产粮区。
另外这次地震以后,不会影响对四川的粮食供应,因为没有影响其他的交通大动脉,对物流没有影响。当然,对灾区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们采取了空投等很多办法尽量解决。目前全国粮食市场非常稳定,市场预期较好。

  今后10年中国不会有粮荒

  鉴于近期全球粮食危机在各国间引起了高度关注,甚至在一定范围内还出现了恐慌。对此程国强表示,在今后十年内中国都不会发生粮荒,“至少我们的政府不会让它发生。”

  为了提高农民的产粮积极性,中央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措施,今年进一步加大了对三农的投入力度,今年春节后还提高了粮食最低收购价。程国强建议,应考虑进一步提高粮食收购价格。

  “跟国际价格比较,我们的粮价还有一定上升空间。尤其是目前农资价格上涨较快,已经抵消了补贴和粮价上涨的好处,不利于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必须采取措施控制农资价格上涨,同时,提高粮食价格,可能是对农民最直接、最有效的信号。”程国强表示。

  在回应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认为应该把国内外的粮食价格直接挂钩起来,让农民直接按粮价的波动来调整种植面积的观点时,程国强表示,这是一个悖论,“我们现在的办法是阻断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联系,如果要挂钩起来的话,就要放开出口。如果粮食都卖出去的话,国内就没粮食了,那么粮价就会飞涨。粮价飞涨以后,农民从种粮到收获有一个周期,这个周期中间怎么办?现在不得已为之就是要把国际的因素阻断掉,用我们稳定的市场和政策刺激农民的积极性,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他认为,在提高粮价和国家调控之间获得一个平衡,从而既能保证农民积极性又能使国内价格不要波动太大。(刘俊游锋华)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